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记住乡愁徒步系列之二:大禾坪坑乌山环穿

(上文下图模式)

坪坑村位于武平县大禾乡西部,与江西会昌县永隆乡、长汀县红山乡相邻,是省际边界村。境内乌山1092米,为大禾最高峰。

我参加工作的第一站是大禾乡,挂钩的第一个村正是坪坑。在大禾工作期间,走遍全乡的十三个村,对这里的山山水水曾经是那么的熟悉,留下不少美好记忆。会在大禾规划一条徒步线路,有这个原因。

环乌山散布着几个远离坪坑村部的小村落,因地处大山深处,保持着原生态,盛产红菇、野生香菇。据说,这几个村落的村民,每年仅靠红菇的收入,就是普通上班族全年的工资,让不少工薪阶层羡慕不已。

3月21日,周六,阴天,气温舒适,正是户外活动好天气,环乌山徒步活动按计划进行。

这条线路,与阿童木谋划了一周。尽管上次徒步塔里、亭头的同学大多没空,俩人仍然决定出行,哪怕只有俩人。

(图为徒步起点小坪坑工区,从县城到这儿约1.5小时。二十几年前曾到这儿喝过喜酒,一同学婚宴设在工区,那时刚建好,好不热闹,如今人去楼空,多少有点落寞)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是林业部门红火的时候,许多大山里都建设了砖混结构的工区,老百姓眼里,那是繁华和有纸票的代名词

今天的线路准备从小坪坑出发,经梅子坝、大寮场、汾洞、溜头、寨坑尾,到大坪坑,再返回工区开车。

九二还是九三年,我刚到大禾工作挂钩坪坑时,跟着当时的挂村领导和村主任三人,走了一趟这几个自然村,正是这个走法。那时,全部山路,一天无法返回村部,要在溜头或者汾洞住上一晚。

8:30,我们沿着机耕路出发

二十几年过去,当时的记忆早就模糊,那时走的山路,早被杂草掩没不见踪迹。如今,一条蜿蜒的机耕路,一直开到汾洞,当年闭塞的村落,已经打开通向外界的大门,如果你有皮卡或是越野车,不到半小时便能到汾洞

湿润的空气,夹杂着各种花香,不时有鸟语,山谷中显得既清寂,又因我们的到来而热闹。

因为疫情憋久了,来了不速之客,鸟儿们也兴奋吗?

这次队伍共十三人,除了上次塔里徒步的文豪兄与庭院深同学,万香也被邀上,他曾是大禾林业部门的骨干,熟悉这里的每一片山场;还有武平悠途的影子、浅笑、丹山、李霖,以及二中的凹凸风、一场风,还有一位80后。上周五载我回武平的兰律师,也被我“忽悠”参加,相信他不会后悔。

历史的沧桑,会湮灭所有的繁华,完成历史使命后,你只能在路边看车来车往

沙土路,没有车痕,也没有脚印,你会觉得你才是主人

路就这样伸向远方,而你对前面一无所知,不知会有什等着你,这就是徒步的魅力

小坪坑到梅子坝这一段,是最长的无人区。走了一个多小时,该歇一下了,喝口水再走。

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到了梅子坝,今天的第一个自然村。

眼前的村子,与想像中的样子大相径庭。村子还有人居住,想找碗茶喝,可不在家。山里人都特勤劳,应该是上山找宝去了。

路上,阿童木一直说着一个有关梅子坝的故事,关于惊蜇浸种的故事,这个版本我也听过,不知是不是同一个地方。

说的是,旧时有个叫梅子坝的地方,实在边远,没有日历,只能依村口一棵桐子树是否发茵长叶来确定浸种时间,几十年间依此法得耕种经验,无一失算。

然而,有一年冬,被人恶作剧,把村口桐子树“显”死。来年春,一直等到春暖花开,也不见桐子树发茵长芽,等到树下细看知了缘由,可惜农时已过。这个恶作剧者玩笑开得太过了,断了人家一年口粮,负罪感该有多深,一辈子吧。

梅子坝逗留片刻,继续往前,不到十五分钟,大寮场的房子出现在视线

村子依然空空如也,听说还有留守老人,但也没在家。

在一处凹口,我们合了影。见到错落有致的民房,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按下快门。不知是“凹凸风”还是“来往一场风”还拿出一面红旗,增色不少

这是上乌山的路口,半山上有座金龙山寺庙。因时间不够,未登访,直接往汾洞而去。很多人知道乌山,但登顶的人很少,可能景色不够吸引人吧

• 不需要退路 现在村里的人越来越少,村里的变化也越来越少,再往后,爬山的小路怕都要让小草给淹没了 2020-12-7 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