广东3名驴友走散失联在山里,消防出动找到人

韶关消防报道:    11月29日19时40分,韶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境内有3名驴友登山途中失联。接警后,乳源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2台抢险救援车10名指战员,携带救援绳、担架、帐篷、补给食品等山岳救援装备物资赶赴大布镇救援。

展开搜救

到达大布镇后,大队指挥员立即联系报警人和当地干部群众了解失联人员情况。经询问得知,11月29日,3名失联驴友与同伴一行6人相约到大布镇吴屋→蕉窝顶→下洞凹→匣子崎→阎罗头大环线徒步,并于当日凌晨4时许上山;早上8时许,3名失联驴友与另外3人走散。同伴下山后,发现走散的3名驴友失去联系,随即报警求助。针对了解掌握的情况,大队指挥员立即同大布镇领导商议搜救方案。考虑到失联驴友具体位置不明,盲目上山搜救等于大海捞针、希望渺茫。大队指挥员决定从“失联”这一关键信息着手,询问当地干部群众大环线沿线手机信号情况。同时,从其他驴友处得知,当日中午13时左右,有人在匣子崎处见过3名失联驴友。综合以上信息,考虑整个大环线情况,初步判断3名失联驴友可能尚在下洞凹→匣子崎之间的路段。

阻碍重重

由于失联驴友具体方位不明,极有可能因为迷路慌 乱,误走其它徒步路线,整个救援行动搜索半径在方圆数十公里,救援力量严重不足;加之深夜救援,山上大风低温、路陡林密,自然环境恶劣,救援难度极大。市消防救援支队随即派出西联特勤站、浈江区前进路消防救援站两支增援力量共计3车16人驰援,并由支队政治部主任于卫平带领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指挥救援。

时30分许,接到情况报告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领应急、公安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到市消防救援支队分析研判警情、坐镇指挥搜救行动,并当即成立总指挥部,统筹指挥救援行动,要求在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连夜上山全力搜救失联人员。

根据总指挥部的指令,乳源瑶族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先行进山进行重点搜寻,其他增援力量到场后按照分工对其余路线进行搜寻。23时许,由消防指战员、当地干部和前来支援的韶关户外应急救援队组成的联合救援组,按照既定的救援方案,携带救援装备和个人给养深入大环线进行搜寻。救援人员克服路陡林密、黑暗湿滑等困难,争分夺秒向山顶攀登。经过7个小时的攀登,于11月30日凌晨6时许到达蕉窝顶下面的蝴蝶谷,但未找到3名失联人员。

成功救援

根据救援现场情况变化,大队指挥员改变救援方案,把队员分为两组,第一组由汪冠站长带队负责折回由另外一条从谷底通往焦窝顶的路继续搜寻;第二组由焦江大队长带队负责按照既定的大环线由蝴蝶谷往匣子崎方向搜寻。同时,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力量也分为了4个救援小组,在当地干部和向导的带领下,从不同的方向和不同的路段进山搜寻。

救援行动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着,第二组通往匣子崎的路段异常崎岖难行、路陡林密,很多路段需要重新开辟行进。在艰难进行2个半小时后,30日上午9时20分,第二组的救援人员在闸子崎下面的沟底位置发现了3名失联人员。因为路陡林密,3名失联人员迷失在了山里,找不到出山的路段,体能也出现了透支。救援人员立即拿出食物和水分发给失联被困人员,待他们体能恢复后,救援人员带领他们走出深山。在经历16个多小时后,救援人员带领3名被困驴友于下午11月30日15时30分安全到达了大布镇政府。

消防部门提醒大家,切勿在尚未开发的旅游区等地徒步、攀登,靠近设施设备不全的区域请勿擅自行动;为防止在户外运动中迷路走失,大家应随时注意道路转弯、岔路口处的地形和环境特征,在不破坏环境的情况下可做标识。若不慎迷失方向,切忌随意乱走,保持冷静,沿途折返或在空旷处做明显标记等待救援。

穿个冲锋衣就是驴友了。怪不得望顶营地到处屎都有人舔,早封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