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湖南

西行记(九)——青海的湖

到格尔木市没有停下来,直接上高速驶向察尔汗盐湖。
由于215国道维修,车上柳格高速。车经盐湖湿地,湿地上的红柳在夏季呈粉红色,在夏日的阳光下格外美丽。在高速上不能停车拍照,只在行驶中用手机拍摄了一张

察尔汗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盐湖城盐湖)大盐湖,盐湖自西向东分为别勒滩、达布逊、察尔汗和霍布逊4个湖区,总面积为5856平方公里。盐资源总储量多达600多亿吨。这里是我国最大的钾盐生产基地,盐湖卤水中还伴生有镁、锂、钠、碘等数十种矿物质,其中仅氯化钾储量就达到1.45亿吨,占全国的97%;氯化镁储量近17亿吨,氯化锂储量825万吨均居中国首位。

进入盐湖须经过青海盐业工业集团公司厂区。公司规定进入盐湖须参观了公司的盐湖博物馆后方能放行。

盐湖博物馆内场景,展台上上是盐湖生成的盐花。

盐湖旁的厂房(部分)

汽车驶进了一眼望不到边的盐田之中,只见若干个盐池整齐地排列着,水天一色,好不壮观!水边露出一圈银白色的盐质结晶体,像给池子戴上了一个美丽的项圈。

远处,一艘艘挖掘船在盐田里忙碌着。这是青海盐湖集团的盐田,每个盐池占地3平方公里,一共是110平方公里。

从盐田出来,才知道盐湖就在你的脚下,你已置身于其中了。

几亿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汪洋大海,经过沧海桑田的变迁,地壳上升,海底裸露,柴达木变成了盆地,拥有百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其中察尔汗盐湖最大最有名。由于长期的风吹日晒,加之降水量大大低于蒸发量,湖内高浓度的卤水逐渐被结晶成盐粒,形成1至2米、乃至3至4米厚的盐盖,盐盖下面是卤水。

噢!自己的脚下不是土地,而是盐盖,下面注满涌动的卤水!青海盐湖集团指挥部的大楼,竟是巍然耸立在盐盖之上的。

盐盖的承载力特别大,火车可以在它上面奔跑,飞机可以在它上面起落,著名的青藏铁路、敦格公路都是修建在察尔汗盐湖之上的。

我们去景点万丈盐桥,就只有一个刻着万丈盐桥四个大字的石碑,景致与其它的与平地上公路没有两样,不同的是这里的平地是盐盖。

盐湖景观。

盐池边的盐花

洁白的盐滩

离开察尔汗盐湖,赶往大柴旦。路上经过小柴达木湖,现已成为湿地公园。

小柴达木湖又称小柴旦湖,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小柴旦交通枢纽东侧,面积约为69.82平方千米,属于青藏高原。它的一级流域为内流区诸河,二级流域为柴达木内流区。在德小高速和柳格高速交叉处附近的高速路出口出来便可以来到湖边。在茫茫西北戈壁之上,小柴旦湖像是一座绿洲,远远便可看到绿意,湖水却是蓝得透彻,清得见底,环境十分优美,与对面的茫茫戈壁滩形成鲜明的对比。

我们从察尔汗盐湖赶往大柴旦的路上看到了这美丽的景色,路边有一个出口到湖边(沙石路面,太快了就容易错过,反方向不能下到湖边)。我们下高速来到湖边。由于是中午时分,光线太强,如果有准备的话可在湖边露营,早晚的湖光水色一定不会让人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