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前世的约定&攀登雀儿山

"甘苏你好,甘苏,祝贺你成功登顶,对着镜头来说两句吧!"牛队拿着摄像机把在冰脊和顶峰之间的路口,微笑着对我说。早晨7:00的阳光照射在我的脸上,就在海峰6168的雪峰上,我发表了自己的登顶感言,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川藏队,却忘记了感谢摄影师,原先我还以为他能跟上来。

登顶的八位队员被系在安全主绳上,不准私自离开去雪峰的边缘拍照,川藏队的无人机一如既往地跟着我们拍摄,从开始到结束,记录了我们的每一个细节。站在顶峰,一览众山小。今天的云雾就像老鬼抽得扩大版的烟,烟雾缭绕,时而浓厚,时而稀薄。山的三面都是雪山,我们居然看到了像佛光,像彩虹一般的奇异的光散布在几座雪山中间。经历了大险就是为了看到大美!看到普通人所不能看到的景象,体会到平常人所不能体会到的感受。山川如此美好,我心必须被涤荡!

山上极度寒冷,冻得连笑容都展不开,赶紧拍照留念快速下撤!

怎么来的怎么回去,每一步都要踏踏实实地走回去,只不过是用逆行的方式。如果是恐高的人就会被吓死吧,下撤的过程是比上行还有难几倍。但是下行却是我的强项,并没有比上攀而困难,只是我的双腿没有多少力气了。看到了冰壁下平地上四处摊放着我们的登顶包,在冰壁下等着的那四个队员因为寒冷先往回撤了,远远的可以看到他们小小的身影。

川藏队的协作问女生们要不要滑冰,就像拉雪橇一样。清暮妹妹她们欢快地被协作们拉着下山了。渐渐的我走不动了,也申请被拉"雪橇",于是一个憨厚的协作用一根绳子系在我腰上,拉着我从雪道上奔下去,刚开始我还被坐着拉,由于惯性和疲倦,我索性躺在雪地上,直挺挺地被他拉下山。我的脸沐浴着海拔6000高原上的阳光,我不想去涂防晒霜了,眼睛透过雪镜的折射,仰望着有点变了颜色的天空和白云。这一刻我是多么舒服呀,完全忽略了身体下凹凸不平的雪地。负责拍摄的无人机又从我头顶来回盘旋,我朝它招招手。协作都拉出来一身汗,二十多分钟后,我和摄影师他们汇合了。

"是的,我叫协作上去帮你的,原来我的梦想只有五千米,现在我超过六千米,也可以拿登顶证书了,并没有什么遗憾。"他笑着对我说,我也跟他说了羊毛帽的事情,庆幸没有被冻坏。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是一种真的喜欢,那就是情愿去成全对方的梦想,放在普通人之间的友谊,那就是尽量去帮助别人,助人自助。

时光不可以倒回,脚步却能。返回到高C2,补充能量收拾东西,又徒步回到C1,中间的艰辛不必赘述,记忆犹新的是摄影师也差点掉进冰窟窿。从C1再返回到大本营,应该用极其艰苦来形容,泥石流、大大小小石块会把人迅速地送下山底。他的脊背旧伤复发,前面也在登顶下撤的时候摔了一大跤,导致腿部受伤,每走一步都要看清、踩稳,一路上协作在最危险的地段都要搀扶着他。来时路上了景色也倒着数下去:天坑一样的山谷,踩着大大小小的石块,灌木林、灌木丛、我们顺着冰川流下来的河流向大本营的方向缓慢而又焦急的前进,这一天我们全程走了16小时……

终于踏上了大本营的地盘,来时的路已被冰川上由于高温而融化流下来的雪水淹没了,我们改了道,远远的看见赤脚大仙在欢迎我们,走近握手,互道"扎西德勒",微笑着告别。渐渐就走近大本营的帐篷了,老远地营地队长端着切好的冰西瓜和可乐迎上来,憨厚的笑着,操着藏腔汉语对我和摄影师说:恭喜你们成功登顶,欢迎你们回来!请先喝上一口冰可乐吧!

敬请期待第五部【番外的故事】

话说写到第四部,摄影师已经向我提出抗议了:咱也是有名有姓的,我不要"摄影师"这个称号。我一度想雪藏他都不容易啊!

话题继续到我们返回大本营,美好的生活开始了。大本营的厨娘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大家简单的洗漱完毕,就享用美味的晚餐。天黑走进大帐篷说着有一搭没一搭的话,大家过度疲劳,很快沉沉的入睡了。

第二天早晨天气继续晴好,大家收拾好行李,驮包继续用马队驮出去,我们和川藏队的协作们最后一次合影。背上自己的小包准备徒步走出大本营。

这时摄影师贾先生拉住我要来个二人合影,慢吞吞地磨蹭着好像恋恋不舍的意思,我打趣他既然这么怀念雀儿山,明年来川藏队做协作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