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两个人,一辆车,山转水转(唐蕃古道+阿里中北线无人区+川藏南线)全文终

[复制链接] 查看:202273 | 回复:535

所绘内容也更加丰富,各种佛传故事,各种密宗曼荼罗,佛、菩萨、比丘、飞天,以及动物、植物和不同种类的装饰图案。

关于东嘎皮央的资料非常少。据说在公元十二世纪前后,由于古格国内的分裂斗争,东嘎皮央曾一度成为与都城扎布让对峙的另一王室所在地,后古格再次统一,于是丧失了王宫地位。但它曾经作为别都的繁荣昌盛,是无庸置疑的。

在古格王朝长达700年的历史长河中,东嘎皮央随着古格的繁荣而繁荣,最后也随着古格的消失而人去楼空,从此沉寂于漫漫土林之中。

然而,它曾经的强盛与美好,却以壁画的形式,永恒地定格于东嘎皮央的石窟。

(洞窟中不允许拍照,以下图片来自网络)

• 周游.

告别东嘎皮央,在落日的余晖中,我们沿701县道往札达县城赶路。

这是土林一天中最美的时刻,夕阳给土林洒上一片灼灼的金光。

之前,我们都在山巅远眺土林;现在,终于穿行于土林的脚下。

夕阳的余晖与土林的神威交织在一起,亦真,亦幻。

我们也仿佛穿越于时空与梦境中,带着虔诚与臣服之心。

楼主文字凝练准确,颇见功底。

一对高水平的耍家!
mazipite 发表于 2021-1-29 14:57 蟋蟀头的摄影、修图技术高超。光线、色彩、线条和构图,把原生态的特点都表达得较完美。楼主文字凝练准确,颇见 ...

耍家,哈哈,你是四川人吗?
耍家、玩家,记得湖南叫“狂客”。
唐宋时期的墨客骚人,侠客义士。
近代的嬉皮士、雅皮士,现代的摄影、键盘侠。。。
都有一颗追求完美的艺术之心。
mazipite 发表于 2021-2-1 09:56 耍家、玩家,记得湖南叫“狂客”。唐宋时期的墨客骚人,侠客义士。近代的嬉皮士、雅皮士,现代的摄影、键盘侠。。 ...

博学之人,厉害厉害。。。

十二、外星的镜像,地球的“魔界”

(Day 12 札达-托林寺-古格王朝-霞义沟-札达)

今日休整,会在札达再住一晚,所以,不用担心天黑前搬行李了。

出门第一件事,蟋蟀头坚持去洗车。洗车这件事,从抵达狮泉河开始,他就一直记挂在心上。

没想到,洗车店的对面就是托林寺。正好让我们趁着洗车的时间,去托林寺故地重游了一番。

虚掩的大门,一度让我们以为托林寺暂不对外开放。

旁边就是售票处,买好票,推门进入,里面除了两三个喇嘛,几乎没有游客。

午后阳光下的托林寺,有种别样的安静。

始建于北宋时期的托林寺,是古格王朝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

古格开国之时,已确定尊崇佛教。当时的藏地佛教虽开始复兴,但仍然混乱。

第二代古格王益西沃拨乱反正,兴建托林寺。其后请来印度高僧阿底峡弘法,以托林寺为驻锡地。

阿底峡带动了西藏佛教的复兴,托林寺也因而逐渐成为当时的藏传佛教中心。在藏族历史上,托林寺的地位举足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