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201206北京房山 白业角岭—鱼骨寺—三角城—土匪山寨—王家台

周六刚去怀柔走了黄花城的几字长城,今我又到房山来走双几字,看来这个周末我和几字干上了呀!之所以走双几,是我们今天要去的白业角岭和三角城分别在108国道两侧。白业角岭位于北京房山霞云岭网红打卡点红井路的最高位置,海拔高度900米左右,站在山顶可以俯瞰虹井路18道拐。这里春季山花烂漫,夏季凉风习习,秋季红叶遍野,冬季雪后梯田,一年四季景色优美。

看到长城和敌楼,纳闷这里怎么会有长城?后来得知是景区修建的长城景观,并非真正的长城,呵呵!

翻越白业角岭的天梯

临近垭口垂直断崖

这个角度看尖尖角,也很像三角城。

三角城位于房山霞云岭镇任家台村,是个四面绝壁平台,海拔近1000米。整座山峰呈三角状城墙形,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最多只能看见三个角,故称三角城。三角城分为东南、西南和西北三峰,其中只有东南峰侧,辟出一条崎岖的羊肠小径,蜿蜒盘旋,一直通向山顶。

面绝壁

北面绝壁

三角城四周悬崖峭壁,如刀切剑削,山势险峻,挺拔壮观。城上土壤肥沃,松柏成林,绿树如阴,面积约300亩,是罕见的山顶小平原。城上有一口古井,距今有300多年历史,井水常年不断,清澈甘甜,是纯天然的矿泉水。

山顶平原松林

古水井

井水

三角城不但自古以来为世人所仰慕,而且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围绕三角城有许多古老的传说。 据《房山县志》记载:“三角城一名三角山,又名三角城,其脉东沿北直河至石堡而尽,延长五十余里,与本县境内的大安山、大房山、大游龙和西占山(又名盘岭山)并列齐名,亦五大名山之一也。”《房山县志》上还说:“三角城在县西一百四十里,其脉自百花山东行入界,经司马台再至庄户台北,王家台西。此山山高顶平,三峰鼎立。上有石城遗址。唯东南一峰可上。”
三角城上的“石城”,经过多方考证,可以确认为是一千三百多年前隋末唐初,由“占山王”刘武州(人称刘黑塔)率部下士卒所建。那时,刘武州为反抗当朝统治,网罗兵勇,啸聚山林,屯兵于三角山。占据这个易守难攻的三角山,并建立了三角城。李世民率万军亲征死伤官兵无数,也没攻下来。最后只好封刘武州为王,可以在这里生存,只要不再骚扰附近百姓。这也是三角山又称为土匪寨原因。从那时开始,三角山就又有了“三角城”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