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20国庆格聂→亚莫措根→央莫龙→相丘切克

序言

央莫龙至相丘切克这条穿越线,全网我个人只找到了两篇游记,那一张蓝色的亚莫错根太美,今年国庆前后也有五六只队伍前往,大约30人,他们的游记陆续都出来了,我酝酿了这么久,才决定记录一下。此文尽力将我所认知的一些实用性信息分享给大家,包括我认为可以作为营地的地方及关键点路线选择,为后来驴友提供一些参考。只关注央莫龙至相丘切克的朋友从第四天开始看即可,轨迹请上两步路查找。

2020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去年十一希夏邦马小环线回来后,一直就没有机会再出去,原计划五一走一次长线,当时选的路线是走传统的格聂C线,行程规划、队友都已经找好,无奈在4月份疫情并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计划流产,只能在华东走边走走,过过脚瘾,也就造就了我半年内五上清凉峰的记录。
七八月份,疫情逐渐稳定,想出去走线的思绪又被牵起,想着十一假期较长,以前都是走的5天左右的线路,想着走条一周以上的长线,思来想去,去年刚去西藏新疆今年不宜去,目标地定在了川西,可川西也没什么线可以走一周,那就2条线拼一个长线,考虑到时间的关系,2条线不能隔的太远,讨论后,确定龙眼反穿+四姑娘山大峰、二峰连登+大雪塘反穿,这两条线都是川西出了名的虐线,尤其是看过残剑大哥的游记后,心里还是有一丝丝担忧的。行程表做出来后,同伴们觉得太难,也没啥风景。那咋办,选个风景好的路线了,这时候发现了雁东飞去年国庆刚探的新线,也就是央莫龙至相求切克,封面实在是太美,但是这条线最多也就是6天就出来了,想着以后就不用单独去格聂C,就串起来走好了,凑个十天的线路,这一串可把我们后面折腾死了,接下来将根据我记录的轨迹做一些个人记录。

第一部分:行程介绍

下方是我们计划的营地,实走下来出入还是蛮大的,总之计划赶不上变化,后面在每天的流水账中做些详细的介绍,这里不做赘述。

计划路书

实走路书

第二部分:队友介绍

最开始发帖子招队友的时候,很多人过来问,考虑的线路的难度跟时间跨度,拒绝了很多朋友,为了包车方便,队伍人数限定在5人封团,在这里给那些被婉拒的朋友说声抱歉。

从左往右进行介绍:

左一:晴天、老李、小汉等等,总之名字很多啦,ACT入门,走过啥巴丹吉林沙漠,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喜欢憨笑,每天默默的走在后面;

左二:楼主KIMI,走过一些经典路线,洛克、扎尕那、希夏邦马,华东一条虫,高原还是一条虫选手,入坑2年左右,今年刚完赛100公里越野跑,虽然是最后一名,那咱也是百公里完赛选手啊,选队友喜欢选比我强的,所以基本上走线都是走最慢的,不过不拖累队友;

左三:花花,教会我们4个用奥维地图(手机版谷歌地图)看3D路线,国内经典的路线基本被走完了,跟着一众开线大佬探新线;

左四:小飞,华东虐线领队专业户,呃。。。高原经验=0,那为啥带他,单纯觉得想让他来衬托一下我们的颜值,出发前一个月,非要参加越野赛,结果扭伤脚,不听话,天天在群里发照片,说自己恢复了,可以出行,最后不忍心,还是带上他了;

左五:潘潘,原计划我们就4个人,小飞脚伤后,只能发帖再招一个队友,最后由花花层层面试,甩掉众人,脱颖而出,走过很多经典的路线,狼塔,还有啥,我也记不得了,第一次见一个人早餐、路餐全是压缩饼干。

第三部分:个人装备清单介绍

此行,重量上还是没有控制好,冷谷寺上山时,总重应该是到了45斤左右,有点超过我的高原背负能力,衣服方面没有犯错,毕竟走过一些线,有些经验,后续应该还是要往轻量化的方向走,下面做些简单总结:

1、先说衣服搭配:

1.1、裤子:迪卡侬速干裤始祖鸟Gamma MX软壳裤、始祖鸟Zeta SL轻量化冲锋裤(我觉得走线够了,毕竟轻),华巍博格达羽绒裤、华巍羽绒袜,后续为了减重,就不再带速干裤了,直接软壳裤,基本上够了,实在冷,套上冲锋裤就够了;

1.2、上衣:贴身穿迪卡侬29.9速干T很舒服,两件速干长袖,一件迪卡侬、一件萨罗蒙,硬壳始祖鸟 Beta AR S码、华巍唐古拉900F羽绒服,营地给你最暖的温度,习惯宽松的我,左臂一直被勒的酸痛,Beta AR只能咸鱼出了,有想要的可以联系我,不太喜欢穿冲锋衣走路,以后想尝试下穿GAMMA MX软壳走(每次都因为重,被抛弃在家),带超薄冲锋衣,下雨穿雨衣,在亚莫错根转湖的那天,冻死了,硬壳真的不怎么保暖;

1.3、腰包:个人觉得非常使用的一个装备,始祖鸟的腰包还是蛮实用的,行走的过程中,一些常用的东西,比如手机、简易八爪鱼、路餐,都可以放在里面,免去频繁卸包;

2、无人机:大疆mini,5块电池,大概1kg,只是mini在高海拔的地方表现真的糟糕,限高、限距离,只在格聂之眼拍了几段好看的视频,在亚莫错根坠机,差点坠湖,玩一段时间咸鱼出了,好在充电管家可以反充,最后当充电宝用了;

3、太阳能充电板:黑叶的14W,也有200多克,功率太低,背个1W的充电宝不香嘛,看晴天的大功率的充电板也没怎么用,后续除非半个月以上的路线,不再考虑带太阳能充电板;

4、炉头:带了两个,布林反应堆+soto310,,布林漏气,把MSR胡巴烧破了,好在只是内帐,外帐没破,不然损失大了,果断仍了,310在接下来的8天里表现出奇的好,省气,效率高,爱了爱了,后续考虑再入一个MSR小火箭做个评测,以后就310做主力炉头了;

5、食物:此行带的有些多了,后续要根据跟人口味进行精简了,中途每天都在丢,强烈推荐嵊州饼丝做早餐,是真香;

6、海聊:租了个海聊,结果全程没法接收信号,以后还是乖乖租卫星电话;

7、登山杖:个人强烈建议使用外锁杖,个人使用BD外锁碳帐,杖尖在翻越亚莫错根垭口的时候,在大石头堆断了,越野Z杖是绝对不能用,小飞同学不听劝,带了杖一,第四天断了,只能单杖走,个中苦楚想必只有他自己清楚;

8、帐篷:MSR胡巴还是偏重,加上地布将近2kg,本来有个轻的华巍蝴蝶(1.4左右),用了2次,外帐不知怎么好多小洞,10D的面料确实不怎么耐磨。不过颜值是真的高。后续还是要入个轻量化的帐篷;

9、睡袋:华巍鱼肠,充绒量诚意慢慢,就是太重(1.35kg),川西海拔5000左右,基本都要拉开睡,后续还是考虑重新入干将,只有800多克;

总之,装备学费交了不少,不过这也是在走线的过程中,慢慢积攒经验,找到最合适自己的物件。

第四部分 日程介绍

徒步前一天:成都机场→理塘
一行5人,晚上1点左右,航班到达时间前后一个小时,双流机场直接上了提前联系好的藏族大哥的面包车(藏族大哥:15387660255,单人拼车245一个人,成都到理塘,我们包他的8坐车,成都机场到新冷谷寺哦,2000,还是很划算的),连夜前往理塘,一路上绵绵细雨,好在第二天到达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00多),天气一片大好。

第一天:理塘青旅→新冷谷寺(3910)→笑隆基帐谷营地(4355),行车大概3-4个小时,一路修路,徒步大概8小时

格聂山脊线网上资料一大堆,轨迹我就不做赘述,讲讲我们几只在第一路上的趣事吧

有一年的时间没有上过高原了,云还是那么白、草还是那么绿,前往冷谷寺的路途中,会经过格聂之眼,其实没有航拍就是个小水潭,轨迹地图上找了半天急速找不到入口,问到了藏族原住民,记得他们很热情的给我介绍,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谢谢我们来到他们的家乡”,找到了入口,康巴大哥可能急着回成都做下一单生意,不太愿意前往,第一个坡就“没爬上去”,咱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就说我们下车一起推,他没辙,冲坡上去了。

山间河谷,大美,图太多,我就随便选一张,也没有修图

前往格聂之眼的路是急剧爬升的之字路,这个弱鸡面包车确实有点压力,我们一行只能轻装下车,徒步上去,还是有点小喘

无人机第一次试飞,能清楚的拍到格聂之眼,只是渐入初秋,黄黄的,不那么好看

这个角度绝对大美,背后应该是格聂群山

格聂之眼是有条土路开车上来,我们找了好久,差点都要放弃了,前两年有人开越野车去毁了格聂之眼,现在路边挖起了深沟,围起了栅栏

这段视频是目前我玩无人机拍的最好的一段了,真的很赞

格聂主峰山脚下,新冷谷寺格外雄伟。

出发前,合影,看,我们的队鞋,斯卡帕,LOWA,你要反思啊,为啥大家都不选你,斯卡帕在高原的表现确实优异,大石头走起来保护性爆赞,性价比最高的当属冈仁波齐。因为时间关系,老冷谷寺也没去成,冷谷寺三宝也不知道去哪看,仪式感少了些,不过此行本来也是本着格聂主峰来的。

看,站在云端的花花

格聂主峰,第一次完整的展现出来,只是还比较远

走山脊线就这好处,可以清楚的看到主峰上的冰川,也就是峰顶这一块有点,也算是圆了看格聂的梦,毕竟没有被云雾环绕的主峰难得一见

第一次上高原的小飞,高反严重,一直劝他匀速,哎,还是太年轻啊,总是想像华东那样生刚

全副武装的花花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只有8公里,虽说是一点钟上山,知道第一天最难,但万万没想到这么难,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花花都直喊虐。笑基隆营地离主线比较远,在一个很深的山谷里,按照轨迹我们走到了山谷上方的山脊上,万万没想到,10天的行程在第一天就要上头灯。下到山谷,大家都很累了,只能在沼泽地里找了块相对平整的地方扎营,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发现躺在了个水窝里。小飞给今天的营地取了个名字:水窝营地。

格聂C第一天山脊线个人见解:看以往游记,一般两种走法:

第一种:早上理塘包车到新冷谷寺,然后直接上山,我们到冷谷寺就1点了(早上8点才出发,还去格聂之眼玩了一个小时),第一天都不快,或者说不能走快,我们就走到了天黑,建议理塘早点出来(6点出理塘),走快点,走到笑基隆营地隔壁的山谷里,不用掉高太多,估计多一个小时的路程。

第二种:第一天理塘到冷谷寺后,在寺前扎营,去看看老冷谷寺,第二天上山,建议就直接走到岛岛河谷,绝对的五星营地。

第二天行程:笑隆基帐谷营地(4355)→岛岛河谷(4360)→热梯河谷营地(4185),徒步15公里

从水窝营地出来,一段爬升后,横切下山,看这合影,大家状态还不错,开路的我只配拍照咯

这就是之前说的,多翻一个山头,营地会舒适很多,且不用爬上爬下

大家今天状态都还不错

徒步行程第一张全体合影,身后是伟岸的格聂主峰,一览无遗,跪在地上摆弄八爪鱼半天,好在他们留了C位给我,巴适

岛岛河谷,真心好看,这张照片也是因为我看轨迹上的路网有直线近路,直接爬升,上去后发现是原始森林,完全过不去,也不知道留下路网的人是咋走的(哎,两步路把路网阉割了,走错路了都不知道怎么走回正道,希望早日恢复吧,不过可以下载探索版,有路网,别更新,不过现在两步路会自动更新,只能频繁的卸载)

花花抓拍的,个人觉得全程最佳的一张合影,果然抓拍比摆拍好

下到岛岛河谷,第一次面临过河,沿着河道往上游走,好不容易找到一块石头,我勉强过去了,但差点落水,劝阻他们从此处过河,小飞一定要尝试下,结果他坐在了中间的石头上,还是太年轻,重装40几斤在身上,这种地方咋再起身,只能在晴天的帮助下,回到原地,但鞋湿了

老老实实拖鞋过河,哈哈哈,冰冷刺骨

第二天的营地:热梯河谷营地,绝对的五星营地,对面全是牧民房子,看之前游记说这个位置有人丢了包,没过河扎营,想不到一群熊孩子直接拖鞋过河,我们防备着,拉起门帘开火做饭,哎,布林炉头漏气,把MSR胡巴烧坏了,好在只是内帐网纱。

不得不说,藏民孩子真不怕冷,在河里跑来跑去,玩水。

今天是中秋节哦,背了2天的月饼,分给大家吃,也算是过了中秋节

不得不吐槽一下,租了个海聊,怎么都没办法接收信号,进山前,大家都跟家人说,每天会发给位置回去,这发不出去,让大家很是着急,担心家人会报警回来一问,可能跟手机型号有关

第三天:计划行程:热梯河谷营地(4185))→拉普垭口(5050)→格木村(4055),徒步18公里

大早上,第一件事情,拖鞋过河

这里已经通车,在修格聂景区路线,所以我想说,重装格聂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一直觉得重装是去些只能靠走的地方,原则是能坐车坚决不走。建议大家就重装走央莫龙至相丘切克,然后坐车到热梯河谷打个卡,看看格聂就好了

想着今天的行程特别长,按照大家之前的进度,很难完成,这时一藏民小伙赶马过河,一问,500块到格木村,毫无还手之力,想都没想,坐车去格木村,就是这么么原则,坐车的一天开始啦。他还要回家开车,等了快一个小时,真担心他不过来

五菱真心是藏区神车,加油是用可乐瓶装的,我是没见过,你们见没见过就不知道了

神车归神车,也是人造出来的,藏民小伙发现冷却液漏了,趴车底一看,散热器破了,看他趴了半天,原来在拿木条堵水室破裂的位置,接下来的扫操作更让我一个管空调冷却系统的整车SQE目瞪口呆,往膨胀水壶里加河水,没错,就是河水。我以为我往洗涤液壶里加自然水已经是神操作了,想不到藏区是这么玩的,也许五菱的散热器更耐操吧,下次在公司内部提个合理化建议,整车耐久就交给藏民去藏区跑,能通过10万公里的零件,绝对耐久木问题啦(玩笑)

高反沙雕的小飞

坐着心爱的小车车,再也不用爬垭口,通往格木村的山路异常崎岖,恐高的我,不敢看窗外

格木村如果没有通公路,称得上世外桃源了,下到谷底,被两岸的风景震撼到,因为在车上,也拍不出啥好看的照片

到了格木村,吃了个午饭,那牛肉炒饭再也不想吃第二次,碰到几个驴友走格聂C线,一看就是坐车过来的,还不好意思承认,咱就大大方方的坐车过来了,哈哈哈。

蹲在小饭店充电的花花,脸上略显浮肿。

原计划今天是走到格木村,现在好啦,中午就到了,至此,我们格聂部分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往西拐走向央莫龙,开启央莫龙至相切切克的行程,原计划第四天的行程有22公里,所以今天为后程赶赶路,吃完午饭,能走多少走多少。

饭店老板受藏族小哥嘱托,送我们一程,哎,在这还丢了双羊毛袜,100多块钱呢。

下方这个位置是我们下车点,这个决定让我们吃够了苦头。就因为我们下的轨迹应该是前人画的轨迹,不是实走的,绿色路线是我们沿着轨迹实走记录,完全没路,不断的横切,过小河沟,路上也有人走到的痕迹,可能是早我们,两天的队伍留下的。

乱草上来,刚吃完饭的大家,状态尚可,笑的都还挺灿烂的

既然路找不到,那就抓拍几张,小飞同学

晴天,难得抓到他的近照,每次拍照的时候台词都一个样:“不了、不了,你们拍吧”

长沙大哥潘潘,这不老颜值

卧槽,爬上来居然是公路,没错,刚修的柏油马路

幻想着就这一小段,钻涵洞,生拔往上。

这坡看着挺平缓的,爬起来是真费劲,也许是因为今天车坐太多了,走不动

回望来时的路,是真远,再看看大家的状态,只有花花显得最轻松

气定神闲的花花

华东一条龙的小飞,海拔还是没太适应过来,开始有点说胡话,一直在傻笑,也不知道那时候是真傻了会还是为了逗大家开心

潘潘一直跟在晴天后面,两个人互勉

远处的格聂群山,再见,难再聚

行程最想骂娘的时刻:刚刚那个坡回来看了下,爬升300,翻了两个小时,就给我看这个,柏油马路!!!

骂完也只能乖乖接受现实,走上还在冒烟的沥青,那只能边走边拦车了,好在好心人让我们搭了顺风车,开启今天的第二段坐车旅程

本应该在下方圈圈位置下车,就地扎营,此处大概海拔4900的样子,但在车上一得瑟就坐过了,那就硬着头皮往下走,看着不断下降的海拔,心想这都是我好不容易爬上来的,明天又得一点点一点爬上来。只能找雁东飞他们入山的那个入口了。

第二段车是公路施工队的车,只到半山腰,这可咋办,好在修路在封路,好多车在路上,一个个问下去,一群成都出来自驾的大哥答应捎我们一程,就这样,第三段坐车开始了,最后轨迹起点附附近下车,有没有点流落街头的感觉

忘了几点,应该5点左右,太阳还蛮强的,看着这突兀的公路穿梭在原始森林里,也不知道该怎么评价

想当然的以为起点是顺着这个桥洞的溪流边上,逆流而上。

走近一看,完全不像是有人走过的样子,我跟花花去探线,其他人休息,路上有人走的痕迹,但重装通过性极差,直觉告诉我,我们登山口找错了,我们再一次被别人画的线误导了。画的线起点是3845,而雁东飞实走起点是3970,说明我们离起点还差100米拔高,此时天色已暗,大家商议明天早上先画一个小时往上找找,找不到就回来生刚了,想想我都后怕。

既然走不了,那就扎营呗,就在这沙子上扎了,搞得全身是灰。

戏剧性的一幕随着夜幕降临而到来,两个湖南驴友包着车在找登山口,跟他的轨迹一对比,我才发现,我的都轨迹有问题,然后我就跟着他们摸黑去找登山入口,一找就找到了科恩喜营地。

详细位置在下方轨迹有所标记:红圈位置是我们上方图片扎营的位置,其实徒步起点要沿着盘山公路走两圈,我们走了大概半个小时。这个位置后来者,一定要仔细核对轨迹,不要生刚!不要生刚!不要生刚!

今天是最丰富的一天:大早上过冰河→河边等面包车→陪着面包车去加油修车→格木村午饭→第二次搭车→第三次搭车→大晚上搭车找进山口,这一天我坐了四趟车

• 我在看电视 壮哉! 2021-1-8 12:56
  • Kimi_011_5813 第四天:计划都被打乱了,波察3970起点→拥喜科经幡营地(4446),大概徒步6公里看下方,就是我们找了半天的入山口,后来者一定要认真核实这个入口。全程机耕路,不要太好走哦下午的时光很长,我带了些同时给我的普洱 ... 2020-12-4 22:23
Kimi_011_5813 发表于 2020-12-4 22:19 [

今天是全程徒步最轻松的一天,拔高500,路程6公里,大家有说有笑的吃着路餐。

山体壮美

今天的行程,其实完全没必要走上来,后面来的人直接包车到这里就好了,最好是越野车,昨晚那两个湖南驴友就是包了个轿车过来探路,时常托底,动力也不行,老要下去推车

因为今天轻松,1点不到就到了营地,绝对的五星营地,小飞飞,到了就把包扔一边,开始放飞自己

牦牛光顾了晴天的帐篷,好在没踩坏

下午的时光很长,我带了些同时给我的普洱茶化石,真心好喝,还可以煮很多开。

讲个冷笑话:潘潘是我见过很奇怪的一个人,不喜欢喝热的东西,热茶、热汤、热饮一概不喝,不过真香定律就是那么容易奏效,看我们喝的起劲,伸了个碗过来,说“我尝尝”,喝完,真香。后面还有喝豆奶粉真香,哈哈哈,笑死我了

午睡时刻,难得的惬意,想着要是假期充足,以后走线,每天两点开始扎营,然后煮茶、嗑瓜子、五香花生米。

午睡正酣,一群轻装驴友上来邀请我们下去牛棚一起吃晚饭,开始还说我们不想爬上爬下,一说他们带了肉,马上变了口吻,“你们先下去,我们带好碗马上就过来啦”,又一次集体真香

这肉、这酒我都不习惯,不过看他们几个吃的蛮香的,看来每个人的口味差别还说蛮大的

第五天:经幡营地→亚莫错根南边垭口→亚莫错根南边湖边营地(4850),徒步大概10公里

不得不说,截止今天为止,我们每天阳光普照,天气绝佳,还好是汤哥没来,跟他出去,不说台风就是暴雪。

另外,说点装备,在物料清单中,我强调了要用外锁杖,小飞不信邪,带了个杖一越野杖,看着他那大块头,再看看瘦弱的杖一,这不,拔营的时候用力太猛,杖断了一根,接下来的日子只能单臂走天下了,也算是给他上了一课

今天一路爬升至4800左右,还说蛮吃力的,表现最佳的还是花花。

在4800的位置,遇到两个海子,当时没感觉,回来一看,这碧绿的颜色,真香,下方箭头的两个海子

另,蓝色圆圈圈位置做个营地也不错,就是海拔有点高,如果直接来走线,还是老老实实在下方4400的经幡营地扎营。

好好欣赏着海子咯,当时走的时候还想,干嘛要策划走右边绕一圈,直接左边斜切上去好了,想必画线的时候也是为了来看这两个海子

后面轻装队伍赶上了我们,难得有其他人在,还不赶紧让他们给我拍一张,不对,这张好像是我用八爪鱼自拍的,他们还有会才赶上我们

轻装队追上了我们,正在翻一个无名垭口

藏民背的是真多,还没有背负系统,赚点钱也不容易

这个垭口爬上来,还是蛮费劲的

垭口顶部,轻装的藏民向导选择走了右侧红色箭头的路线,我们犹豫了一下,跟了上去,原计划我们是走左侧绿色箭头方向,刚走100米,发现这条线全是乱石,又犹豫了会,花花果断决定左切回到既定路线,后来回想,这是一个多么明智的决定,那边路程没近多少,垭口还更高,全是乱石,再后来,轻装队员也切下来了,只有藏民还在坚持走,最后他们都比我们晚到亚莫错根

切回原路后的潘潘、晴天甚是开心,一个劲的夸花花带的路好

乱石切下来,这就是所谓的及时止损吧

初见央莫龙

我们走了一段,一直在关注轻装队的进度,是时候发挥华为50倍变焦了,模糊的照片可以看出藏民对眼前的路也有点不知所措

身后的山体风化的严重

这个海子因为光线的原因,并不是那么的美,架不住人美啊

骚里骚气,先掐死再说

湖面很大,无人机应该飞一下,可惜时间不允许

难得抓晴天拍张照

丑人多作怪,一直凹造型

接下来重头戏了,第一个垭口:亚莫错根南边垭口,没有细看轨迹,看到石海就往上爬,这个决定真心糟糕。费力费时不说,还危险,在大石头上跳来跳去,关键我还把杖尖弄断了

看看下面几张,这大石头翻的

走到一半,发现左侧有草地可走,意识到我们走错路了,也只能硬着头皮走了

黄色是我们实走的线,实际上应该走左侧橙色箭头那段,要下到下面一个快干枯的海子,而且上垭口的后段也一直是靠走侧走,有牧民小道,比起右边翻石头好走多了,我们快到垭口顶部才发现这小道,切过去走了一小段

到达亚莫错根,大家要往湖尾营地,我坚持扎在垭口的正下方,营地不算平整,其实是斜的,果然是全程睡得最差的一次,比格聂的笑基隆水窝营地还差,不过就为第二天拍央莫龙的日照金山,当初选择走这边也是为了将亚莫错根与央莫龙雪山一起拍下,才没走右边的厚度垭口

圈圈位置是我们扎营的地方,我是坚持在此扎营,虽然我们第二天也没拍到湖与雪山倒影的日照金山,户外就是这个样子,看运气,湖尾营地后来看下来,也算不上平整

这里拍不到,给一张希夏邦马贡措营地的倒影日照金山(下面是希夏邦马,网图借用,我自己去拍的是延时)

爬到营地上方,拍张类似大片

坐在帐篷里,看着亚莫错根对面的央莫龙

对面的山,我一直跟他们说,有没有很像冈仁波齐的形状,走进了更像,方方的

带了战袍的花花,可惜没有摄影大师给她拍张

小飞的静星隧道杖,每次看他搭的都蛮费劲的,不知道是他水平不行还是真难搭

看,湖边的色彩,美的,背了4天无人机终于可以拿出来耍耍了,满心期待出大片,可惜了啊,坠机了,还好没掉进湖里,大疆mini真的不适合高海拔,哈苏版太贵,考虑考虑,忍住,好在充电管家可以反充,最后五块电池全当充电宝用了

这张调一调色彩应该很美

第五天:亚莫错根南边湖边营地(4850)→央莫龙脚下冰舌营地(我的轨迹23km处),徒步9KM

先讲讲今天的下撤路线:从湖尾可以直接下撤到曲堆(紫色路线)

之所以选择再此扎营,根据大家的状态,我们十有八九不能按计划从牧业村出,只能从门诊村出,时间很充裕,也更多是为了多看几眼央莫龙,不负所望,第二天看到了日照金山

每天我们拔营都比较晚,今天好像9点半才拔营,天气是进山来最差的一天,可能是因为湖边风大,寒风刺骨,冲锋衣御寒能力还是比较弱的。

看,包成粽子的小飞

接近湖尾,央莫龙已经躲在了“冈仁波齐”后面

这张照片是我拍的自认为最赞的几张,意境不错

绕过湖尾,沿着湖边的乱石跳来跳去,跳来跳去

咦,又活捉晴天一张,晴天今天的话也更少了

别跳!!!还有大波的未登峰等着你去插旗

回望湖尾,看一眼少一眼

对面就是厚度垭口,翠湖营地就在垭口下方,听说色彩很绚丽,可惜太远了,咱也没那眼福

近距离看央莫龙的冰舌,小飞和潘潘两个傻子,朝着冰舌方向直上,想着去舔一舔冰舌,殊不知,望山跑死马,不是一时半会能到的,我是跟了一段,发现不对劲,喊他们右切下山,他们也只能作罢

那两个黑点点就是他们俩,感觉冰舌也就在眼前嘛,或许不该劝阻他们

没办法咯,只能右切下来

还是晴天省力,远远的看着我们,少走了好多弯路

看,我们三笑的多灿烂,再看看晴天一脸的生无可恋,每每看这张照片,都止不住的笑

第六天:央莫龙脚下冰舌营地(23,4469)→措桌玛营地(30,3980),徒步7公里

一大早起来,发现日照金山,三座雪山齐齐亮相

今天的行程非常简单,一路下降500米至措桌玛营地营地,路遇小海子,碧绿碧绿,一顿狂拍

还是有些乱石,走起来要格外小心,别崴脚了

秋色不是很浓,也还不错

小飞冲到前面带路,可怕杜鹃林,一直拽着你,不让你走,我们沿着右边走的,其实左边有牧民道。

总结:这条线,但凡发现路迹不明显的时候,说明你走错了,不是在你左边就是在你右边有牧民小道,谨记。

终于走出这的杜鹃林

走出来的我们,开心极了

远处的晴天走的比较吃力,这时我突然意识到,他不会脑水肿了吧,让他走了个直线,好在没走歪,放心多了

露个脸

瞧这霸气的站姿

你防雨罩要掉啦

你瞅啥,瞅你咋的

单杖英雄,笑的像朵花

轨迹27公里处,可做五星营地,就是位置有点不上不下,我们在此吃了路餐,报火锅菜名:毛肚、鹅肠、无骨鸭掌、虾滑、鸭血。。。。。这节目成了支撑我们出山最好的补给

潘潘看起来状态不错,就是压缩饼干快吃吐了

呃,晴天萌生了下撤的想法,我们还是让他走到今天的营地再说,那边可以直接下撤到桑龙西村

这段河谷路边走起来带风

这天崩地裂的,看起来像最近才塌的

一路下到河边,距离营地就1公里了

脸上略显浮肿的花花,就属她最能跑

到了牧民拉树的路边,时间尚早,大家休息一会,小飞给我们展示他的两个腰包

这时候俩藏民骑着摩托车跑了过来,刚好晴天有下撤的念头,这下好了,不用犹豫,一顿讨价还价,坐上了开心的小摩托,再也不用爬垭口。

前方牧民房子就是我们今天的住所,全程最佳,没有之一,这个山谷非常壮观

还有铁炉,发现这里还有前面驴友留下来的食物,一顿找,什么大蒜、土豆、苹果、面包,各种烤,煮了一晚上的茶,打个广告:同事哥哥家的云南普洱茶化石,茶香还耐煮

这安庆小毛鱼烤的怎么样,这一晚上吃的,饭都没煮。

第二条下撤路线:措卓玛营地下撤至桑龙西村(紫色路线)

第七天:措卓玛营地(30,3980)→无名垭口(4895)→森林营地(43,3962),徒步13公里
今天呢,按照原计划,是要走到孔拉营地的,不过在亚莫错根等天气好转拍大片,耽误了一天,就决定从门诊村出了,多出一天,就不赶路往孔拉走了,原以为森林营地很赞,没成想,全程最恐怖的一个营地,后面细说。

这个营地从前一天下午开始一直在下雨,小飞就一直嚷嚷着说,是不是要下雪了,看那气温估计也难,不过今天早上,起来一看,远处的山白了,本来昨天还在商量,如果一直今天还下雨,就下撤到巴塘去吃火锅,天不作美,没下雨,只能继续走咯

这个营地,美到不想离开

远处的山脊,白茫茫一片

牧民放旁边的独木桥

对面这座山,非常壮美,可惜一直云雾缭绕

牧民房子,对面的秋色很赞

从营地上来后,爬升蛮厉害的,牧民小道很明显,还碰到骑摩托上山找马的藏民,也是因为路迹台明显,我们也没注意看轨迹,顺着山体走,走了500米冤枉路,好在前面吃了亏,我看了下轨迹;

红色箭头方向:我们往那边走错了大概500米,因为路迹实在太过明显,完全没意识到要左拐;

绿色箭头方向:实际走的方向,从4450牛棚上来大概1公里就该左拐,路口不是特别的明显,需要仔细辨别;

到达今日垭口下方的假垭口,一路爬升1000多米,够虐

前方白茫茫的垭口就是今天我们要翻的唯一垭口,4900,背阳面还有薄薄的一层雪,2020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来的更晚一些(原谅一个华东来的孩子,常年看不到雪)

这是在说自己二嘛

光线不是很好,拍的不那么帅

到达今日垭口,4894

站在垭口,群峰峰顶可见白茫茫的一层雪,我们中午才到这边,其实已经化了许多

今日的爬升任务已完成,后面到那马阔都是一路下坡,开心啊,得瑟一段,小跑一段,想想都刺激,在海拔4900的地方,重装越野跑

这俩,心情甚好

小舌头都吐起来了,卖萌可耻

这次路找对了,不用在杜鹃林里跳来跳去

这个位置下方是那马阔,注意看轨迹,不用走到牧民房集中的地方,找到合适的位置,左转直接下山,节约不少路程

那马阔一路下来,发现几个藏民妇女不知道在挖啥,也没好意思直接拍人家,走远了,随便拍了一张

回望一路下来的山谷

生命力是真顽强

看看,这中间都镂空了

终于到达森林营地,到了轨迹标注的位置,有些懵,这分明就是个三流汇合的地方,哪里扎营啊

顺着河岸,往下游找找,找到一处破屋子,空顶,勉强搭下我们的帐篷,接下来这个位置开始神奇了

1、水泥地地下有地热上来,我担心烧坏帐篷,只能挪位置,潘潘看这位置不错,搬了过去,想起张学友《吻别》里的那句歌词——“我已经看见一出悲剧正上演”,一直看他在擦水蒸气,滴水的那种,最好只能也挪地方

2、房子背后的山上有只野鸡一直在朝着我们叫

3、被遗弃的铁炉子藏民都生不着火,有点邪乎,好在这房子的柱子都是桃木,有辟邪的作用,难不成真是因为邪乎才有桃木来辟邪?

大家趁着天亮,开火做饭钻帐篷,没有过多的闲聊。

下游有个地方一直冒烟,还以为是有人在生火,走进一看,发现是个温泉泉眼,带有刺鼻味,应该是含硫化物,想必上面水泥地地暖也是这原因

第三条下撤路线:森林营地下撤至那多村,不过走到这了,真没必要下撤了,后面的相切切克近在咫尺,一走就是缺憾

第八天:森林营地→金地如营地→孔拉营地→相丘切克垭口(5100)→相丘曲格措营地(5060),徒步9公里
今天是在一个峡谷里,自然没什么日出、日照金山可看,大家到点起床做饭,拔营,起包那一刻,我是开心的,后来回来跟大家一聊,原来大家都对这个营地有点怕怕的,不知道什么原因,空落落的。

建议:这个位置从地形、环境等方面考量都不足以作为营地,时间来不及,可以在没到森林营地的那段下坡路找块平地扎营,不过我的轨迹没做标注,时间来得及的话,可以再花2个小时左右走到金地如营地,五星营地。第二天爬相丘切克垭口也会轻松很多。

往回走了200米,过桥,俯拍这个三流汇合口,挂满了经幡

经过一番爬升,远处的小房子应该就是金地如营地,我们就在此吃力路餐,走进一看,这个营地其实是偏离主线的,我们也不在此扎营,也没过去看,其实沿着主线走,有一块特别平整的地,我觉得可以作为营地,少走回头路

路遇一只土拨鼠,离得比较远。

小飞这个傻子,看到一只野兔,非要卸包去追,还发动我们一起去追,大抵是走蒙圈了

山谷秋景的层次感已经有点明显了,再晚个两周应该会很好看

来个大头贴

这就是前面说的备选营地

今天天气不错,花花一直在后面给我们拍照,相机的成像色彩确实亮很多,MATE 20 PRO已经落后了

负重前行

这一段,缓坡上升,爬的很过瘾

从这个位置开始,我下载的别人画的轨迹与实走的轨迹出现了一些偏差,画的轨迹靠左边的山体上行,实走的轨迹沿右边河谷上行,右边的路迹实在太过明显,完全没注意到左边的入口,走了一段,看了下轨迹,发现有偏差。

黄色路线:我们实走路线,走到最后没有明显的路迹,看起来我们选了最差的那条路

绿色路线:别人实走的路线,想必走这边一是因为路迹明显、二是为了去看孔拉海子

紫色路线:别人画的路线,其实这一段画的我觉得是最合理的,我们就是走了一段,发现左边山体有小道,一看轨迹,右边绿色路线要远很多,决定横切到左边山上

左切的爬升还是蛮厉害的

一顿操作猛如虎,斯卡帕的队鞋在乱石堆里还是很好的保护了我们

这是啥表情,爬到位了?

感觉他们有点生不可恋

爬的这么酸爽,也不知道以后还跟不跟我走高原线了

潘潘走的挺聪明的,一直挂车尾,死死的咬住倒数第二的那个人

沿着紫色轨迹快爬到顶,我俩有点被累着了

孔拉这边作为营地,海子不大,凑近了看,可能因为光线原因,不是那么的好看,我们到这边也就1点左右,商量后,决定翻过垭口,明天下山就轻松得多了

一回头,远处一座雪山映入眼帘,这应该是全程看到最壮观的雪山了,跟在希峰看到的有过之而无不及,就是远了点,我们几个就在猜,这是哪座山,我觉得是措卓玛营地对面的山,后来花花查实说是央莫龙的另一面,我就想,在他面前的时候也没见这么雄伟啊,看着不像啊,还望了解的朋友留言答题解惑

我们三男的,一直在拖后腿,花花一直在前面气定神闲的等着我们

看,这两人,埋头苦干

你看看,又坐下来了,左侧的大石头绕上去

潘潘还有心情比 耶,看看后面的小飞,真担心他的独杖被他弄断

回望孔拉海子,颜色不错

后面的山体,处于海拔最高的地方,估计有个5500左右,山体被风吹日晒,溶蚀的严重

爬不完的假垭口,假垭口一直是我觉得走线最讨厌的环境,刚看到点希望,然后给你来堵墙

海拔5000的地方,仍有生命在努力绽放

此时此刻,全程第一次上5000

简单休息,还要继续爬升,在乱石堆里乱跳,这里选路就显得尤其重要,也讲些运气,从这么多天爬时候的经验来看,最好还是沿谷底最低处一点一点往上爬,一来安全,而来,路线偏离就是随时修正,不至于要一条道走到黑

初见相丘曲格措,被惊艳到了

湖面平静,倒影清晰

帐篷外的雪山,今晚是扎营的最后一晚,明天就出山了,天气尚早,4个人聚在一起,把我那点备用粮——三包山之厨全给造了,希望第二天出日照金山大片啦

第九天:相丘曲格措营地(5060)→相丘切克冰舌(5080)→门诊村(2800),徒步11公里

最后一天,还是有些不舍,天气大好,八爪鱼拿出来拍照合影,最美合照了,今天爬全程最高垭口,看冰川,然后一路下坡,从门诊村出山。

沿着湖的右侧,又是乱石石海,有些地方还要攀爬,注意找好路线再走,到达最高垭口,5089

右边是背阴面,异常的冷,随便拍了几张

对面就是相丘切克群峰了,川西的雪山与西藏的比起来,雪还是少那么点意思

前方高能,到达心心念念的冰川

远看还是很壮观的

冰舌近处,就是我们始终没有找到前人钻到冰舌下方拍照的位置,想必是一年过去了,冰舌又退化了几米,潘潘没走近,只能我们三人各自摆拍咯

潘潘没有走进冰川,就在下坡的位置给潘潘来一张

乱石下来,是个米汤海,汇集了冰舌融化下来的冰水,浑浑的,右侧没路,只能从米汤海左侧绕行过去

回望冰舌

就从这河谷一路下坡了,路迹不是很明显,下降需注意安全

建议:尽早过河,靠右边山体走,越往下走,水流越急,好像看到国庆其他队伍的帖子,过河晚了,最后只能勉强拖鞋过河

光线太强,秋色拍不出来,可能也是水平有限,也急于回到文明世界

下降的差不多,小休息一会

下到门诊村,这一段原始森林非常好看,就是路被牦牛踩的一塌糊涂,全是烂泥,门诊村的牧民放牛只能徒步,难度高多了,隔壁桑龙西村就可以骑摩托上山

终于到达门诊村,看到藏民房子,这里通往措那学措都是水泥路,再往那边走就一点意思都没有了,想走久点的人,在孔拉那边往东走,走到格聂C的传统出山口安九村

小平房上,一对藏民夫妇在弄青稞,看到我们几个外来客,马上下楼,迎我们进他们家喝水。还说道,这几天,陆续有二十几个人丛他们家出去了,另外,这个村有车可以包,以后来的人可以不用提前包车

夫妇非常热情,在大叔家喝了开水,联系包车师傅,但我们的手机都没信号,借大叔的手机,对面师傅还听不太懂汉语,最后也是大叔给我们联系沟通的,说一会就到了,大概等了两个小时。期间,阿姨给我们做了两个青稞饼,对,就是照片中,花花捧着的那个

临走,请包车师傅给我们拍了张合照,看看后面墙上的奖状,大叔家3个孩子的学习都不错,每周都是大叔骑摩托送他们去巴塘上高中。

道别藏民大叔一家,318一路回理塘,都说理塘到巴塘这段是318自驾精华段,让师傅把车给我开会,大美318

理塘吃了晚饭,连夜回到成都,早上4点多就到了,山里一直心心念念的火锅搬上议程,潘潘改签了机票,早早的去机场候机,就剩花花、小飞、我,一搜还真有开业的火锅店——小龙坎,打个车,直接杀过去,路上问出租车师傅:

我们问道:“您觉得我们身上有味道吗”;

师傅回答道:“没有味道,就是有股藏香味”

哈哈哈哈,如此清新脱俗的评价,笑死我们了

第五部分 完结这条线接近性较好,海拔适中,强度适中,每天都有下撤路线,有一定高原经验的人可以考虑,目前走的人不算多,不过因为垭口都是石头,不大可能成为大批马队走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