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嗨!

这一次,我一个人踏上了旅途,没有你拽着我的衣角,跟在我的身后。没有往时一路上的争吵,也少了很多甜蜜的片段。

多了,很多思念而已。

一转眼,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了。柴米油盐的生活,我们一路相守,艰难的走到今天。我知道,无论是琐碎的生活,还是现实带来的问题,我们仍然有许多遗憾和不甘。

但是,即使不可开交的争吵,就算纷纷扰扰的物质和欲望。我的记忆,幸福始终贯穿了,我们所有在一起的时光。

我这一次骑行在这条我们曾经徒步的线路上,回忆历历在目。那些与岁月和青春有关的感伤,时不时浮上心头。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唯一可以庆幸的是我浪迹天涯时,你没有没入汹涌的人潮中。如此,才有了一个人,帮我驱散孤独,让我得以在这浮躁的人世中,不至于彷徨。

曾经,我习惯于孤独,因为孤独让我理解责任,信守忠诚,执着于爱。后来,你的出现,让我明白孤独并非一个人存在的意义。

我要赶路了。

今年情人节的礼物怕是要落空了。愿风带着我的思念,从遥远的西藏,一路朝着你的方向,在每一个暖阳的午后,吹拂你的额头那一缕,惹我挂牵的青丝。

仍然,等着某一天带你周游世界,仍然,等着某一天你带我走一趟阿里中线。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巴塘县出来缓慢的下坡,不一会就来到了修路的路段。金沙江碧蓝的江水,相映道路上的飞沙走石,倒是别有一番味道。

川藏线的竹巴龙段道路改造,让这一段路除了沙土飞扬,还让我的骑行开启了震动模式。我并不担心这种烂路,毕竟曾经骑行过比这更烂的路段。

我一直祈祷着,千万不要扎胎。万一后轮扎胎,我那些负重,换一次内胎可太麻烦了。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继续煎熬的向前行进,逆风卷起了一阵阵风沙,迎面而来的尘土,透过魔术头巾,直接钻进了大口呼吸的嘴巴里。

看样子,全副武装已经没有用了,我只有忍耐着一路骑行。幸好人是适应性很强的物种,到最后连我自己也都习惯了。

跨过临时抢通的金沙江大桥,我就想起了前些年被泥石流冲垮的老桥。临时大桥上没有了西藏界的标牌,旁边沉入水底的老桥,仿佛也带走了我们的青春。

那一年,多少人被堵在这里,进退两难。而今天,仍然有络绎不绝的人,踏上了这一条川藏线。两边正在新建的桥梁,虽然预示着未来会有更加坦途的道路。

桥梁和隧道,一座座的修建,曾经的川藏线,似乎随着我们记忆,一点点的老去了。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越过金沙江大桥,起伏的缓上坡,在告别金沙江的同时,又一次进入了狭长的河谷地貌。我一直都不喜欢这种峡谷,它让我的心情有一些压抑。

无论我骑行什么线路,仿佛都摆脱不了这种地形。放眼望去,除了顺水而上的水流声,转过一个又一个弯道,视线四周在也看不到远处的景物。

峡谷让我有些不悦的不止视线的阻挡,每一次骑行和徒步的经验告诉我,在这种地形呃呃呃路段,连露营点都很难找到。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今天骑行了50多公里,赶在天黑之前找到了一个相对平坦的地方露营。晚上将好几天前买的鸡肉炖香菇做了,泡了一杯奶茶,便睡下了。

夜晚的峡谷,狂风大作,吹得帐篷左右摇晃。因为这里的沙土比较柔软,我连防风绳都没有拉,更别说地钉的固定了。

于是,这个晚上翻来覆去睡不好,每每都担心大风将帐杆折断,中途醒来了好几次。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虽然帐杆没有被大风折断,但是早上收帐篷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极低的气温每一次都让手都能够冻僵。

洗脸刷牙,煮了昨天剩下的鸡汤,磨磨蹭蹭吃好,出发又是中午时间了。中途路过3344的里程碑,非常想念二师兄,于是发了一个朋友圈。

继续赶路,起伏的上坡仍然还在继续,我产生了一种走不出这个峡谷的假象。这条路除了峡谷,还有各种明洞和隧道,让人异常烦躁。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冰封的水流,仿佛被施展了魔法定在了原地。我非常好奇,它在流动的哪一个时间段,就突然被冰冻住了。

就在我一边揣测,一边向前骑行,身体越来越感觉到无力。我以为是身体缺乏能量的缘故,于是吃了很多的东西,接着补充了一些巧克力。

然而,当清水一般的鼻涕流出来,加上额头的冷汗,我就知道情况有一些不妙。也许是昨天洗菜冷到了,或者是今天收帐篷没注意保暖?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实在顶不住了,便就着热水,嗑了一颗消炎药。虽然是起伏缓上坡,但是我仍然中途多次的休息,体能不行,就只能依靠意志力强撑了。

我仍然非常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毕竟在这种高强度的运动,体能的不过度透支,以及保证以及不力竭,才是保证自己感冒不继续恶化的前提。

中途遇到一对自驾去拉萨过年的情侣,送了我一瓶雪碧,心生感激之情。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当我挣扎着来到海通兵站检查站,这里人烟稀少,所有商店都锁门闭户。我想买一瓶红牛,打一壶热水的愿望也落空了。

没有办法,这里也没有任何住宿点,只能继续赶路了。今天,我知道以自己的身体状况,肯定赶不到芒康县了。

当我一边感谢,一边拒绝了要搭我去芒康县的藏族大哥,我知道自己折中的办法,就只能找一个较好的露营点了。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海通兵站出来几公里,就看到一个停车场,旅游的淡季,加上年关将至,这里已经没有人留守了。

一栋木质结构的房屋,里面除了一些垃圾,居然还有某骑友留下的驼包,防雨罩,防潮垫和帐篷。

空无一人的房屋,也是绝佳的露营点,不仅保暖防风,在这个海拔高度,根据我的预测,还可以省去搭帐篷的繁琐过程。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晚上炖了一锅猪蹄,滋补了一下身体,临睡前,还特意喝了大量的热水,加上吃了一颗药做预防。

气温随着日落天黑,仍然极速的在下降,幸好这间房屋能够防风,加上自己的睡袋还能够顶住。所以,我铺了一下防潮垫,搭上睡袋就睡下了。

一觉起来,温度已经零下,估计半夜的气温超过了零下十度。没有内帐外账,我这样裸睡了一晚,还好睡袋的保暖性够强,一夜也没有感觉到冷。
早上仍然热了一下昨晚的猪蹄,将就着吃了一顿早餐。一边啃着猪蹄,我仍然提醒自己,以后再也不买猪蹄了,肉这么少,骨头这么多,负重这么重。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骑行不到几公里,就正式开始陡坡翻山。虽然前面起伏缓坡,但是海拔一直没有提升多少。从这里开始不到10公里的上坡,一直到海拔4150米的宗拉山垭口。

对于我来说,每一个垭口,都是非常艰难的上坡。我自己清楚的感觉到,不止这一次超高的负重带来的困扰,自己的体能,也不是当年那个,为挣一口气,拼了命踩上垭口的少年了。

缓坡还可以踩踏,陡坡我全凭推车维持续航了。总有人说推车不好,年少无知的人,却不了解超高的负重上坡,强力踩踏对于膝盖半月板的损伤。

我骑行和徒步这些年,已经对比有深刻的了解。然而,这种后知后觉的了解,也是因为右脚的膝盖有了一些轻微的变化,才让我自己努力的去了解保护膝盖的重要性。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宗拉山的垭口虽然海拔不高,但是从巴塘到这里接近100公里,缓坡就有几十公里,即使夏天如果不驼包,不搭边,强度仍然不算小。

海通兵站又没有了住宿点,还是希望今年出发的骑友,在巴塘一定赶早出发。从这里下坡5公里不到,就到芒康县了,我今天住在芒康县,明天仍然要翻山去如美镇。

骑游是我热爱的一种户外运动,不搭车,不驼包,仍然是我自己的选择而已。犹如爱上一个人,我仍然希望以我自己的能力,给与她幸福,照顾她一辈子。

加油啊。。。
风驴 发表于 2021-2-9 12:57 加油啊。。。

好的。感谢关注!
新的一年,我在川藏线,海拔5100的东达山垭口,携二师兄,冤大头,在这里给大家拜年了。

无论你是曾经路过,还是从未驻足,成都二师兄户外驿站,永远都是喜山乐水,热爱生活和旅行的小伙伴的聚集地。

新的一年到来了,我的祝愿在山之巅一直回响,伴着风马旗念念不忘。愿所有善良的人,幸福安康,吉祥如意!愿我们的生活,多一分活着,少一分生存!愿我们同样热爱这个世界,而不惧怕它或任何人!

愿,你我他,皆永远年轻!
愿,你我他,皆是有故事的人!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牛年牛人新年好,祝一切顺利!

(十四)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芒康县,位于川,藏,滇三省公路交汇处,自古以来,也是茶马古道进藏第一站。今天我要从这里出发,翻过海拔4300米的拉乌山,到达澜沧江畔的如美镇。

春节将至,芒康县城没有往日热闹,许多商铺大门紧闭,少了往日游人如织的繁华,安静的街道,让我感觉格外的冷清。

如今,芒康宛如一座空城,除了偶有周边村落生活的藏民,开着车或骑摩托来芒康采购生活物资,便只剩下一些留守的人。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一出县城,就开始了爬坡翻山,由于芒康的海拔都有3800,所以拉乌山的4300海拔,也正说明了今天的爬坡并没有那么难。

爬上一个小山坡,我飞了一下无人机,从这里开始,我也将与这个大山深处的县城告别。就像我们每一段旅行一样,我们总是不停地路过和告别。

路过一座座的城市,告别一个个的人。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一圈又一圈的盘山公路,对于我而言,有一些陌生,也有很多的熟悉。2012年第一次翻这座山,我是独自一人,背着硕大的登山包。2013年第二次翻这座山,那时我带着一个姑娘。

虽然这一次是骑行,但是不同于前两次没有沿着公路,直接抄近路翻山,这一次我是彻底将这一条弯来绕去的公路,真正体验了。

大口的呼吸,时而踩踏,时而推行,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着。我相信,许多人除了目不转睛的盯着山顶的高度,也只有休息时,偶尔回过头看看留在自己身后的路。

感叹一下,坚持的自己,又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我想,很多人便是这样,把旅行变成了枯燥乏味的生活,匆忙赶路的身体,却安放着一颗无法静下来的心。

今天,湛蓝的天空,飘浮着大片大片的云朵。我休息时,难得有时间发发呆,望着天空和这条公路,思绪却不知道在想什么。

在路上,仿佛这个世界都属于我。没有嘈杂的声音告诉你应该干什么,也没有人要求你今天必须怎么做。即使,你能够感觉到过往的车辆投来异样的目光。

但是,你仍然能够悠然自得的坐在公路旁,望着这个世界,随心所欲的沉浸在自己的思绪和时间里。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翻上拉乌山垭口的最高处,就看到旁边有一处经幡满布的小山头,觉得景色不错,就将自行车推了上去。

本来搭好帐篷想留在这里过夜,随后又想了想,自己充电宝的电量没多少了,晚上连看部小电影打发时间都不行,于是就又收了帐篷下山,继续前往如美镇。

果然,没有计划的旅行,少不了各种的变化。下山30多公里,抵达澜沧江畔的如美镇。这座小镇作为天险处的交通要道,有着无比重要的重要性。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整个如美镇,被澜沧江一分为二。一条横跨澜沧江的大桥,将这座小镇连接在一起。

高耸入云的大山,将如美镇包裹在峡谷之中。峡谷的深处,碧蓝色的澜沧江,蜿蜒而曲折,这座小镇虽然并不繁华,但是却别有一番味道。

第二天,我购置了一些补给,就离开了这座小镇。又是同样的上坡,又是同样的翻山。我知道今天需要海拔爬升接近1500米,翻过那座道路异常曲折的觉巴山。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通往觉巴山的路,在峡谷的峭壁上开凿而出。如果抬头上望,就能看到寸草不生的山谷,有着异常多的乱石堆积。

一边向上爬升,不仅仅是海拔的提升,你还要时不时担心,会不会有风吹落一块石头掉下来。就这样,迎着逆风,心惊胆跳的,我一个人行走在峭壁的公路上。

觉巴山的海拔虽然不高,但是它逆天的绕圈圈的公路,从这座山绕到另外一座山,给人心理上的压力巨大。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虽然觉巴山的隧道已经快要建好了,但是我这一次估计是享受不到了。没有办法,只能咬牙切齿的一步一步往上爬升。

其实,觉巴山的整体坡度并不陡峭,只是爬升的路段较长。从如美镇算起,接近30公里的上坡,还是需要耗费大量的体能和时间。

对于我而言,山爬多了,心理素质已然非常过硬。我知道,除了跟自己死磕,要翻过这座山,也没有其他办法了。休息,喝水,吃东西,缓坡踩踏,陡坡推行。

没有事先的攻略和计划,时间一点点的过去,我的体能一点点的下降。当我接近山顶时,一位自驾的朋友,驱车赶来送了我三瓶红牛,兑现了他请我喝红牛的许诺。

在路上就是如此,我们彼此路过各自的人生,就那么刹那的时间,或许往后再也没有了交集,但是我们同样有了一段难以褪色的故事和回忆。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翻过觉巴山,下山11公里,晚上时分我来到了登巴村。这里的住宿全部关门了,只有本地人的小卖部继续营业。

当天晚上,一位本地的卓玛看我在找住宿,便将她家空置的一间房让我住下。第二天醒来后,短暂的告别,我的早餐将就小卖部的泡面解决后,就匆匆上路了。

今天已经是大年三十,我仍然要翻山,前面等待着我的,还是川藏线海拔最高,5100米的东达山。

一边吃着早餐的泡面,我不由暗自恨恨的想,今天朋友圈各种山珍海味的年夜饭,也不知道他们要长多少肥肉。

哪像我,还在为自己的六块腹肌,继续励志前行。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沿着水流向上爬坡,两瓶红牛已经消耗殆尽,我终于在中午到达了荣许兵站。所有的餐馆和饭店大门紧闭,迫不得已,我也只能继续以泡面度日。

吃完泡面,仍然是上坡和赶路。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努力了,一路上休息少了,抽烟也少了,发呆也少了。

今天,我忽然觉得自己非常的励志。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荣许兵站出来后的路途,虽然上坡并不陡峭,但是一旦迈进了雪线,不仅仅是迎面夹杂着雪花的寒风,还有积雪的道路,也带来了不少的阻力。

我知道,前面等待着自己的年夜饭,那一顿海拔5100米的火锅,一直在给我无限的动力,支撑自己继续前行。

什么脂肪和肥肉,那都是后面的事了。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风雪飘摇的东达山,大年三十,我一个人扎营于此。拿出油炉和高压锅,用最简易和美味的食材,烹饪出了一道最特殊的年夜饭。

然后,煮上一杯咖啡,倾听着雪花掉落在帐篷上的声音。

虽然,我的新年不是最温暖和舒适的,但是我这一个新年,也是我人生中一段难以磨灭的回忆。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我从山中来,又向山中去,山中本无客,我是座上宾。

一夜安然的入睡,醒来时厚厚的积雪,已经将帐篷覆盖。我架起炉头,煮了一锅汤圆,虽然二师兄并不在我身边,然而内心的团圆,使得我备觉幸福。

当时间临近中午,我终于依依不舍的收拾好行囊,告别了东达山垭口,下坡来到了左贡县城。

帐篷和驼包,仍然夹带着东达山的雪,在阳光的照射下一点点的化去,犹如已经过去的大年三十,将永远存在于我的记忆之中。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我们有多少的时间,又有多少的故事?或许,这一切都将取决于我们自己。生命本来的长度,我们各自演绎着,总有一些人,不甘于飘浮于生存的表面,所有的折腾,仅仅想活的更深入一些而已。

我是大师兄,我在西藏的东达山,祝愿所有热爱生活的人们,都能如愿以偿,书写自己这一生的精彩。

小伙伴们,新年快乐,扎西德勒!

图文并茂,文采飞扬!佩服!加油!
老驴漫游 发表于 2021-2-14 16:56 图文并茂,文采飞扬!佩服!加油!

感谢关注,节日快乐!
GZ土八路 发表于 2021-2-13 14:39 牛年牛人新年好,祝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