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20东环祁连山

2020年之不平凡,主要源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人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好在对于地处西北的我们影响还算较小。所以我们的骑行计划还是继续进行,只是范围有限,继去年祁连山之秘境骑行之后(西环祁连山),今年打算对祁连山东段进行探访。大至线路为张掖民乐--扁都口---青海俄博---青石嘴---门源----仙米---加定镇---甘肃天堂寺---碳山岭---天祝---乌鞘岭---古浪---武威---九条岭---皇城---山丹军马场---焉支山---山丹----张掖,全程约900公里,计划7天完成,均围绕祁连山脉骑行。虽然2016年已走过祁连山东段小环线,部分路段属于重复,但还是想沿大通河去看看仙米以东和天祝小三峡的风景,更何况不同时间、天气均会呈现不同的景致。原本计划于10月份去看多彩秋色,和小虎商量后,仍然定在夏季的7月出发,一是为扁都口和门源的油菜花;二是为大通河沿岸的青山绿水;三是为轻装骑行;四是工作和休假的时机选择。事实上后来由于小虎又添置了新的交通工具,在10月份又自驾去跑了一趟,看了一回心心念念的祁连之秋,随后将一并奉上沿途不同季节的风景。原本仍然是我和小虎的二人组合,启程前骑友木瓜对此行很感性趣,有意加入,当然是来者不拒了,因此,今年的东环祁连山便成了三人行。原本不想发帖子了,路程短,看点少,怕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后来想想,就今年无故断档,自己又过意不去,记个流水帐,聊以自慰。

2020东环祁连山

D1。2020年7月11日,阴转雨,张掖—民乐---扁都口---青海俄博,行程130公里。由于今天的骑行难度较大,全程130公里只有最后的5公里是下坡,其余均为上坡路,海拔从1480米要上升至3680米,净升2200米。好在都不是第一次骑行该路段,前一次都是重装出行,虽然此次轻装,还是决定早点出发,早到早休息,这是我跑长途的一惯秉承。三人相约5点30分在广场留影后,等小虎到24小时营业的牛肉面馆吃完早饭后正式出发已是六点多了,由于天阴,才开始放亮。到民乐县城时已开始飘落小雨,近70公里的骑行也有点饿了,虽然还不到饭点,如果不吃可真爬不了扁都口,况且前面能否有吃饭的地方,还真不好说。吃饭加休息一个多小时,之后开始今天艰难路段骑行,天气阴雨,扁都口的油菜花也不那么亮眼,但还是不停的要拍几张,一来可以借机休整一下,二来总得搞几张纪念照吧。就这样到扁都口已经2点多了,不到30公里,用了两个多小时,感觉还很累。随着海拔的升高和下雨,虽是夏天,还是感觉有点冷,正好有个农家乐可以避雨,还可以吃饭,于是两件事都干了,要不怎么能上俄博岭呢。吃着不怎么样的菜,配着已经凉了的饭,关键是价格还高,心里有点不舒服了。这时小虎还出现了失温症状,加了衣服还冷得发抖。眼看着雨不但没有停的意思,还越下越大了,不能再耽搁了,否则今天天黑前是到不了目的地了。于是都穿好雨衣雨裤,于3点多继续开始向山谷进发,向今天最难的路段发起挑战。木瓜精神状态不错,今天一马当先,我们俩却感到精神疲惫,可能是昨晚只有4个来小时的睡眠时间和今天风雨中爬大山有关,到达俄博镇时已近七点,比计划晚了有两个小时。由于是三人行,所以找住宿就得三人间,好在今年旅游不如往年,很方便的找到了住的地方,简单安顿,就在旅店自家一楼的餐厅吃晚饭。今天是本次行程骑行难度最大的一天,所以大家都累了,加上高海拔地区,雨天气温低,早早钻进被窝,发完朋友圈就找周公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