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4马年转山冈仁波齐

我是不敢奢望能看到自己的前生和来世,朝拜是一定要的。我和同车来的藏族大叔打算转湖一周,可惜走了一段,由于大雪覆盖无法通行,只能作罢,原路返回。往回走时,大叔朝拜神湖。

我和大叔终于回到来路,和小宋两口子、小周汇合。

我们一行回到停车处,坐车往回走,又来到景区的观湖垭口,再次拜湖。

太阳下山,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拉姆拉措,回到加查县城。由于国庆假期人满为患,好不容易找到个吃饭的地方,吃过晚饭已找不到住宿。在拉萨工作的小宋两口子的车是轿车,不想走回头路,那段烂路回泽当,我们四人只能向东去朗县找住宿。

我们在朗县住了一晚,第二天中午过米林县,晚上住林芝。我们一路玩着回到拉萨,看了尼洋河风光、巴松措,过米拉山口。

回到拉萨已是晚上。小宋请我们吃了饺子,那饺子后来我去拉萨又吃了两顿,还是第一次吃的好吃。

先扯两个关于转山的题外话:

1、转山的时候你在想什么?好几个同学在问我这个问题。一个人走路,我很多的时间是在胡思乱想,琐碎的、无绪的,过了就忘。也有很有感触的时候,一部分记在游记里了。长时间的走在路上,人会变得非常敏锐,能感受到外界更多的信息,能听到自己身体的声音。这个感觉是很爽的。

2、转山是隆重的事吗?我认为那要从什么角度看。对虔诚的信徒来说,转山是隆重的仪式;对普通人来说,转山可以是一个爱好,是一场旅行。每个人都可以开始转山,有的转山路径已经非常成熟,大部分人都可以走起的。这也是我不停地发转山游记的原因,希望可以将那份感觉传染到你。

言归正传。从山南回到拉萨,在夜色中告别小周和小宋两口子,我来到村郎客栈住宿。

第二天从舒适的被窝中醒来,吃过客栈的免费早餐。出门迎着霞光去大昭寺朝拜,大昭寺是每次到拉萨后必去的,心里喜欢的地方。进了大昭寺,感觉依然是那么的温暖而熟悉。

大昭寺出来,立即赶去西藏边防总队办理进阿里的手续,然后到客运站买好了第二天去阿里的班车票。

40多座的班车,政府规定只能坐17个客人,车票变得难买,车上倒是宽敞了。这趟班车是从拉萨到札达的,路过塔尔钦,乘客中有2、3个是国庆回家的札达人,其余的都是游客。

拉萨到阿里是漫长的旅途,蜗牛般的限速,人坐在座位里痛苦地熬着。过了限速路段,两个司机换着班的连夜疯跑。第二天早八点,车就到塔尔钦,比计划提前4个小时。我们极其幸运地赶上神山日出,阳光一点点地照亮冈仁波齐。

班车只停在219国道路口,不进神山脚下的小镇塔尔钦,只好背着大包徒步2.5公里走进去。我找到先期转山的三个美女老乡,她们帮我订好了客栈。在客栈,同一班车的小张找到我,给我送来遗落的帽子,后来我就和他结伴转山。

(神山脚下的小镇塔尔钦)

(从塔尔钦眺望纳木那尼峰)

转山第一天,我们吃过早餐就进山了。冈仁波齐的转山道是壮阔而苍茫的,走在这转山路上,我总是思绪飞扬,想象着这山路上,千百年来曾有无数信众、无数高僧大德走过,这山路、这神山千百年来没有什么变化,只静静地俯瞰一代又一代的人们走在路上,人生何其渺小。

这次转山运气不错,天气非常好,一路上所有能看见神山的地方,我们都能瞻仰到神山。14:30到达止热寺对面的帐篷区,住下。

(止热寺)

(大地上的虔诚的印记)

转山第二天,天不亮就起来,吃过方便面,出发。这天是满月,道路在银色的月光下清晰可见。一路上人很多,都是默默地走着,海拔越走越高,路面开始结冰。太阳快出来时,我们走到了卓玛拉垭口下,我太冷了,不敢停下来等待日出。

(月光下的冈仁波齐)

终于爬上卓玛拉垭口,还是冷,还是不敢停下来,立即下山。还好这次膝盖没有出问题。一路下行都不敢停,因为非常非常的冷,我感觉从手臂流回心脏的血液,冷得都快把心脏冻住了。

终于太阳出来了,走到有阳光的地方,身体稍微暖和起来。后面就是不停地走,枯燥地走,无聊地走,山路漫长,塔尔钦总也走不到。还好马年转山的人多,他们都是盛装而来,可以拍照打发疲劳。

回到塔尔钦已是下午五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