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陕北,我来了

乘坐摆渡车回到游客中心,转乘大巴回延安市里。车里有个东北大哥,包当地人的车去了另外两条沟,对于没去的人好奇地听他讲。显摆了几句,从他的神情和语气可以推断出那两条沟也就那么回事。母女俩意犹未尽,想去波浪谷,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我拒绝了,丹霞风貌还是留给张掖,而且波浪谷也不在我的计划之中,对丹霞风貌感兴趣的可以去靖边的波浪谷。
回到市汽车站,到住的地方取背包,准备坐火车去子长县。10月8日,钟山石窟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子长县城西15公里处的钟山南麓,又名万佛岩、普济寺、大普济禅寺、石宫寺等。始建于晋太和年间,历经千余年凿建而成,据史记载共十八窟,现仅发掘五窟,均为国家一级文物。为典型的纵轴式布局佛寺,现开掘石窟五个,以中窟保存最为完整,窟内有大小佛像万余尊,故称万佛岩。专家称为‘第二个敦煌’,在我看来她比敦煌更真,直到我亲眼目睹敦煌石窟。
门票30元,买票后有人专门去中窟开门供游客参观,参观完后就锁起来。游客很少,一位大爷带我到了中窟,开门后就离开了,让我看完了告诉他。灯光不给力,石窟内昏暗,但无法掩盖她的美。我被眼前的一尊尊佛像惊呆了,触摸着,很震撼,很真实!沉淀在石窟内,忘记了时间,大爷催了好几次,直到他关上了门。

释迦牟尼三世佛

有块岩石不知何时、何故掉落,神奇的是掉落后没有砸毁任何一尊佛像,堪称奇迹。

除了牛顿都不能解释的神奇之外,丰富的表情和色彩,栩栩如生,让人沉醉。

元代千手观音像、明代万历老子像、清代道光关公像,体现了‘三教合一’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