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佩服,安全第一,加油!
雁独飞 发表于 2021-2-14 20:21 佩服,安全第一,加油!

好的,感谢您的额关注!

东达山,海拔5000米,
大年三十,一夜风雪。

也许是因为实在太疲倦了,或许雪地睡得太舒适了,这一晚我睡得异常的舒适。很多人对于温度和寒冷的疑惑,其实就算半夜零下20多度,这个时代的科技,足以用装备来解决。

一早起来的我,迟迟不想离开温暖的睡袋。一拉开帐篷的拉链,才发现帐篷已经被冰雪包围。一夜大雪过后的晴天,大风时不时卷起一阵雪,然后散落不知何处。

说好跟二师兄一起看日出的,于是穿好衣服,战战兢兢的走出帐篷。伴随着一脚一个雪窝,咯吱咯吱作响的声音,我迈出帐篷,也迎来了东达山的第一缕阳光。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冰雪覆盖的东达山,这是我第三次登上这个垭口,却也是第一次看到它的雪景。只见延绵的群山被覆上一层白色,阳光照射下所呈现出来的美,直至视线不及之处。

雪山总有一种让人不厌其烦的美,让人沉醉其中,无法自拔。我看完日出,便回到帐篷,给自己做了新年的第一顿早餐,汤圆。

即使,我一人独自在这里,隔着千山万水。但是,我仍然相信,内心的团圆,让我也感到无比的幸福。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蓝天和白云,雪山和垭口,我都已然看过。大年初一,中午时分,我打包好帐篷和装备,准备下山前往左贡县城。

这个海拔5000米的春节,虽然已经过去了。我忽然就开始想念,想念那个冒着风雪,一边爬山,一边自我嘲讽的自己。

所有的文字,并不足以描述一个人骑行的孤独,也难以表述出这一路上踩踏的艰辛。川藏线,这一条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见证了太多人的坚持与付出,也看到过更多人的自我放弃和遗憾。

我仍然相信,在漫长的时间里,信守自己最初的梦想,一切的努力和付出,不仅仅会让别人的不可能,成为自己的可能。

这一切,也会使得越发坚强的你,继续守护自己的梦想。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一条冰雪的下坡道路,一个人小心翼翼的骑行,从东达山垭口,一路下到左贡县城。我与垭口的告别,在一个转角的路段,在回头已然看不清垭口的景物。

我知道,人生便是如此,若我们不倾尽全力的去生活,若我们不毫无保留的去爱一个人。总有某一天,我们的日子会徒生些许的遗憾,总有某一天,我们的回忆会想念某个错过的人。

左贡县城,海拔约3800米,因为春节的原因,也只有少于商店营业,街道上,也是空荡荡的冷清。由于左贡县,并没有什么旅游资源,这里仅仅作为停留的一站,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也难以留下深刻的印象。

从左贡县出发,我继续赶往邦达镇,那座小镇就建立在山脚下,属于川藏北线昌都和川藏南线八宿县的交通交汇处。邦达镇出发翻山,到达垭口的地方,下坡就是川藏线最著名的怒江七十二拐。

左贡县出发是中午时间,骑行在一路起伏的公路上,迎面还吹着刺骨的逆风。这让感冒有些好转的我头痛不已。人生不如意之事,真是十之八九。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一路上冰封的河流,指引着我行进的方向。沿途路过一个又一个村庄,许多旅游旺季营业的加水站,小卖部,旅游服务中心,也没有了曾经喧闹和繁华。

仿佛,这个季节的川藏线铅华尽洗,没有车水马龙,也失去了游人如梭的景象。犹如一段过了热恋期的情感,展现出生活最原本的模样。

骑行总是充满了想象,一个转弯,一个上坡,总让你忍不住的想象,转弯的后面,会是什么样的景色?上坡的顶端,会不会是一个下坡的开始?

路上偶遇一个推车直播专业户,轰鸣的马达声,一边推车上坡,一边聊天唠嗑。曾经红极一时的川藏线直播产业,又多少人欢喜,多少人愁。

泛滥至今的唯一结果,我从沿途许多旅店里,看到无数被丢弃的手推车,就能推测出造这种车的厂家,应该是笑到最后的赢家。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下午到达了田妥镇,由于时间不早,就在小镇上唯一开门的川菜馆吃了饭。本来打算住宿,一问得知这种季节,所有水管冰冻,没有洗澡热水供应,加上床上用品不干净,于是选择在田妥镇的大象广场扎营。

这座由某省援建的小镇广场,耗费了巨资修建的篮球场,以及公共厕所,如今已经破败不堪。我非常好奇,为什么广场中心的大型雕像,不是牦牛,而是大象。

难道,许多年以前,这里曾经生活过高原大象?

在大象广场搭建好帐篷,整理好睡袋。每一次长途旅行,无论骑车,还是徒步,全套的露营装备,总是给我以长途旅行的安全感。

这一点,我与许多人害怕露营的观点不一样,我热爱旅行,以及户外,因为我从不害怕和畏惧这个世界,或害怕和畏惧未知的陌生人。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从田妥镇吃完早饭出来,仍然是起伏不定的公路,穿过一个又一个山谷和村庄。每一个山谷,每一个村庄,仿佛就像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

冰封的河流,有人在河边打水或洗衣,炊烟袅袅的村庄,总有一些孩童看到我,热情并大声的向我喊道:扎西德勒!

然而,我回了一句扎西德勒以后,内心却有了许多的忧伤。这些孩子,又有多少人,一辈子就生活在这大山里的村庄,什么世界,城市,梦想,仿佛出生那刻,便与他们无关。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在嘈杂纷飞的思绪万千之中,我仍然奋力的踩踏着,告别一座座村庄,回应一句句扎西德勒,转过一个个山谷。

当我又一次来到邦达广场,熟悉的记忆又一次涌上心头。多年前,我带着一个姑娘徒步到这里,因为通麦大桥断了,检查站不让放行,我们翻山越岭,才得以继续我们的旅行。

今天,我吃过晚饭后,扎营在邦达广场。明天,我将继续前行,翻过这一个山头,去看看熟悉的怒江七十二拐。

其实,我热爱旅行的唯一原因,并不是旅行的一路上,有多少能够让我口瞪目呆的绝世美景,也并非卖力气踩踏或者徒步,就可以给我带来所谓的荣誉和成就感。

我所热爱旅行的唯一原因,不过是因为这个世界值得我热爱,值得我去探索和发现。正因为路上那些善良可爱和热情的陌生人,一次次的温暖了我的内心,给我注入了继续相信陌生人和热爱生活的力量。

尽管这个充满谎言和伤害的世界,犹如一片荒芜的沙漠,你越是向前行走,内心越是迷茫和怀疑。

但是,在这欲念横流的人世间,你生来就是被赋予了使命。贫瘠的人心,有人孕育善良的花朵,荒芜的沙漠,有人守护情感的绿洲,就连冷漠的时间长河中,也有人信奉荣誉和忠诚,梦想和情怀。

你一直的向前走,你一直的去相信,你一直的去探索,这个世界的美好,便会一点一点的呈现在你的面前,收录在你的人生之中。

请你相信,没有人能够永远伤害你,只有温暖的人心,才会被你毕生珍藏。请你相信,你值得拥有,这个美好的世界。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我只能说,楼主你真是条汉子。
修行或许不是你的目的,但一定是旅行的结果之一。
ㄧ。 发表于 2021-1-20 11:31 —记得关注我的dou   ying: suoxin01[color=rgb(51,  ...

骑车需要吃肉,持续关注强帖!
冬季骑川藏线沿途的食宿不是很方便吧?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邦达广场虽然处于三条公路的交汇处,由于春节的原因,车辆和人流非常稀少,让我得以安稳的睡了一晚。

早上起来,只见晴空万里,云彩当空。不过,二师兄一通急促的电话,让我得知店里被小偷光顾了。虽然没有丢失什么贵重物品,二师兄仍然哭的稀里哗啦,让我心很是心疼。

人生无常,总有得失和因果,各种遭遇和困苦。我一直努力让那些已经发生的,继续折磨仍然要继续向前的自己。于是,一边安慰二师兄,我一边继续打包行囊。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邦达镇的海拔约4000,这座建立在高原草甸上的小镇,作为很多人翻业拉山的停留之地,每当旅游旺季,必然人潮涌动。

而如今,留守在这里的店老板,大多也是生活所迫,想尽量多赚点钱维持生活。我一直认为,生活并非是苟且之事,仍然有很多平常之人,行勇士之事。

我出发开始了翻业拉山,从邦达镇13公里左右的上坡,海拔爬升约600。这里的坡度非常平缓,让我能够慢慢踩踏着行进。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沿着向上的公路,一脚又一脚的踩踏,你总会感觉自己用了很多的力气,但是行进的速度却慢的有些可怜。

虽然我还没有转过这个弯,但是望着前方蜿蜒曲折的道路,我的嘴角露出一阵苦笑。然而,自己选择的路途,便没有其他办法,唯有跟自己继续作对。

业拉山的垭口空无一人,售卖特产纪念品的商店已经关门,只剩下怒吼的狂风将经幡吹得嘶嘶作响。阴沉沉的天气,使得气温骤降,我也不敢做太久的停留,便吃了一些干粮果脯,然后匆匆忙忙下山。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下山的路曲折而陡峭,不一会就来到了川藏线著名的怒江72拐。从高处望去,那一弯又一弯的道路,最后消失在山间的另外一边。

记忆涌上心头,我仍然还记得,曾经两次的徒步旅行,都是穿山越岭,直接抄近路下到山底,我还没有一次真正的走完这条公路。

收回思绪,全神贯注,并且小心翼翼的,我开始下坡。临近高山悬崖的公路,下坡弯急且道路比较颠簸,这让我打起精神,放慢速度。

迎着寒风,30多公里的下坡,并没有所谓畅快淋漓的感觉。而是,每一次转弯,每一辆车经过身边,都需要异常的小心。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下坡到晚上 8点左右,我依靠着手电筒微弱的光线,看到一辆停在路边的车辆。由于,这里的地势较为平坦,于是,我停下来,决定露营。

车里的大哥探出头来,我们一番交谈后得知,大哥带着女儿,以及一个小宝宝,从青海开始朝圣之旅,已经走了一年多了。

一家人,同村人,甚至一个人,磕长头直至拉萨,便是藏族的信仰之旅。于他们而言,一辈子三次的朝圣,方能圆满。

对于宗教信仰,我一直又敬又怕。

那份让人超出自己能力的付出和坚持,以及引人向善的因果,值得我去尊敬。然而,那种可以让人舍弃一切,甚至不需要去思考的力量,让我满是恐惧。

即使,曾经的自己,与这样一群人生活过一段时间,而当我问及他们,为下辈子修的功德,而放弃这辈子的努力,这是否,也是一种欲望?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第二天,收拾好帐篷和垃圾,我继续前往八宿县。有人说我的负重又多了,我看了看驼包上打包好的垃圾袋,也说不出一句话。

下坡到山底,经过两个村庄,便进入了深山峡谷。这里寸草不生,荒芜的犹如外星球,我沿着碧蓝色的怒江,一直向前行进。

深山峡谷,不仅给我与世隔绝的感受,这条在峡谷里开凿出来的公路,更是让我感受到了人的伟大之处。遥想当年的先辈们,也不知道多少人,在这里付出了青春,甚至生命。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前行不远,曾经部队看守的怒江大桥,也完全改变了模样。如今,这里修建起了一座崭新的大桥,也早已经没有了部队驻守。

曾经的天下第一道班,多少人曾经停留和乘凉的地方,如今也没有了踪影,被铲除成了一块平地。

时间真的太强大了,无论是人心,物质,还是情感,它总可以悄然无息,就轻而易举的改变,那些所有我们认为永远不可能改变的事。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沿着峡谷一路起伏缓上,不知道转过多少弯路,不知道倾听了多少水流的声音。这个季节的峡谷,只要你抬头向上看,头上大块大块的石头,仿佛摇摇欲坠的危险。
我奋力的踩踏,不仅为了努力摆脱这种落石的恐惧,也为了快一些逃离这片死寂的深山峡谷。与世隔绝的孤独感,一点一点的渗入我的内心。

在来八宿县,这座建在峡谷之内的县城,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除了一些依稀熟悉的道路,繁华的建筑,正一座一座的出现在这个小县城。

我找了一家住宿,决定休整一天。从左贡出发,一直住在帐篷里,这一天的休整不仅是为了要休息,而且需要洗掉自己满身的风尘。

明天,我要赶往然乌湖了,那是当年我们一家人骑行丙察察,汇入川藏线的地方。

珠河铁骑 发表于 2021-2-18 21:35 修行或许不是你的目的,但一定是旅行的结果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