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成都:四个景区游玩的旅程

洪椿坪海拔高度1120米,9点40分到达第四个步行点洪椿坪

寺庙内大院

10点走出寺院,由此开始爬坡,去九十九道拐,九十九道拐因道路曲折难行,在峨眉山很有名气,又名寿坡,1840级台阶,起于凌霄亭,止于寿星桥,垂直高度300m,迂回2.5km,约有69道拐。所以没有好的体力就不要向前拐了。否则拐的你想吐血,中途下撤都来不及。在走过去的路上偶尔看到警示牌,大概意思是洪椿坪医疗条件有限,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年老体弱者慎重前行。

10点40分到达寿星桥,此处风景独好,坐在长凳上歇息,可看到自山上流下的雨水,形成一股股急流,汇聚在一条山沟里变成河水自桥下流向远方。

休息过后,顶着小雨继续爬坡,下一站仙峰寺。

寿星桥到仙峰寺爬坡途中遇见凉亭,爬坡太累了,在此处喝水休息了5分钟

徒步的路上未见一人,途中所遇的小店,因为无人问津,大多都关门了。来峨眉山旅游大多都会从五显岗乘车到雷洞坪,在徒步去接引殿,之后乘缆车到达金顶。

苦行僧似徒步去往金顶的人平日就不是很多,如今天气转冷,时常下起小雨,又碰到疫情,过往游客就更少了。大多数商铺生意不好做,只能暂时歇业。

当然旅游景区有旺季和淡季之分,但愿老板们在旺季时生意兴隆,财源滚滚来。

仙峰寺海拔1752米,是今天第六个徒步点,到达时已经中午十二点了,小雨渐渐沥沥的下个不停,透着雨雾拍的相片朦朦胧胧一点也看不清。进寺里转了一圈,出来时雨又加大了,这时又冷又饿,无法前行,决定停下来休息,在寺院里喝热水,吃斋饭。

峨眉山寺院里的斋饭很便宜,一盘青椒炒鸡蛋加一碗米饭才收20元钱。

为了赶在天黑之前到达太子坪,只能豁出去了,下午一点冒雨出发。

出寺院后继续爬坡。向工作人员打听到洗象池需要三个小时。中间还要经过遇仙寺景点和一个小商业区九岭岗。

于14点17分到达第七个步行点遇仙寺

九岭岗海拔1900米,于14点46分到达第八个徒步点九岭岗小商业区,这个地方是徒步去往金顶的交通枢纽,从清音阁两个方向去金顶都要经过这个地方。

继续前行13分钟来到钻天破脚下。峨眉山的险坡,从坡度和长度两个综合指标来看,个人认为钻天坡可以排老大,九十九道拐只能排老二,其后是七里坡了。

钻天坡位于九岭岗和洗象池之间,有约1500级台阶,坡长2.5km,垂直高度300m。

钻天坡石磴嶙峋,仰不见顶,钻天坡一路往上走,感觉像要钻破天一样,形容如登天梯一点不为过,每个阶梯间的高度落差尺寸要比通常台阶尺寸高,阶梯台面尺寸也要窄。下脚时要当心,尽量靠山一侧走。做到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否则一步踏偏或滑倒,就是往下翻滚的模式。

到了这个地方已经是海拔2000米,竹叶、树叶上挂满了雪花,甚至结了冰凌。

洗象池海拔高度2070米,看了下表15点50分,比预计提前十分钟到达洗象池。天还是雨蒙蒙的,看周边景色模糊不清。

洗象池是峨眉八大名寺之一,清代康熙年间由一座小庵扩建成为一座寺庙,寺庙内有弥勒殿、大雄宝殿和观音殿等建筑。

走了将近8小时,难得在此地碰见了两个小伙子,问了一下,他们是9点从清音阁上的山。还是年轻人体力好,羡慕、佩服。心里想要放在3年前咱老头也不会输给他们。

洗象池庙中有一个水池,传说中是普贤菩萨的坐骑白象洗澡的地方。由此而得名

洗象池

从钻天坡上到洗象池原以为这段路是峨眉山途中最难走的路,其实不然,下面的路走起来也不轻松。洗象池到雷洞坪有7.5公里远,海拔高度差也不大,但是起起伏伏中间要爬两个大坡,罗汉坡(坡长1.5公里,1300级台阶)和连望坡(坡长2公里,1100级台阶),其间又夹杂很多小坡。一个坡接着一个坡好像永远爬不完似的(主要是太累了,才有了这种感觉),洗象池出门时,问了服务员,到雷洞坪大约需要走2小时。

走到了一个叫梅子坡的地方,路好像被好善乐施的僧人清扫过。

梅子坡简介牌

于17:26分来到白云亭

白云亭简介

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也在变冷。过白云亭,路面积雪逐渐增厚,四周除雪打枝叶的沙沙声外,空寂至极。一个人在这茫然无际的瑞雪世界里,默默孤独的向上爬行,不过,这是很适于赏雪的情境。因为赶路太急,内衣已被汗水湿透,算计了一下时间,看起来今天到达太子坪有些困难,只能在雷洞坪住宿了。

再走一会听到了汽车声音,这应该是汽车客运站传过来的声音,预示着离雷洞坪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