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

初冬湖北行(二)

黄昏到达

黄昏时分,到达大峡谷。恩施土司城出发,依着导航,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

天阴,小雨,冷湿。景区接待处分外冷清。门口处,几个为客栈兜客的在招手截车,带来难得的一点人气。没有给兜客的兜走,就近进了家客栈。

这是最近的一家客栈,离景区接待处只一段二百来米斜坡。两层仿古建筑,黑脊飞檐,二楼阳台,挺雅致的木栏杆。边上挺大的硬底停车场,稀稀落落地停着三四台车,其中一台旅游大巴。没有人员走动,了无生气的样子。这寒冷的黄昏,又多了份孤寂。

停了车子,推门进去,室外室内竟是两个世界:宽大的天井大厅,坐着好几台游客,上了台面的饭菜冒着腾腾热气。柜台边,一女一男在不厌其烦地应付着客人,语气平和亲切,样子像是一对母子。室内的热腾与室外的冷寂成了鲜明对比,一股温暖自心底升起:今晚,就这家了。

委托客栈老板帮我们预订大峡谷的摆渡车和索道车票,在暖炉台边“备好”第二天“功课”。得感谢这暖炉台,夜里低至三度,没有这暖台,还真的坐不住。

这客栈房间装饰、价格,老板服务态度等都不错,就是热水和暖气装备不均衡,好几个驴友不得不到别的房间冲凉洗澡,超哥夫妇还不得不半夜换了个房间,个别驴友还因为房间暖气不足着了凉,好在不是很严重。

夜里下雪了

夜里下雪了。这是第二天早上起床才知道的。雪不大,地面房脊都看不到半点积雪,唯停在外面的三台座驾表面残存一些。虽只是薄薄的一层,己足可点燃南方人的热情。

我首先发现的。大家知道后都兴奋地跑出来,围着三台车子又笑又跳,举着手机不停的拍着照片。摄影师峰哥在积雪上用手指写下“下雪了——2020年11月23日”,立即又为女驴找到了拍照动机,缠着峰哥拍个不停。

正兴奋着,忽然发现摇控匙打不开车门了。是摇控匙没电了,还是太冷,揺控匙冻坏了?一下子不知所措。还是超哥有办法,在摇控匙里找出人工备用钥匙。

下午大峡谷回来,摇控匙又生效了。钛哥说,不是摇控匙没电,是早上天太冷,凝结了电池功能,现在气温回升了,电池功能恢复了。车子跟我两年了,碰上这回事,还是首次。小小插曲,又买了次经验。感恩。

冒雨出发

天气预报挺准的。说八点至九点时间段有雨,果然就下了。到九点,雨虽小了些,还淅淅沥沥没有停的迹象。

客栈少东家打来电话,说帮我们买到票了,在景区入口大厅等我们。尽管雨还在下,也只能出发。来前就知道行程里有雨,大家都带了户外雨衣。穿上雨衣,互相提醒着带备随行物品,出发。

虽只短短一段路,大家全副武装,柱着登山杖的样子,像是要长途跋涉出征一般。才走上百来米,淅淅沥沥的雨点变白了,打在雨衣上啪啪直响。仔细一看,哇,不是雨,是小冰雹!小米粒一般大小。许多驴友伸出双掌,或撑开胸前雨衣去接,刚接到,未等你细看,很快便融化了,像跟你捉迷藏似的。

售票大厅门口稍作休整,过来几个游客,说我们雨衣真好,问在哪个路边摊点买的?呵呵,他们哪知道,我们户外登山者,都是网上买的专业雨衣!

亮票,亮身份证,亮健康码,带口罩。疫情未完全消失,出入景区,多了几套手续。半小时的摆渡车,在山路来回摇摆,终于到了索道站。

邂逅大雪

坐索道车箱里,看玻璃窗外的风景。随着海拔升高,车箱下的山体出现了些模模糊糊的白块,我说是积雪,海哥说是枯叶。及白块越来越多,越来越清晰,哇塞!真的是雪!车箱里一阵欢呼。

出了索道站,眼前一片雪白,建筑物的屋脊上,铺满了白雪,一副电影里才有的画面。显然,这里刚下了雪。不急着走,就着这雪景,先拍几张照片。

积雪点燃了热情,一路上欢呼雀跃。才转过一个小小山头,头顶忽然落下些小白点。是雪!刚反应过来,这雪忽然间就大起来了,像鹅毛一般。

一行十四人,大多数没看过雪。我虽然在东北,在山西,在西藏看过几回,但这么大,这么突然地遭遇,也还是第一次。“纷纷扬扬”“飘飘洒洒”这些在文章里读到的描写大雪的词语,瞬间有了非常直观的体验。

真是太美妙了。大家又是跳又是叫的,像一群分到糖果的孩子。驴友寿年表现尤为突出。平常少言寡语的他,仿佛一下子点燃爆点,尖叫连连,忘乎所以,举着手机,三百六十度的自拍。那样子,拾了黄金也没有的兴奋。

还未等我们热情完全挥霍,雪小了,十来分钟后,停了。这场忽如其来的大雪,像是专程来跟我们打招呼似的,行了个见面礼,便又匆匆而去。

见我们意犹未尽,旁边卖热食的当地大娘开口了:你们都是南方来的吧,运气可好了,一来就遇上大峡谷今冬的第一场雪,别沮丧,呆会在路上,说不准还会遇到下雪的。

大娘说的在理。收拾起心情,谢过大娘,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