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2017流水账

2017的主题就是顺利毕业和无限探索。一年只整明白一件事儿——玩,回想起来还是觉得挺酣畅的。

一月寒假,回国做毕业设计。挤时间照惯例去了趟大理,这几年那里的变化天翻地覆,早已失去了七八年前初见时的惬意。

三月份毕业后在意大利打转了一个月。和同学去西西里自驾,享受三月地中海的风。继而在意北漫步了半个月,体验了几次沙发客的经历,手臂上的那串纹身就是我的第一位沙发主赠予的。迷恋上了Dolomite阿尔卑斯果然妙不可言。

五六月如愿的在云南没有时间截点的享受阳光,这两个月都在沙溪。粉色的墙和朴素的桥以及有趣的人们,看着许多人努力却也惬意的过着想过的生活。避开了街道和人群,红灯和嘈杂,我在那里度过了一个很棒的夏天。

七月开始一路搭了3个月的车,滇藏线是以雨崩开始的,时隔四年再去才发现自己这期间变化的巨大。夏天的滇藏线好不热闹!很好运的4天便到了那个从前说着绝对不会去的地方——西藏。抵达拉萨之前的几个小时,我被阴天时的米拉山口感动到了。虽然没有人能明白我为什么偏爱那里。

七月下旬难忘的阿里南线,同行的朋友有十几年的老同学,也有认识了四五年的徒步好搭档,天时地利人和,除了完美的避开了每一座雪山之外,那是一程绝妙的旅行。古格王朝的星空,玛旁雍错的低压,珠峰北坡的氧气。我终于屏除偏见,眼见为实的热爱上那片广阔的高原,以及来自高原凛冽的风。随后返回山南林芝,在拉姆拉错前虽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前世今生,却被深深震撼,天空下着大雪,我的衣服被打湿透了。

八月捡到了小黑,一起徒搭G318+G219新藏线一路挺进南疆。9天16辆车,遇见了许多精彩的人和事儿。完成了一直以来的一个小心愿。八月下旬几个人驱车反走独库,在赛里木湖边扎营,因为怕有狼四个月捡牛粪烤火到半夜。在乌市转站继续一个人走,经过库尔勒到了且末。有幸在朋友的带领下深入昆仑山和阿尔金山的夹缝处失联了四五天,真正的无人区里不仅无人也无动植物——除了偶尔撞见的藏羚羊一些星星散散的野花。但那纯粹的荒与空旷,令人感到前所未有的自由。

九月遇到了方为,和他在G315的公路上徒步了5天,近乎餐餐老干妈配馒头,在桥下躲避烈日,走到七八点就在路边扎营,半夜是伴着不间断的货车声入睡。告别了他后继续一个人向青海出发,艰难的搭车,好在水上雅丹附近沿路的荒凉风景令我雀跃。从格尔木沿着G109,绕了两个月后终于回到拉萨。这两个月刚好沿着大羌塘无人区的边缘走了个长方形。

十月是无比难忘的珠峰北坡徒步,虽然连续7天下雨,风景确实该看的几乎都没看到。倒是半夜智斗牦牛令人回忆。这是一程新的挑战,打开了新的眼界。十月底梅里外转走了一半,四个人的小队伍随心的走着。因为连续下雨中断,有遗憾有不甘但也很满足。

十二月初终于在三味书屋亲眼看到了偶像刻在书桌上的“早”。

这一年得到的,是更多的思考和对自我的了解。我不想称之为Gap year,因为这早已是长久以来一种生活方式。这一年,总是一个人在人烟稀少的地方走着,经常是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明天会在哪。这一年,去往了许多曾经只出现在地理书中和电影里的地方:西西里岛,阿尔卑斯,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昆仑山,阿尔金山,柴达木盆地,塔里木盆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一个地方可以重复去,但经历只有一次。这一年的探索,即便之后再前往某地,心境却是完全不同。有经验了心里自然踏实,但有时这并不是好事。恰恰相反的我很享受一切的未知带来的刺激和少年的迷茫。好奇心加速着节奏,把故事推向一个个高潮。

前几天大家都忙着晒18,我也喜欢那个象征着结束与开始的数字。但是如果让我回到18或回到20,愿意吗?我是绝对拒绝的。在此之前的年轻,蕴含了太多未知带来的无知,草率和不计后果以及一些限制。过于年轻以至于把所有想做的事情都丢给以后,放在期待之中。恰好是现在,有能力去做想做的事情也有能力为自己承担和负责,会认真的思考,学会稳重,不断的剔除,更学会珍惜。一切都太棒了,走过的路都变成了自己的骨与肉。

还有更多想探索的地方,用更多不同的方式。

新的一年,需要增加阅读量,保持思考和记录。

之后的路,就算还是时常遇到雨天,但也能够“竹杖芒鞋轻胜马”,更远的以后“一蓑烟雨任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