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秋日宝藏打卡: 所有的美好在「济源」不期而遇~

前记
一剪素衣罗裙,一杯醇香梅子酒,一眼万年,只为和你相遇。
穿过那数千年的银杏树,站在那青石板上~

望眼远处的 愚公移山红色基地,穿越历史云烟~

闲逛水洪池,踩在石板路上,触摸那年代久远的黄泥墙~

恍惚间我感觉又回到了那个慢慢的过去时光~

在梦里我来过这里,
一方水土,一座古城,一壶清茶,一湖绿水,青山常伴~
大概是生而太爱自由,收拾行囊,一张前往 济源 的票把我带到了这个隐秘于 洛阳 城边的小城市···
济源 之行结束数余日,恍恍惚惚犹如南柯一梦,便随笔记下此篇,恐大梦一场终将遗忘~

初遇济源
在我国中原地区,有一个地方不是很出名,
但这并不影响它的钟灵毓秀和人杰地灵,这里就是 济源

济源 市因济水源头而得名 济源 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
古时济水与长江、 黄河 、淮河并称“四渎”。
早在旧石器时代末期和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就已在此繁衍、生息。

这里曾是夏王朝的都城,战国至两汉时期“轵邑”以富庶闻名天下。
隋开皇16年(公元596年)设县,1988年撤县建市,1997年实行省直管体制,是 河南 省18个省辖市之一。为中原历史文化名城。 济源 市位于 河南西北 部,是传说中愚公的故乡。

北依太行、王屋二山,与 山西阳城 县、 晋城 市搭界;南临 黄河 ,与 洛阳吉利区孟津新安 两县相望; 西与 山西垣曲 县接壤;东与 沁阳 、孟州两市毗邻。面积约占全市面积的88%,是一座 新兴 的工业旅游城市。
{评论} 中原海拔第一村——水洪池这是一处被岁月风尘
倾撒遍每个角落的地方

院墙、门窗、石路、
还有房顶挂下来长长的玉米苞谷
光阴一瞬,眼前好似一幅凝固的画卷~

济源 这处古村就在这画卷中,跨越光阴而来~

中国 传统古村落-水洪池,
村民们也过着静谧的农耕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闲逛水洪池,踩在石板路上,
触摸那年代久远的黄泥墙,与这如牧歌般的小村落一期一会,一段慵懒的时光便这样缓缓展开.....

炊烟袅袅的黄泥房,
大抵是童年记忆里古村落的质朴记忆~
现如今,在这里依旧保持着这份美好,实在难得!

置身于这样的古村落,走在乡间田野,最是轻松自然!

去往水洪池的老公路,像是一条腰带缠绕在山上,
从公路山可以看到山的尽头,山脚下的平原星罗棋布的民居。
公路两边一些顽强的小草爬过了水泥,试探性地躺在了公路的边缘,平添一份风景。

公路依山而建,会穿过几个隧道,穿过隧道时,扑面而来的清冷让人重新充满了精神。

水洪池村是一座传统古村落,在这里能看到村民们精耕细作的耕作模式。

居民的房子是用土砖砌成的,
木质结构的走廊走上去能瞬间把人带回到七八十年代,
每家房子的外边挂着今年收好的玉米,金灿灿的在太阳下闪着光,象征着今年的丰收。

村子依山而建,随处可见的银杏树。
一半青一半黄,在习习秋风中摇曳着。若是要过“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隐世生活,我认为这个村子是首选。

落叶知秋 微风袭来 ——天坛极顶
金秋时节,逃离城市喧嚣,
济源 天塔极顶徒步吸氧也是极好的!

层林尽染 云雾缭绕,犹如半天霞光~

适合:
徒步、休闲、家庭、团建

特色:
步入森林,一片金黄映入眼帘,是大自然的呼唤;而微风处处,仿若万物的呼吸。
汉魏时王屋山被列为道教十大洞天之首,称为"天下第一洞天"。
主峰天坛山是中华民族祖先轩辕黄帝设坛祭天之所,世称"太行之脊"、"擎天地柱"。
整个景区森林覆盖率在98%以上,其中最为珍奇的是被称为"世界植物活化石"的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银杏树。

TIPS:
需要乘坐索道上山,再步行阶梯至天坛极顶(约30分钟)。
景区门票50元,索道单程60元。

来到王屋山,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第一洞天”四个大字。高大的白色石门矗立在人们眼前,石门背后就是王屋山,干净整洁的石板路连着阶梯蜿蜒交错在整个景区,古色古香的房屋散落在整座王屋山上。

坐上缆车去天坛极顶山脚下,从山上望去,
整个王屋山高耸峻拔,和源远流长的河流相得益彰。

正如李白那首四言诗:“山高水长,物象千万,非有老笔,清壮可穷”。

现在正值金秋季节,大自然的力量穿透山林,层林浸染,红色树叶浸染了整片山林,在白色的大雾中,若隐若现。登山过程中,可以看到绝美的秋日景色,黄色中透着红的树木静静的站在那里,背后是巍峨的山脉,几个小山头上建有亭子,连绵起伏的山看不到远方的尽头。
山上景色很美,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带上相机。

旧时光里的——那些年小镇

虽然繁华似锦
却总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那些年·小镇
带你追忆似水流年……

在这里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留得住乡愁、看得见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