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从怀柔到密云,捕捉野长城最美的秋色

其实还没下车的时候,我们就被沿途的景色所吸引。下车之后,我也是迫不及待地寻找上山的路径。在山下,我们可以看到山尖上残破的敌楼,不过这一段没有明显的城墙。

穿过正鼓楼附近的几户人家,我们来到了五道河附近,这里没有五道河流,只有一条溪流和农民走出来的土路。

周围的山体上,树木的颜色十分丰富。幽静的林荫道,仿佛通往一个童话世界。JOJO和阿竹虽然去过很多地方旅行,比如西藏、四川、云南的一些路线,但是见到这里的景色,还是忍不住赞叹。

在林荫道的尽头,则是一座有敌楼的山体。当然,山体同样被大自然染色了。

沿着山体的斜坡往上走,我们也可以从另一个视角去看五道河。不同类型的植被错落有致,不同色彩的树木交相辉映,宛如一幅油画。

当我们登上第一个山脊后,可以看到被我们错过的两座敌楼。

根据六只脚的轨迹,这两座敌楼也是有路可以走的,但既然我们已经上来了,也没有必要再回过头去走一遍。尽管我打算把北京周边的长城全部走一遍,但也不苛求把每一个敌楼都走一遍。但我听说有人十分执着,司机郑哥告诉我们,去年有几个人,每周六都来密云爬长城,每一个楼都会去,有时候一天就只爬一个楼,然后他们花了大半年才把密云的所有敌楼都走了一遍。

我不会那么追求极致,每一段都走一次就心满意足了。

对面陡峭的山脊上也可以看到一些敌楼,根据我的判断,自西向东应当是司马台和白岭关长城。

当然,我们所处的山脊上也有一个残破的敌楼。该敌楼除了两侧有点残留的墙体,其余地方均已塌陷,是个挺好的观景平台。

在这个敌楼上,我们也顺便目测了一下接下来的路径——从山脊下去,穿过山谷到达对面的山上,依次途经对面的几个敌楼。野长城的路线一般都不会离敌楼太远,毕竟前人们上山的目的也是要去这些敌楼。

这条路线虽然绝美,但是走过的人并不多,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有的地方路径不明显,甚至完全看不到路。比如我们从山脊下去的路就不太明显,不过好在我们几个还比较有经验。渔人大哥之前只是微信好友,今天是第一次见面,虽然是70后,但是看起来年轻,精神状态很好,身手也很敏捷,经常在前面探路。而60多岁的吉祥姐连着两天爬长城,一点儿也没看出来她累。希望我到她这个年龄也不会成为队伍里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