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中复村

长汀县

进入江西境

D3 瑞金市至于都县至赣州市(2020年8月31日) 行者路书编号:1986125 轨迹路书编号:86493967,骑行里程141.5公里

早上七点从瑞金出发,十二点左右进入于都县城,参观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广场和出发渡口,下午赶往赣州市,为明天第二主题骑行作准备。上午暴晒,气温长时间维持在35度左右,饮水十瓶,电解质(盐分)流失厉害,进入于都后略感乏力,有轻微中暑的感觉,中餐要求多放盐,厨师不敢下手,还是自己放的,边上的食客都鼓着眼看着不相信。下午骑行赣州的过程中,又是大风又是暴雨,既然要尽快适应,那就顶风冒雨骑吧,总结是名堂搞尽,任务完成。全程路况良好,平路居多。住宿赣州市。

于都县

主题:突破封锁线

本节主题骑行主要记述红军长征出发后至湘江战役前突破三道封锁线的情况,骑行的线路有长征第一场战斗遗址

——

百石村,铜鼓岭战斗遗址、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镇),青石寨战斗遗址,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碑(官亨村),沙州红色景区。

D4
赣州市至百石村至信丰县(2020年9月1日)行者路书编号:1987225 轨迹路书编号:86550027 骑行里程110.8公里

从赣州市出发就是11公里长上缓坡热身,接着上一大菜

——

6公里长上陡坡,去到百石村的路全是乡间小路,岔路太多,要不断对照电子路书,经常来回爬小短坡,有的坡挂1--2档才勉强能上,关键是连个躲荫的地方都没有,暴晒三个多小时,彻底脱盐,中午一大碗浓盐汤才缓过神。历经辛苦,下午一点终于到达长征第一场战斗的遗址

——

百石村,并在洪超将军(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师长)墓前鞠躬敬礼,略有成就感。除从S226分岔路口至百石村的乡间小路难行以外,其余路段路况良好,从百石村居民那打听到,可以在进赣州市之前的赣县就左转,沿一条县道至百石村,更符合长征的史实,路况也好,我规划了一条虽然路程最短,但是是最难走最烂最容易迷路的线路。全程有一6公里长海拔落差近300米的长上陡坡,其余以长上缓坡地形居多。住宿信丰县。

至百石村

百石村

• polaris13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经会昌、信丰后,沿赣粤省界前行,会昌应该去。 2021-11-9 10:59

洪超将军烈士墓

信丰县

D5 信丰县至南雄市至始兴县至仁化县(2020年9月2日)行者路书编号:1987228 轨迹路书编号:86593861 骑行里程158公里

第二道封锁线的关口在城口镇,红军是从九峰岭过去占领的,但九峰岭绝大部分为山间步行小路,无法骑行通过,只能绕路仁化县至城口镇。出发就是一海拔落差150米,长度为8公里的长上缓坡,上午10时左右离开江西进入广东(粤北)。全天晴天,高温暴晒,但除了感觉有点乏没太大不良反应,头三天的强化适应还是有成效的,几年的长途骑行经验也起到了作用,及时补充盐分和维生素。中途休息一次就得补水1000毫升以上,一天最少补水8000毫升,身体体液转换频繁,人感觉精神了好多。全程基本为长上下缓坡地形,路况良好。住宿仁化县城。

D6仁化县至城口镇至汝城县至延寿瑶族乡(2020年9月3日)行者路书编号:1987242 轨迹路书编号:86646083 骑行里程102公里

从仁化县城出发,不到10公里就开始爬坡,过铜鼓岭、城口镇,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来的太早还没开门,没参观成。进入湖南境后就是海拔落差500米的12公里长上陡坡,累晕了,主要是气温太高,体能消耗太大,下午2点从汝城县城出发去到延寿瑶族乡参观青石寨战斗遗址和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碑,谁知延寿乡建红色景区,整个官亨村就是个大工地,只能远拍几张聊以慰藉。今天爬坡是爬够了,最后12公里的下坡到了谷底(延寿乡政府),明天还得爬回去,没泄气算是坚强的了。好久没有搞爬坡训练,今天的爬坡大餐让膝盖筋肉不适,按以往的经验很快调整好了。除了进湖南境那个大陡坡,

其余路段为小坡度起伏的波浪式地形,路况良好。住宿:延寿瑶族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