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原创自驾游记:2021.1.1太乙峪西岔沟登南五台~~踏雪祈福

2021年元旦踏雪祈福南五台

雪后南五台灵应台(摄于2021.1.1)

南五台位于长安区五台街办,西安市南约30公里,海拔1688米,为终南山支脉,南五台古称太乙山,是中国佛教圣地之一,现为终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部分,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组成部分。因山上有清凉、文珠、现身、灵应、观音五个山峰,称为南五台,南五台山形峻峭,峰峦重叠,森林茂密,风景极为秀丽,<<关中通志>>记载,"今南山神秀之区,惟长安南五台为最",原山上寺庙数百座,历经战乱,大都荒废,古时香火旺盛的观音寺、五佛殿、圆光寺、西林寺、圣寿寺塔等仍旧延续着往日的香火。南五台圣寿寺塔建于隋代,方形七层,高23米。据传,大雁塔曾仿此塔而建,为西安现存最早的佛塔。
        登顶南五台有三条线路:1、从环山路进入景区,购票后坐摆渡车上到半山腰停车场,沿景区修的台阶路开始徒步上山,2、从石砭峪进入熊沟登顶,3、从太乙峪西岔沟登顶(也可以熊沟---南五台----西岔沟来回穿越),熊沟、西岔沟上南五台不用购买景区门票,三条线路的强度都不是很大,对于一般驴友来说算是半休闲线路,驴友们通常走的都是后边两条路线,倒不是想逃票,而是走山野小径更能享受爬山的过程和乐趣。
         2021年元旦,三天假期,因为半个多月没有爬山加之抖音上看到雪后放晴南五台美轮美奂的视频,随就产生了登顶南五台的想法,31号晚上准备好行囊,一号早上七点在七厂李家荣喜咥两个荷叶饼夹肉,从陈阳寨上高速,太乙宫下高速,向南进入去翠华山的路,导航至西岔沟村,从西岔沟登顶南五台。2020年夏天来的时候车可以直接开到登山口,现在建起了秦岭西岔沟保护站,必须刷身份证才能进入林区(以后要去的驴友别忘带身份证),南五台海拔不高,路也基本好走(有雪最好带上冰爪),从保护站到登顶大约2个半小时,在原返回来约一个半小时多。登顶一路上都有修行的茅棚,修行的人在这里修身养性,脱离凡俗。上行走到大石头台阶,有景区的人员在这检查,不补票的就只能原返下山了(补票一人25元),我是十点到这个地方的,没有见景区工作人员,直接就进入景区了,在顶上吃饭的时候偶遇到两个西安驴友兄弟,说上来时还补了票,我还觉得奇怪(原来是上来迟的都要补票)。这次登顶本来是偶遇一下南五台云海景象,由于气象条件云海没有出现,留下少许遗憾,但是登顶南五台可以远离城市喧嚣,把生活的烦恼统统忘掉。站在灵应殿远眺长安大地,给心灵找一个归宿,在这片清净之地,上香拜佛,祈求家人朋友永远幸福安康,也不虚此行。(未完待续。。。。。。。。。)

见到“小桃源”直接进入,约五分钟到保护站

登山口的桥
冰挂

到此地,右拐是去南五台的
清净之地,心中有佛
独闯冰雪南五台
修行之地,竹林茂密,清净优雅
白雪皑皑
禅风

踏雪而行
雪人是冬天该有的
猫咪也出来溜溜雪
阳光洒林间,我等踏雪而行
由此尽头左拐进入南五台

打卡地:南五台神龙
修行茅棚~游人勿扰

此处有景区人员把守,查票
开始真正进入南五台景区
佛门清净之地,勿扰
023~~~南五台安全坐标
从灵应台回看圆光寺、文殊台

清凉台
清朝年间的字迹
灵应台上的灵应大殿
灵应台
灵应台上鸟瞰长安大地
灵应殿俯瞰圆光寺、文殊台
雪后秦岭的水墨画
文殊院远观灵应殿
文殊院
文殊院远看雪后灵应殿,很美
文殊院远眺大秦岭雪景
新年烧香拜佛,祈求国泰民安

圆光寺远眺灵应台、灵应殿
打卡醉美南五台

偶遇俩西安驴友兄弟,有缘,期待下次相遇

我的登山伴侣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1-1-5 17:17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谢谢
好文支持
支持支持。。。。。。
呼吁所有人:赏秦岭美景,带走自己的垃圾,爱护大秦岭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