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秘境 探寻不为人知的稻谷

这是一次对美好食材的探寻之旅。从茶马古道开启,到滇藏为终点,一路的心得历程与此分享。

古有茶马古道

今有美食探秘

秘境·攀天阁

探秘

独特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这处世外桃源般的净土能遗世独立,迄今没有被开发,也未曾被认知。从地图上看比较直观的就能发现,这里汇聚了多种民族和地理上三江并流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并形成了今天的多彩的民族文化,淳朴的民俗民风,独具特色的特色稻米。走在小镇集市上看到多文化的融合的房子装饰和民族服饰。由于地处偏僻这里人们普话交流不是很理想,但是这里的人们有敦厚的笑容,透露着善良朴实的品质。我也不禁自问是否桃花源依旧在?

当地人介绍这里同时居住着傈僳族、纳西族、藏族、普米族四种少数民族。比较特别的是普米族,他们种植了普米老黑谷,这种谷物“活化石”。不说这个营养价值,就此地的水土风水如此滋养下的农作物,怎么看都一定得天独厚啊。

地处“三江并流”腹地,

翻过一座座耸峙的雪山,

越过一片片茂密的森林,

从山顶往下看犹如聚宝盆一般,

神奇的坝子,这就是攀天阁。

“迷人不过攀天阁,稀奇不过老黑谷。”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还以为这里是个啥景点,一个啥建筑物。上网搜了一下才知道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攀天阁海拔2700米,是一块典型的亚高山盆地,地处云岭山脉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老黑谷米就在这样的高原土壤里生长并种植了800多年没有发生退化。奇妙的地理和气候,让这块美丽肥沃的土地物产丰富。我们品尝到了农家菜包括自制腌肉和原生态的纳米鸡。还有鸭子也是散养在稻田里的。家家户户都有自留地种着蔬菜,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房屋的结构和我们汉地也有所不同,融合了藏族建筑和汉族的元素,大多都是平顶的房子 屋檐上都晒着玉米等农作物。这种建筑应该是和当地气候环境有很大关联。四合院式的房子三面建屋一面开门,这就符合了汉地的部分。

金色的稻穗是江南的记忆,而高原坝子秋天的那沉甸甸的穗子染上了高原阳光的浓烈。这里的水稻灌注了高原清泉的甘醇,饱吸了红土地特有的养分,抛去了浅浅的浮华,庄重的裹上了图腾式的紫黑麦芒。金黄的稻田在雨水的洗礼下透着深色的谷米,饱满地呼之欲出。我原先以为会很硬难消化,其实不然,口感不错也挺软糯的,热腾腾的米饭捧在手上有种淡淡的甜香,但是略不同于南方的大米浓香。米粒的色泽是略带一点深色的米粒,使一碗米饭看起来倍增食欲。

同属大米一类,却口感较之糯硬一些,带有粗粮的弹性口感,需要经水泡过再烧煮成粥或饭。一年一熟的老黑谷米产量也非常有限,只在这片有种植,也是因受雪山滋养和经流而过的江河抚慰,才能结出这样的谷子,生长出这么金黄璀璨又饱满的黑谷米。一碗这样的米饭,捧在手心,粒粒甘甜。不论是

缘妙不可言,因缘际会跟随者剧组走进大山,寻访云南秘境中的食材。一路从丽江出发,连续近6小时的翻山越岭。沿着金沙江一路逆流而上,经过红军渡河的险滩,全程盘山路,在大山峻岭中穿梭,沿途的风景足以抵消一切疲惫。

第一个深秋清晨的坝上,田野间笼罩着一层虚无缥缈的薄雾。那一刻,任何华丽的辞藻都是多余的,只愿眼前的一切能为我多留片刻,那种静逸的美好,连呼吸都怕打扰了它。雨后的稻田显得格外的深沉,村落间袅袅炊烟四起,所处盆地周围群山被清晨山间升腾的云雾缭绕包围着。第三天和第四天的雨后都看到彩虹高挂。最后一天,在将要开出村子的时候,回头目送离别时,忽见远处山上彩虹相送。如此美丽的原始村庄,此情此景,难道真的不是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从来不懂得什么叫“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的意境,只有站在这个坝子上,才能真正感受到原来古人诗词里写的一切都是真的。浮世繁华尽褪色,眼前的群山环绕的村庄,便是人世间最后一片净土。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片乌托邦,那么这是不是你我的那片世外桃源。

跟随剧组探秘这次美食之旅,

满足了美食也收获了更多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