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0国庆西藏徒步之一:珠峰东坡

返回经过巴当营地时飞雪的背影

经过惹嘎桑巴营地

慢慢爬,好不容易爬到与汤湘营地分岔的巨石旁

左转往措学仁玛,先走一段平路

左手边,一条硕大的冰沟,像是冰川融化后留下的遗迹

先我们之前,营地已搭起其他团队的帐篷。看来,措学仁玛营地因可以同时拍到几座雪山的倒影,果然名声在外,吸引了众多驴友、摄友在此驻足。

一块斑驳的牌子告诉我,这儿曾经很热闹

到营地后,和晶晶去周边几个措探路,好为明天早上起来拍倒影找个好地方

刚到营地,牦牛工就告诉我们,营地上有人高反,在此休养。

傍晚在营地溜达时,遇到因队员高反滞留在此的湖南摄影团队。据介绍,这名队员昨日上山时背负过重引发高反,脸色变紫,说胡话。虽是骑行爱好者,也登上过5000几的哪座雪山,但这次仍然逃不掉高海拔的考验。

好在,他们遇上另一个团队的一名领队,给予及时医治,处理得当,已脱离危险。当我看到他时,紧张气氛已消除,病人已经能自由走动,他准备明天骑马下山接受专业医治。祝愿他好运。

营地还有一个三人团队,反穿上来,据领队介绍,也是高反下撒了两名队员。

随着国庆高峰期的来临,一路将会有更多队员因各种原因下撤,其中高反是重要原因。

我们很庆幸,我们九个人基本未受到高反影响,最后能全部安全出山。

徒步第七天

10月1日国庆节,今日计划翻越全程最高垭口朗玛拉垭口(5352米),一路下行至轮珠林村出山,完成此次徒步行程。

昨天傍晚去转了四个湖,和晶晶约好,如果今天凌晨天气好,可以看到雪山的话,就早起拍雪山倒影,那可是众多驴友心头牵挂着的一大节目。

谁知,半夜开始,下起小雪,凌晨五点拉开帐篷,营地已铺上一层白雪。拍倒影肯定告吹,继续睡到7点才烧火做饭。

从进山开始带的一颗白菜,每餐几片叶子,最后一餐竟然还有一个芯,这下可以全部消灭掉了。

10月1日的营地,已铺上一层薄雪,今日天气不佳,能见度不行,既看不到雪山,也拍不到倒影。队伍如期翻垭口出山。

剩下的白菜,可以全部下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