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5木羊年梅里外转山记

2012年我外转过梅里,是全程徒步。15年是羊年,梅里雪山的本命年,我又想外转。这次决定入乡随俗和当地人一样,在有车的地方坐车,而不是全程徒步了。

每次要出发时都会有很多杂事缠身,一直拖延。终于买了29号晚上的班车票,联系德钦的朋友EN找向导,EN让他的哥哥陪我转山。大的事情定下来,可很多事没有准备好。

D1:(29号晚)我背着大包到了熟悉的西部客运站,踏上开往德钦的夜班卧铺车。我到的比较早,在自己的窄小的铺位上躺下。心里还是担心,担心忘记带什么东西,担心山里下雨,担心膝盖会不会又出状况;担心体力;担心工作。车上人多了起来,提着大包小包的,都在找铺位,左边的要去右边,右边的要去左边,后面的要来前面,一片乱麻麻。到铺位的人刚脱下的鞋散发着各种气味。

我头开始疼。刚好看见微信里有龚一先生弹奏的古琴曲《平沙落雁》,点开,开始听这曲古琴,我是用力地把自己投入进去。

平缓悠远的琴声飘荡而出,这曲子原来是听过的,只记得节奏平缓。这次我仿佛看到一副中国山水画,秋水共长天一色,远方水阔荡荡,水岸沙平而遥远,远天几只鸟在飞。

我抬起头,车厢里的人都找到了自己的铺位,走道空了出来。车厢里的气味也淡了。我的心平静了下来,反正都已出发,担心什么都没有用了。我突然对即将开始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回昆明的班车上我又点开这首古琴曲,可是我一听就睡着了。回到家又听了几次,都是只听得出平缓,听不出那个“意”那个“景”。看来听音乐还是要用力投入才行。

D2:迎着朝霞,班车进入香格里拉县城。

车过白马雪山,神山卡瓦格博在晴空下尽展笑颜。

13:00到达德钦县城,午餐。14:00踏上开往德贡大桥的班车。15:10到达德贡大桥,EN的哥哥仁青已在等我。

我们包车前往永久村上的垭口,本次徒步的起点。同车搭了两个独自背包转山的人,一男一女。女的不知姓名,背包最重;男的姓姚,体力暴强,后来我们同路走了好几段。车过知信塘的小庙,大家转白塔,算是取了转山的钥匙。

16:30车到达垭口,开始徒步。每次徒步都是一开始走不动,我们还是咬牙走到了今天的目的地:荣那。已是18:30,住下天就黑了。

D2:早上起来没有吃早点就出发了。9:30吃早点的时候已经很饿了。现在一路都有的棚子可以买吃的,条件好多了,住的帐篷也有床有被子。

我知道接近多克拉垭口要走很远的路。一条路如果走过,就不会去无谓的焦虑什么,心理上、身体上就不太累。终于走得看见多克拉了。

我知道最后的爬升要有耐心,慢慢爬,几步一歇,终于爬到垭口。拿出相机照相,也算个休息,拍照后气也喘匀了,心中蹦出两个字“舒坦”,这两个字也为本次转山定下了基调。

下山之路极其陡峭,我平时以龟息理念保养的膝盖终于要接受考验了。果然,保养是有用的,宝贵的资源不能平时浪费掉,膝盖没有出状况,下到第一个营地,吃掉一个月饼,心满意足地继续走。

到达第二个营地木里通才17:00,我还想走,仁青不想走了,果断住下。晚上在仁青家亲戚的牛棚吃刚刚挤的牦牛奶。

D3:又是七点起床,不吃早点马上出发。路一直是在原始森林里穿行,左手边一条咆哮向前的小溪,溪水透明。虽没有上次漫天飞舞的落叶,还是一路美景。

达到卢阿森拉,转山藏民极看重的一个地方。这里能看见神山,这次的天气不如上次,只能看见云层下露出的冰川,没能看见神山。大家还是激动煨桑,向神山祈祷,然后继续上路。

中午到达曲那通,居然有蛋炒饭。

再走一小段,终于听见摩托车的轰鸣声。坐摩托上辛康拉垭口是计划中的事。我刚上摩托还是有些怕的,在山间小道飞驰,真是用生命在坐摩托,慢慢开始习惯,山顶也到了。摩托车手动员我们再坐,下山到阿丙村,我担心下山车速太快没有敢坐。

辛康拉垭口走到阿丙村用了两个小时,不停地下,真伤膝盖。

这就是山中小村阿丙,通公路的地方。在阿丙,姚先生和我们一起住仁青的朋友家。

D4:这是痛苦的倒车、转车的一天。

阿丙村到扎那(察瓦龙)坐班车是3个小时极烂的路,而且堵车严重;察瓦龙无聊等班车6个小时,然后4个小时班车察瓦龙到拉中,再等1个小时车,然后2个小时车程从拉中到来得桥是包车。这天只吃了一顿饭,进了来得桥旁没有门的大棚子,在大通铺上我倒头就睡,这是本次转山睡得最好的一晚,好得把第二天的睡眠都睡掉,在飞来寺我失眠了。

D5:七点起来,三夫30多人的团队也起来了。居然有米线,吃了碗米线。我和仁青坐上首批摩托出发了,25分钟到达来得村。如果走路是3个小时不停的爬升。

继续徒步爬升,不停的爬升,中途买了壶酥油茶,把最后的月饼吃完,继续爬升,路遇网络名人“行摄匆匆”。终于在徒步中再次听到摩托的轰鸣声,坐上摩托,在美景中风驰电掣,到达说拉垭口下。伟大的、像面墙一样的说拉,上次冷风如刀,这次风和日丽。终于爬上4700米海拔的说拉垭口。

下山风景很好,偶遇专业越野跑者丁先生,他让我帮他录了两段山路越野跑的视频,之后,向我介绍跑姿对膝盖的影响,观点和好朋友送给我的书《天生就会跑》中一样。1.5个小时后,我们到达扎西牧场,丁先生住下。

我和仁青吃了碗面继续下山。继续漫长的4个多小时不停的下山,很多是大石头路,不仅伤体力伤膝盖还伤脑神经,跨过22座桥,我们终于来到澜沧江边,我们出山了。

包车到飞来寺,住在能看见神山的酒店,好朋友EN赶过来,美餐一顿。

D6:躺在床上睡不着,凌晨4点爬起来,到天台上照了张夜空下的卡瓦格博。早上,我打开窗帘让仁青在床上就能看见日照金山。我到天台拍神山的日照金山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