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广州到南昆山拉练之风雨催人老,勇汉上南昆

周六早五点就起床了,在电脑前漫游以为时间还早。六点半海鸥打电话来催下楼集合,我才匆匆咽下两片面包赶下楼。每次总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6:50出发,打开了行者骑行软件,很快就搜到星了,比我的HOLUX轨迹记录仪搜星快多了。刚出发时下着小雨,过了十分钟就停了,所以打定主意出行,老天常隧人愿的。
      海鸥带队从植物园南门经萝岗出广汕路,绕过一段修地铁修路的险路,一出来就准备爬坡。以前经常是在坡顶休息,下坡被风吹得发冷,所以这次改为爬坡前休息,到坡顶直接下坡。8:03,休息点是一棵大榕树下一块小空地,大海顺便帮海鸥调变速器。休息连调车用了40分钟。

9:53到 福和镇,骑了有50多公里了,饿得吃第二一顿早餐。每人一碗汤粉,又点了几个点心,8路还干掉一碗糯米饭。

10:16出发, 福和到腊布小楼这段路田园风光迷人,走过四五次了,依然能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第二次第N次和谁谁一起走,路上的各种回忆。第一次,大海带错路从福和绕从化再从白水寨绕回福和,铁人海鸥抽筋,8路左膝不敢用力最后到处找车拉回家;第二次是11年春节前夕,海鸥队浩浩荡荡挺进白水寨,一路上欢歌笑语,吃甘蔗赶野鹅扮身残志坚,镜头摄录了多少精彩难忘回忆;第三次是11年春节黄金周里三家人,几乎是第一次骑行,2天就跑了200多公里,头天骑98公里泡温泉,第二天一早在水库草地上喝了红酒酒驾单车越野前行,拖家带口的,三个太太都可圈可点;第四次。。。
      11:20在小楼卫生院没左拐上增派公路,穿马路直行经东西镜S380前行,12点在广河高速正果出口的小河边休息了不到10分钟。

一鼓作气骑90分钟到惠州龙门县永汉镇,已是13:38了,饿得人仰马翻。关键时刻还是铁人出马,海鸥轻车快马先去点好菜等侯,一到就上了稻草肉、猪红、牛腩等硬菜犒劳我们。话说稻草肉是一捆一捆用稻草把两三块肥大的五花肉捆在一起炖制的,味道不言而喻啊。

还没吃完饭就下雨了,毛毛细雨越来越密,我和大海躺了二十分钟,铁人看车说不用休息。

15点,冒小雨出行。看镇政府旁公里牌写着1KM。缓上坡3KM后,雨渐小,我停车把雨衣收起来,穿上冲锋衣。刚跨上车,雨就哗啦啦地示威般洒下来,大海赶紧又穿上雨衣。老天真会折腾人啊,白夸了一上午好天,好在总算得意了一上午。上坡难,逆风踩不动,雨一阵急过一阵,还好路上车不多。山迅速急升,车速却如蜗牛般想快都难。想想318的路和风雨,一定甚于这里,一定要有充分准备啊。

18:30总算爬上南昆山!一路上看到卖食的摩托车一辆一辆地下山回家,我和大海心中惟一的支撑也渐渐息微——豆腐花,我饿!我要吃碗豆腐花!最后一辆下山摩托车大婶好心告诉我们天冷没游客已经没人卖吃的了,我彻底崩溃,晚节不保跌下车来一推到顶。天色已暗,云雾缭绕,纵有秀色可餐也无心斟酌了。雨势不减,匆匆照张照片,换件干衣,趁天大黑前赶紧下山。

18公里下坡,平时只用20来分钟,这次用了45分钟!而且途中确实艰辛。。。。。

风吹着身体阵阵发冷,
我们身上的衣服都被打湿了,
幸亏雨衣还挡风保温。
眼镜被水气罩着看不清,
不戴时眼睛被雨水打得酸胀。
对面来车时灯光照在镜片上象无数小灯在晃动,
什么也看不到,
最后保险起见,还是脱了眼镜。
雨水从头上淌到嘴里,一开始咸咸的,
后来汗也冲干净了,不咸了,口渴了干脆也喝几口雨水,
因为水壶里有水但披着雨衣下坡速度快也不敢去拿。

19:25到达44公里处,从南昆山26公里牌算起,正好18公里下坡。失魂落魄地闯进一家饭馆吃饭,冷得直哆嗦。还好我多带了件上衣给全身湿透的海鸥换。三人的裤子就全是湿的了。不知是中午吃多了还是累了,大家胃口都不太开,饭菜都吃得不多。

一个小时后,在黑夜里顶着小雨再次上路。灌村这一带,蛙声相随相伴,如果不是下雨,一定会有萤火虫来照明。空气中富含臭氧的味道,清腥皆具。可是这些浪漫主义情结很快在上了105国道终结,车多,灯暗,人疲,手碗手掌痛,PP痛得左中右为难......内心里反复纠结,坚持回去还是找地方住下来?泡个温泉还是在街口住下?直到21:30在靠近街口时碰上一男一女两个从韶关骑回广州的骑友,才笃定主意,女士都能坚持那么远,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坚持?
        近凌晨0点,才到太和收费站。凌晨1:20回到家中,240公里。温暖的灯光,舒适的热水,温好的白粥,所有的奔波和劳顿,都被家的温暖所淹没.....

广州到南昆山拉练之再战南昆山,备战318

周五傍晚打羽毛球时与大海商定明日再战南昆山,正合海鸥之意。周六5:30醒来,看看昨晚补的胎没漏气。
        吃早餐时否定了海鸥倒行逆施的想法,坚持与上次路线相同,利于比较时间和体力的分配情况。
      同样6:50出发,直走广汕路没绕道萝岗,提前半小时到。大榕树下休息5分钟,节约不少时间。大榕树下坐着一帮湖北随州来种公路绿化带植物的农民工,我问他们每天挣多少钱,车旁那老伯说很少。

9点(上次9:53)到 福和镇,提前了近一小时,虽不象上次那样饿得骑不动,但还是吃了第二顿早餐。每人一碗汤粉,海鸥和8路还每人干掉一碗糯米饭。
路上见美丽乡村,MARK待探访。

10:16出发, 福和到小楼、腊布、正果这段路田园风光不错。

上次12点在广河高速正果出口的小河边休息了不到10分钟,这次接近11点提前一两公里在岳村休息,小卖店买可乐。

正果出来进入惠州。12:20到达永汉镇。原以为这段路1小时能跑完,看来只要有坡速度就很自然慢下来。海鸥照例飞奔先去点好菜等我们,居然很有创意地点了稻草肉和猪红,这哥们也太专一了吧。可惜8路和大海只吃了一块就没胃口了,他也只吃了2块!真是天热没胃口了。

吃完饭就在餐椅上躺了十来分钟,老板娘和几个大姐级服务员倒是很体谅,不怕我们躺着影响店面形象,说你们休息吧。1:45出发,艳阳高照,我们换上长裤,以免晒伤本就老化的皮肤。铁人海鸥买了个西瓜背上山,就当是负重训练爬坡。

路回山转,拐进山坳,天色突变,倏地下起雨来。我赶紧脱下长裤换上短裤,爱淋淋去哈。不料换上短裤后,雨就不下了,而且有时还出大太阳晒得大汗淋漓。
      和上次相比,这次爬坡加大休息密度,两三公里就休息一两分钟,因为天气实在太热,怎么喝水都不解渴。休息多就多随手拍几张。3:30在S355省道11公里处,偶尔瞥见一池碧玉般的水潭,那水真绿得可人啊,象绿仙子无意坠落凡间,却有意崭露一丝痕迹,引人入胜。以后有机会去,定要好好观赏一番啊。

拍了几张, 海鸥来电话问怎么了,我赶紧踩上坡顶,拐弯就是一个下坡。这时下起豆大的雨滴,他们停在路边穿雨衣。

我打了声招呼就滑行而去,不管雨了!爬那么久上坡好不容易来个下坡,舍不得刹车啊!

雨越下越大,
伴有电闪雷鸣,
想到好心的蜘蛛昨晚十点多还发短信
警戒我当地有雷雨暴雨山洪泥石流。
我看山坡上土松石露,
山坡时有树连根拔起。
闪电轰鸣声炸在密林里,
真的吓人,
头也不敢回,
赶紧拼命踩,
穿过这段山林,
赶到南昆山镇就安全了。

在镇上躲雨,把湿的上衣脱下换上干衣,裤子不换了,留着干的晚上冷时再穿。雨渐停,太阳又露出脸来,山色清秀如新沐。

我知道又有几公里坡要爬,
又有几身汗要出,
只好脱下干衣,
重新穿上湿透了的上衣,
用汗水把雨水洗几遍吧!

距山顶一公里多处,海鸥链条断了,我们开玩笑说坐骑不堪铁人无情践踏和蹂躏,自绝自灭来抗议。我们也不顾兄弟情义让他推上山顶,因为这是惟一机会可以冲在海鸥前面登顶哈哈!

5:27登顶。扎扎实实喝了三碗豆腐花,吃了个茶叶蛋,讨了根红薯干吃。铁人喝了四碗,有两碗是送的。剩下的豆腐花老板娘拿回去做豆腐用的。刚吃完豆腐花,就下起大雨,豆腐花西施们笑着叫着骂着麻利地搬回坛坛罐罐大包小包吃的喝的,笑着说在这山顶,我们做生意就是这么折腾!

下山雨时大时小,到金叶子温泉时,倾盘而下,我们知趣而躲。大家调侃这是为的啥?好好躲在家里不享,非跑出来风吹雨淋电闪雷鸣里受?其实进藏西行更是苦海无涯徒伤悲!

下山后雨渐小,身渐热,只好停下来脱。大家都没胃口吃什么,一直赶路,把S355从1公里走到尽头,约60余公里。上了国道105,一直到街口想找个面馆,结果没找着。8路喝了碗猪红粥,他俩吃了两碗汤饺。炒了个豆角叶,结果他俩都没吃过。

吃完饭,肚子舒服了,PP却开始较劲了,最后的60KM就是意志的较量了。夜12:04到家,手机没电,行者软件也只好罢工了。

骑行之路在于路途的风景
精彩好文,评贴支持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欣赏好文,围观支持
好帖要顶,都是猛人啊,日行两百多公里、厉害!
哎,拉练啊 拉练,,一直想 南昆山 拉拉,,没伴 啊。。
iaaeagle 发表于 2020-12-29 22:46 哎,拉练啊 拉练,,一直想 南昆山 拉拉,,没伴 啊。。 ...

这条线路一个人独骑也不错啊
顶,支持,向准备骑行三一八的大神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