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我的骑行长征第一段骑行

主题:转兵贵州

本节主题骑行主要记录中央红军在突破湘江之后,由原来向北与湘西红二、六军团会合的计划,在通道转兵西进至贵州,开启伟大转折的开端,主要目标点有老山界景区、通道转兵纪念地,以及进入贵州后骑至下一个主题的起点余庆县。

D11兴安县至华江瑶族乡至桂林市(2020年9月8日)行者路书编号:[size=21.3333px]1991589 轨迹路书编号:86929432 骑行里程:81.83公里

[size=21.3333px]

中央红军突破湘江后翻越老山界再次进入湖南,至通道转向,由向北改向西进入贵州。老山界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山,在猫耳山景区一带,由于没有公路,无法骑行,只能到山脚下华江瑶族乡参观红军翻越老山界纪念馆。早上兴冲冲向目标点出发,沿G322向南骑行17公里,右转进入计划中的一条省道去至华江瑶族乡,一路沿集水河骑行,风景极佳,路况极好,几乎没什么 车人,只有我一个人在骑行,后面就明白为什么只有我一人了。15公里后,一座新修的大坝硬生生把路给截断了,坝站工作人员说,大坝完工没多久,有的地图显示这条省道还可以通行,去华江瑶族乡得返回兴安县城走另一条省道,多了一半的路程,实在要从此过,可以试试边上的机耕道。到路口,看到警示标牌和路况,决定放弃这个目标点了,毕竟安全第一。悠哉游哉骑到桂林市,才下午两点多,十来天第一次这么早收工有点不适应,喝杯茶整点吃喝,全当休整吧。

D12桂林市至龙胜各族自治县(2020年9月9日)行者路书编号:[size=21.3333px]1992072 轨迹路书编号:86984497骑行里程:88.63公里

至长途骑行以来,已是第三次过桂林市,头两次是南下至阳朔和防城港东兴市海边,此次是北上回湖南。今天所骑行的线路就是2016年骑行阳朔的线路,不过是反向的,所以心里有底。早上不慌不忙出发后,十一点五十至宛田乡,开始爬坡,十一公里长上缓坡,8公里长上陡坡至山顶的加水站,后一路踏频至龙胜各族自治县,才下午3点半,爬坡能力提高很多,轻松的一天。从郴州地区进入湖南,从永州地区出湖南,估计明天十点从怀化地区再次进入湖南。全程路况良好,住宿龙胜各族自治县城,品尝了一下当地产的米酒,度数太低,不太适合我。

D13龙胜各族自治县至通道侗族自治县至县溪镇(2020年9月10日)行者路书编号:[size=21.3333px]1992076
轨迹路书编号
:87035348  骑行里程:115.3公里(有13公里乘车到通道县城修车)

今天是不顺的,也是幸运的,上午十点多进入湖南境就是一个18公里,海拔落差420米的长上陡坡,到顶下坡,离通道县城还有13公里时,塔基嘎嘎作响,又是下坡,不敢骑,还好接近陇城镇,能找到车,说了半天租了一台车,到了通到县城捷安特单车专卖店,老板小吴听完情况,立刻放下手里所有的事情,生意也不做了,全力检查维修,1小时左右搞掂,能及时进行今天后一段行程。快接近目标点时下大雨,雨骑一小时赶到了县溪镇转兵纪念馆转兵纪念馆已闭馆,拍了几张照片准备离开时,问一人当地的住宿问题,此人就是纪念馆的胡馆长,他询问了我骑行长征路的情况后,单独为我一人将㳟城书院(通道会议会址)重新开馆,说不想让我的长征路骑行在通道留下遗憾,并亲自讲解,和我一起讨论。小吴老板和胡馆长之举让我感动得无以复加,更有信心完成今年长征骑行之旅,在此诚挚说声:谢谢!!!全程路况良好,除了一进入湖南境的那个18公里长的大坡外,其余基本是起伏不大的平路。住宿:县溪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