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初冬湖北行(二)

踏雪寻梅

雪后的峡谷穿行,竟有踏雪寻梅的味道。

路边的树木枝条,上方都裹着积雪,下方都吊着冰挂,上面白绒绒,下面亮晶晶,如雪中一片梅林。偶尔白绒绒里露出片叶子,像压雪的梅花。偶尔亮晶晶里包裹着个果子,像冰中的梅果。

穿行其中我们,不时有新发现。有新发现必然伴随着尖叫,欢呼。偶尔捧起一把积雪,轻轻抚摸;偶尔拉下根枝条,拿鼻子嗅嗅,伸舌头舔舔;偶尔站到冰挂下方,让同伴帮忙拍张照片。这场景,立即就让我想起“踏雪寻梅"的画面。

游客不多,峡谷静寂,很长的路段,就只有我们。这偌大的峡谷,这一片晶莹的世界,此刻,仿佛就只属于我们的了。

雪中小吃店

走过一段长长的悬崖栈道,遇上一位当地山民。四十开外,精瘦结实,挺热情的,主动与我们攀谈,介绍大峡谷的一些情况,还热情为我们带路。

接近中午,刚走进一处山谷,又下雪了。虽没有刚才的大,依然纷纷扬扬的样子。拐过一处建筑物,眼前一片开阔:一条两米多宽的石级路,顺山势平缓而下,两边是一排简易搭建的小吃店,生着炉火的各种熟食,热腾腾的冒着气。

为我们带路的山民指着右手一间小食店,说是他家开的,邀我们进去坐坐。热情到这份上了,没办法拒绝。

女主人迎出来,端上热茶,为我们介绍各种熟食,有烤玉米,熟熏肉,煮鸡蛋,马铃薯,粽子,腊肠等等。反正要吃午饭,就坐下来,点些熟食,当午餐了。

与女主人闲聊,知道这路边的店铺都是山里原住民开的,景区统一规划,每一家分一间,由景区统一指导经营。

我想,这家的男女主人除了热情,还是挺精明的。男主人走上那么长一段路,陪我们聊天,为我们带路,为的竟是为自家店铺兜揽些客人。

有这场雪,就够了

本是奔着大峡谷的奇峰异石去的。恩施大峡谷被专家赞誉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 拥有【清江升白云】、【绝壁环峰丛】、【天桥连洞群】、【暗河接飞瀑】、【天坑配地缝】五大奇观。 可是,邂逅的这一场雪,蒙敝了视野,让五大奇观都泡了汤。

路过迎客松景点,如果不是竖着标志牌,边上一巨幅日出彩照,差点就错过了。即便没有错过,入眼的,也不是彩照里的风景。茫茫白雾中,只见山崖边上一株朦胧的松影,彩照里的几处悬崖峰林,全没了踪迹。

景点“一柱香”,是一根奇特的石柱,耸立于悬崖峰林之中,是恩施大峡谷招牌,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四十个景点之一。我们到达观景台边,面对的也不外茫茫一片。偶尔来阵风,吹散些雾气,也只能看到茫茫中一根黑影。

即便如此,这一路上,没有听到一个驴友抱怨。大家都说,今天的行程,有这场雪,就足够了。

到宜昌去

到宜昌去,是个临时决定。

那晚,在大峡谷客栈烤炉台上备第二天“功课”,忽然接到老同学淼波电话,说看朋友圈知道我在恩施,建议我们到宜昌去看三峡大坝,还说宜昌离恩施不远,也就两三百公里。

紧急与超哥交换意见,超哥表示赞同。上高德地图查询位置距离,果然不远,从大峡谷出发,到三峡大坝,才299公里,五小时车程。

临时调整行程,又得重新做“功课”:了解景区预约情况,规划路线,预订那边客栈。都搞定了,已是半夜。“备课”太入神,超哥穿的登山鞋被烤炉烘焦了也不知道。超哥自嘲:这趟调整行程,代价还挺大的。我知道,他这双鞋子,是一千多块的进口货。

看三峡大坝

二十多年前,参加一个老同学婚礼。没见过新娘子,去的路上听同学们都说,新娘子长得漂亮。婚礼上一看,有些失望。事后反省:不是新娘子不美,来前同学们的赞美,我期望值过高了。

这次看三峡大坝,又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对三峡大坝的期望值太高了,当站在坝上高点一个观景台看大坝全貌,当随着人流走近船舶通行的五级闸区,当走到大坝下游,远看那一百七十多来高,两千多米长的坝体,我竟然有一丝淡淡的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