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冈仁波齐、梅里、亚丁转山线路的综合介绍

3、冈仁波齐转山

难易:★★★★

风景:★★★★☆

特点:印度教、佛教、苯教和耆那教都认定冈仁波齐为世界的中心,是神山中的神山,转山途中有雪山、溪流,有苍凉壮阔的古道,有身着盛装的转山藏民。

线路:西藏阿里地区塔钦镇起止,顺时针围绕冈仁波齐转一圈长度52公里。

时间:绝大部分人走2天,中途住止热寺。也有走1天或者走3天的。

(图片来源网络,冈仁波齐转山地图)

难点:海拔高和位置遥远。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200米,宿营地止热寺海拔4900米,卓玛拉垭口海拔5700米。高海拔徒步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挑战,且高反的风险增加。塔钦镇距离拉萨到有1300公里,可以选择班车或包车。

转山路迹非常明显,一路转山者络绎不绝,沿途有提供食宿的帐篷。有条件的同学可以在塔钦找背夫,增加当地人收入。

(塔钦镇远眺纳木那尼峰)

难易:★★★★☆

特点:原始森林、村落、雪峰、溪流、日出时卡瓦格博的日照金山、澜沧江、怒江

难点:路程长、海拔起伏大,对体力要求高。

(外转是围绕这一大排神山转一圈)

注意:行程安排要在飞来寺住一夜,是为了第二天早上看日出梅里的日照金山,非常壮观。

梅里日照金山的延时摄影

(多克拉垭口)

(说拉垭口)

(梅里外转山沿途)

5、稻城亚丁三怙主神山大转山

难易:★★★★★

风景:★★★★★

特点:360°仰视三座神奇的形态各异的雪山、沿途有高原海子、高山草甸、原始森林、日照金山

(仙乃日侧面)

(央迈勇)

(夏诺多吉背面)

稻城县亚丁村有三座呈品字形排列的雪山,藏文名“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菩萨(仙乃日)、文殊菩萨(央迈勇)和金刚手菩萨(夏朗多吉)命名加持,称为神圣三怙主雪山。

大转山线路是从亚丁村出发围绕三座神山顺时针转一圈,回到亚丁村时间3-4天。传统线路是从康古村出发,围绕三座神山转一圈,时间6-7天。我是从亚丁村走的,没有去过康古村,从网络上看康古村的向导多,亚丁村向导少。亚丁村的向导我强烈推荐:铁别18783648040,我多次转山的向导,非常有责任心。

(图片来源网络,作者Alexrain,亚丁转山3D示意图)

(图片来源网络,作者户外探险杂志,亚丁大转地图)

此线路难点:高海拔、路程长、无下撤线路。大转山线路人迹罕至,如果上山初期身体不适,不要勉强,请及时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