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溪

走!去山间,溯溪去

炎热的夏季,去海边不错,

因为可以泡在温凉适中的海水里。

炎热的夏季,去山间也不错,

因为山间的风不寒不燥,空气清新怡人。

如果说炎热的夏季可以兼得以上两种体验,

你知道有什么办法吗。

没错——去溯溪

走!去山间,溯溪去

湖北襄阳市东巩镇有一个叫马城河的村子,四周青山环绕,树木丛生。村口的一条小溪涓涓流淌,清澈见底,小鱼儿成群结队,皆若空游无所依。清晨或是傍晚,溪水叮咚作响,虫鸣唱和。

临溪而居,两层小楼,木质楼梯,小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这儿有着一个甜蜜浪漫的名字——香兰人家,想必是这家的女主人名为“香兰”,男主人爱妻心切,故以此命名。

着急了吧,呃,闲话少说,赶快下水吧。

下水前,先来一个造型还是很有必要的。你看,每个人脸上全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像身后波光粼粼的水面,在山间蔓延着,蔓延着。

走喽,出发啦。绿而盛的水,把石桥都淹没了。

沿着溪谷向山间深入,泉水越发清澈,莹莹的水藻在水底的石块上浮游,那绿意无端地令人明目、雀跃,心生快意。

眼前是一幅声色兼备的画——有泠泠的泉水流过,有忽明忽暗的阳光摆动,有绿意丛生的水藻舞蹈,有成群结队的小鱼嬉戏,有葳蕤的绿树青山注目。

终于,矜持的中年人,严肃的小青年,全变成了天真的孩子。

人们天生喜欢水,据说是因为人类是有鱼类进化而来的,还据说是因为出生前在妈妈肚子里时,是在水里。我觉得这些都对,不然,为什么水总是可以让人返老还童,返璞归真呢?

不信,你看——

我们的领队——烟灰和Look也控制不住自己了。

我们是要摆个五角星的,怎奈人儿抵不过水流。

成了,成了,哈哈,不规则五角星。

这个小伙儿要玩高难度的,他游到了深潭的对岸,喊着他娘我,给他拍个照片留念。

玩累了,钻出水面晒晒吧,你看那些海里的海狮海豹都是这样的,找块岩石爬上来。

坐着,躺着,打几个哈欠,翻几个滚儿——

专业户外人士都知道所谓溯溪就是沿溪逆流而上,其间要克服地形上的各种障碍,穷水之源而登山之顶,是一项户外探险活动。

因了我们这群孩子有着丰富的想象力,于是我们变成了以下玩法——

拖腿法

拉拽法

随波逐流法

拉竹筏法,又名拉“猪”法。(注:少则两人,如图。多则四五人,手拉手浮在水面,也可以以树枝相连,这样竹筏更长。猪们仰面朝上,闭上眼,尽情地听风沐泉;睁开眼,自由地看云望山。呃,当然了,最前面拉竹筏的那个就比较辛苦啦,哈哈)

因为玩的过于忘形,童性大发,单栖陆生动物的我和我的伙伴,呛了不少水。忘形时,或奋力泼水,或往深水区拖拽,或熊抱直接摁倒进水里,各种失控局面,不一而足。水中拍照局限,没有图片的,只能自行想象体会了。

下午一点多钟,水温恰好,孩子们意犹未尽,央求着领队——让我们再玩一会儿再玩一会儿!但是必须要返回了。

我们沿着来时的路,仰面望天,顺流而下,颇有“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意味,只是苦了屁股们,水底的岩石敲击着,有着“当当哐,当当哐叽”的节奏。我就不告诉你不告诉你,被岩石当做鼓面的屁股,现在还疼着呢。

回到香兰人家,大人们烧烤。孩子们旁听大学生开会。经村领导胡书记介绍,这些大学生是在村里做调研。孩子们满是崇拜,听得格外仔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