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萨普 | 欲罢不能的执着

第一次听说萨普,应该是三年前。那时候,苏小简拍摄的照片刚刚出来没多久,速度在网络上串红。20年的时候,在拉萨见过一面。他有点闷,所以没有怎么聊天……

第一次决定去萨普,是因为一篇公众号、意为失败的旅途。这,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

2018年,我决定去看一看。或许,那时候胆子比较大吧。由于棕熊泛滥,我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去看看。于是,叫上大雄和二叔……

为了适应高反,我从吐鲁番一路搭车到那曲。很不幸,在不冻泉便高反了。那是我这么多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整个人都是懵的,脑子沉甸甸的,感觉有四五个人在打架。没有力气,也吃不下饭。这命,都是红牛和头痛散给的。到达那曲的时候,稍微好些。正好,他们也到了……

为了能够带气罐过去,我们仨一路搭车。不巧的是,他们俩好像也有点不舒服。就是这么一个状态,我们还是决定去去看看……

从羊秀乡开始,半徒半搭的。住在一个小木屋里,还有微弱的信号。第二天,本地人告诉我们:这儿经常有熊出没,你们胆子真大。也是啊,那随处可见的倒刺门,还有那电网……

第二天,我们一路玩耍。在看到萨普的时候,被一道简易的栅栏围住。原来,他们要开发景区。后来,就没有了。或许,是因为扫黑除恶吧。

很奇怪,他不收门票,也不让车子进去。要么徒步,要么坐他们摩托(50一人)。那晚,我们在湖尾露营。当晚,便有人骑着摩托过来收费(一个人50)。当然,我们没有给……

我很感慨,一旦红了起来,便想着法子收钱。

撒木错

第三天,下雪了。冒着大雪前往湖头,最后在寺院借宿。这一住,就是三天啊。这三天,在四周转了一圈。感谢大和尚的收留……

萨不拉康,苯教寺院

雪停了,我们决定要继续往前走了。结果,走到5375的地方,发现没路了。不巧的是,带着轨迹的大雄下撤了。那个时候,我和二叔的状态也不是很好……无奈,我们只能下撤。眼睁睁的看着萨普,在眼前一点点消失…

一路下坡,一直撤到门口(有栅栏的地方)。之后,我们就分道扬镳了……

很遗憾,没能穿越成功。失败的原因很多很多……当然,下次我还会回来了。一定能够穿过萨那垭口……

2020年的时候,我又来了。这次,是自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