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春约七尖—记天目山穿越

四月的天目山正是山花烂漫的时节,走累了赏赏路旁热烈盛开着的各色鲜花,是路途中最好的抚慰
杜鹃花是现在的主角,大红的、玫红的、粉红的、紫色的一丛丛一片片肆意盛开着

"天目杜鹃"是这里的特有品种,花苞是鲜红色的,盛开时花瓣是粉白色的,它既有牡丹的雍容华贵兼有水仙的清逸灵动,特别漂亮
跟药王山紧挨着的是节理峰,它的海拔也在1500以上,只是两峰距离太近了没有把它单独算一尖,委屈它了。
其实节理峰是很有特色的,它上面全是花岗岩节理构造的地质地貌,造型独特,你不得不佩服自然造化之神奇。我猜测这个峰的名称也是根据它的地貌得名的吧
翻山越岭之后,户外标配的早餐"四大件"馒头鸡蛋稀饭加咸菜此时早已消耗殆尽,择一开阔之地该补充点能量了。自带的简单路餐此时吃起来是如此的津津有味
雨停天晴,水汽从山谷升腾而起幻化成翻滚的云海,在山腰间缠绵的流淌,宛若仙境
午餐后冲顶千亩峰,下一个就是第五尖桐杭岗,因它位于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现在设关卡而没法穿越,我们只好沿山绕行,强度和长度比预计的更大了
对于保护区的管理大家是很理解配合的,毕竟玩户外的都是热爱大自然的环保人士嘛

今天徒步近10小时到达安吉报福镇的深溪村,原来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从临安走到了安吉。
深溪村位于海拔1100米的大山深处,四周群山环抱古木参天蔽日,好一处"天目千重秀,林海十里深"的世外桃源。
夜宿"六一农家",主人程六一介绍说他们家没有空调电风扇,因为夏天最高气温不超过28度,看来"大树王国、避暑胜地"名不虚传

每次达到农家是大伙最开心的时刻,也是旅途中最期待的时光。劳累的一天暂告结束,有酒有故事的腐败拉开序幕。
跟一群来自天南海北背景各异趣味相投或认识或初见的人喝着小酒讲着各自有趣的见闻和故事,那是最放松最真性情自然流露的时刻,所有日常中的压力焦虑、路途中的疲劳困顿在此刻全都烟消云散,这也是徒步最吸引我的原因之一了
经常被人问起为什么喜欢徒步?是啊!这么苦这么累还让人乐此不疲。除了能发现不一样的美景和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外,还能发现一群有趣的人,我想这就是徒步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