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雨崩一行的计划在去年年底早已定下,确切的说,是去年十一的尾声,北疆一游之后,在晃晃荡荡的返程列车上,我们一边打着扑克,一边七嘴八舌的构想着下一段能够令人难忘的时光。虽说这不是我第一次去了,但瘾一旦被勾起来,就压不下去了。

今年的疫情,来的让人措手不及,上半年就在居家隔离和时刻担心着被居家隔离中转瞬过去,下半年的十一,似乎是这一年唯一可以小心翼翼去潇洒一回的档期了。

一阵搜索北京-丽江最优中转路线,一翻和坐地起价的当地民宿有力交谈,出发前半个月瑞丽事件的忐忑观望……排除万能之后,十人小团队陆续启程,准备丽江汇合。

背起徒步背包的一瞬间,有种全世界都去TMD的轻松感。(这感觉不止一次,这话也说了不止一遍,但我每次都要说,是真的爽……和大部分人一样,对说走就走、仗剑天涯的人生本能向往,但终究现实就是现实,只能在工作与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平衡,精打细算的利用好每个法定节假日,短暂放空,扑进山河大川。)

一直喜欢夜车的卧铺,小伙伴们围在一起,手机一揣,工作一放,就吃零食,就吹牛逼。然后一觉睡到天亮,睁眼,到站了,不耽误时间。哦,对了,还省了住宿钱。

我们的到站,是到了山东临沂站,北京到临沂卧铺一宿,第二天上午临沂到丽江的直飞,这样完美的组合,在黄金周居然只花了1000块钱。

下火车第一件事,是直奔当地名小吃糁汤,那是当地人常吃的早点,勾了芡的肉汤,就着发面饼,能吃一大碗。

市区到机场只20分钟的车程,显然,我们到早了……候机厅里祭出全套化妆品撸了个大妆,和小伙伴分了杯50元的蓝(su)山(rong)咖啡,卖掉了两箱盘锦河蟹(盘锦人标配,我真的不是在打广告),过了几关消消乐,终于,登机上路了!!!

迎接我们的云南扑面而来的湿润空气,再次踏上丽江古城的石板路,手边多了一个亲爱的他,至于他的手边……一大袋子零食(投喂我的)。

猫狗秋千和露台,和一年四季开满的鲜花,不用说,是古城里的标配。丽江古城的确是个神奇的地方,人再拥挤的如北京地铁也让人爱,一些商业化的小物件卖的再贵(不买这些就完了)也让人爱。午后的太阳很大,很晃眼,很适合迎着阳光凹造型我的小头纱,婚纱照什么的,不拍了,带上小头纱和华为p30去旅行,照片存进电脑里,你我的样子留在彼此心里(主要是我的样子,男孩纸,没事儿照什么相)。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晚餐的腊排骨火锅吃的很满足,都说玩在古城、吃在新城,好吃是一方面,价格实在是太太太感人了……连喝酒带吃肉,人均50-,我爱丽江!
    Day1.清晨早起兴奋的化了大妆(虽然知道这一天都在赶路也用不上),扛着行李出发,丽江古城真的不适合拖箱子,登山包很轻盈,拉杆箱走起路来好心疼。
    司机师傅早已等在大水车附近,朋友推荐的司机,本地人,很好,10个人坐进17座车很宽敞,我们和我们的行李都占据了各自很舒服的位置。
    半日车程之后,到达沿路景点金沙江大拐弯,门票10元,比几年前居然便宜了三分之二,景色……正常吧,是能值回这个票价的。
    小中甸狼毒花的草地有些秃然……倒是路过随意停车放风的景色很美,同行小伙伴的泡泡水轮流出现在我们每一个姑娘的手中,嗯,拍照神道具get。
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途径雪山的观景台时,一片雾气蒙蒙,啥也看不到,凭借着多年前的印象,我手在雾气中虚虚一指,告诉大家,这儿是白马雪山,那儿是哈巴雪山……大家对这白雾发了会儿呆,路边买了点儿水果重新上车。
    下午路过德钦县城,放大家下车做进村前的最后采购,我买了此处唯一一家蛋糕房的现烤蛋糕,一小伙伴买了银戒指,最牛B的一个,拎了一只刚收拾好的整鸡……生的。
到达飞来寺是傍晚,眼看天气阴沉看落日无望,酒店休整了一会儿便拎着鸡出来觅食。
    因为几乎所有进雨崩和转梅里北坡的行程都会在此中转留宿,这个半山腰的小小村落在傍晚时分突然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并且家家餐馆爆满。感谢此次旅行的友情支持——雨崩资深向导小牦牛,帮我们找到了一家愿意帮我们处理生鸡的土鸡火锅店,将近一个半小时的等待过后,热气腾腾的火锅终于上桌了。因为自带鸡肉,我们十个人很不要脸的点了土鸡锅不放鸡……以及各色青菜,味道很意外的特别赞,青菜豆腐很新鲜,麻酱甚至完爆很多老北京涮肉。酒足饭饱,微醺睡觉。(温馨提示:高海拔地区不要饮酒,也不要吃的太饱……)
    Day2 托清晨依然大雾的福,看不了日照金山,睡了个懒觉。早饭后将大件行李寄存在客栈,轻装上路。一个多小时的盘山路,一直在雾里穿梭。现在雨崩的进山票价超级便宜,20多块钱(虽然上次来好像不要钱)。沿路看到好多仙人掌结着果实,可惜没下车也够不到,只能过过眼瘾。
[attach]46759647[/attach]
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一家人整整齐齐最重要)

十人的队伍拢共分三拨儿,一马当先组(把山路当成一马平川一路大踏步加小跑);正常行进组(均速前进,是不是停下来看看风景);拖后腿儿组(体能差边吃边玩边哼哼唧唧不爱走),显然我是最后一组中的佼佼者,美其名曰收队,带着后腿儿组努力拖垮了正常组,于是一纵人马一起拍照喂羊采蘑菇聊八卦。

(温馨提示:路边的野蘑菇你不要采!)

一路几个补给站来着?好像是三个。雀巢速溶咖啡这里五元一杯,不造为什么,平时不碰的但此时特别想喝……补给站的老板凶巴巴的,不买东西不让坐在门口休息。半程左右偶遇向导小牦牛,扛着20斤自酿的青稞酒和葡萄酒,在山路上走的轻松。

西当村进山的路,前四分之三都是上坡,翻了南宗垭口之后,整个人都开心起来。[attach]47124084[/attach]

先到达上雨崩村,比之前来的时候,繁华了不少……依山而建的小咖啡屋,一个个的小餐馆,天啊我还看到了什么——我以为只有大理这种地方才会看到的天空之境(白色的通往看空的小梯子,和玻璃镜面),东西不起眼,但讲真,凹造型出片的确很不错。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上下雨崩之间现在修了台阶,走起来贼顺畅,路边有紫色的小花和小果,很可爱,但努力忍住好奇心做到了野外陌生的植物不乱摸不乱采……

下午四点多到达客栈,挺干净的标间,屋内有热水,大厅有火炉,很满足。发现第一梯队的小伙伴已经和他坐车进山的女票一起吃过午饭睡了午觉,,,,emmm体能上的差距让我们默默决定晚饭在多吃两碗。这边饭菜以香辣为主,在景区中价格算是正常,晚饭餐厅家有只超黏人又不认生的小猫,不在人类身上躺着就不能活的那种。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晚上早早休息下了,第二天睁眼就发现天气不咋地,特别不咋地,动不动就马上下雨的那种,昨天吭哧吭哧背进来的单反不能闲置,再沉也要背上,虽然一天没有拿出来用。

Day3先从下雨崩村折回上村,出村的道路只有一条,有没有经验都不会迷路,加上十一期间川流不息的人群,形成了移动路标。路上遇到了很多队伍,有飞来寺隔壁桌的一家,进山路上同频率的姑娘,之前好像见过的当地向导,大家走到这里还都体力充沛,寒暄和打招呼,越临近山顶,就连眼神也懒得交流了。

绕过村口巨大的白塔,进入一片看起来很古老的沙棘树林,上次来的时候晚一个月,沙棘就熟透了并且成为了那几天唯一的维C来源。再往前走,就是没完没了的爬坡,由于最近的阴雨,原本不难走的路变得泥泞湿滑,泥巴中混杂着一坨坨的马粪,难解难分。若是不看这些,景色是极美的,参天的古木,翠绿的青苔,原始森林get。

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虽说十月,虽说云南,但毕竟3000+的山里,是冷的,冷的好处便是虽身处森林,却没什么虫蛇之类。这里海拔带来的高反症状很少,除了爬升会喘,大概是茂盛的植被供给了充足的氧气。

不断爬升,来到观景台,晴天时候这里视野极佳,远处是白雪皑皑的山峰,此刻由于云雾,被遮去了大半,但也丝毫不减这里景色的壮观。不是第一次看了,但还是错不开眼睛。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观景台继续前行,是一段有点陡的下坡,还好没有冰雪,不至于太滑。在走一段路程,便到了笑农大本营,一大片绿茸茸的草甸,靠近山脚处是古木参天。大本营有几简破旧的木屋,配上半拉柯基的围栏,居然有了田园风的味道。上次来到这儿,屋里只有一位老人,小炉子上煮着加了咸肉的玉米粥,旁边的竹筒里奶茶刚刚打好,一顿热饭不超过10元。这回大概因为是旺季,泡面火腿肠是小屋内的主角。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休整半小时左右,等等后腿儿组的大家凑齐,然后继续赶路。小溪很清澈很清澈,源头是不远处的雪山,看半天,里面没有小鱼小虾,一摸,水冰凉凉,想脱鞋的心立马打消了。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通往冰湖的最后一段路极陡,又窄,又拥过去了很多人,又偏偏这时候下起了中雨,至理名言“来都来了”此刻发挥了重要作用,雨衣一扣,爬。

20分钟上山,然后,蓝蓝的冰湖就撞入眼帘,由于阴天下雨的原因,此时的冰湖蓝中有点灰,灰中透着绿,不过好看,没白来的那种好看。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小心翼翼的下到湖边,湖不大,类似稻城的牛奶海,对岸就是雪山脚下了,小牦牛向导曾说过那边很危险,一定不要大声喧哗也不要绕过去。对面有一块巨大的冰盖,听说是前几天刚刚从山上滑落的,仔细看去上面居然还站着俩人正在拍照……也真是,无知者无畏么。

冰湖的水比小溪更要清上一度,凉上一分,这时雨渐小,几乎停了,便在湖边站了很久。上次来是躺了很久,可以仰卧看天,现在地面有些湿,可惜了。

返回村里的速度相对快了不少,又累又喘但很开心,途径上雨崩村,找了家小店四菜一汤大吃了一顿,然后回下雨崩村的客栈。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晚上客栈里略冷,没敢洗澡,不过好在床上有电褥子,睡觉倒还是暖烘烘的。洗头洗脸过后,大家一起围坐在大厅火塘旁烘烤白天被汗水雨水打湿的衣物,感谢小牦牛沿着山路从上村下来,为我们带了大桶自家酿制的葡萄酒和青稞酒,很好喝,是雪山的味道。微醺,困到坚持不住了才回去睡觉。

Day4第二天起了个早,这一天行程比较紧凑,先去神瀑,然后出山。通往神瀑的山路,居然居然,铺上了水泥路和台阶,非常好走,不对,岂止好走,简直健步如飞。只有一小段爬升,台阶两侧,缠绕着密密麻麻的经幡,蓝白红绿黄,分别寓意着天空、云朵、生命、植被和大地。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已经站到了神瀑下面,抬头仰望,笔直的岩壁上,瀑布如烟落下,旁边是巨大的玛尼堆和幡,阳光洒下,宁静、庄严。听当地人说,内心虔诚地从神瀑下走过,神瀑的水会带来美好祝福。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折返回村里刚好中午,一起吃了各种口味的泡面之后,下午一点左右,沿着尼龙大峡谷启程出山。有两位小伙伴打算越野车出去和我们汇合,于是扛走了最沉的几件行李去坐车,余下的我们,轻松撒欢。出山一条路,很好找,先头部队瞬间就没了踪影,边走边玩组一路走一路聊。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路边有参天松树,树上仗着巨大无比的松塔,几个人齐心够到了一只还青着的,路边用石头拍了20分钟才扣出里面的松子。看着不好看,但吃起来真好吃,有点没完全成熟的向日葵的口感,带有很浓重的松香气味,成了我们后半截山路的最佳零食。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之后就是疯狂地走路,再走路,没什么坡度,但一侧峭壁一侧河床的山路没完没了,以至于最后大家不太想吱声。

夕阳中出了大山,在回头看,那个童话般的雨崩早已在十几公里以外,层层叠叠的梅里深处,拜拜了可爱的小毒蘑菇们。

当晚依旧宿飞来寺,又一顿火锅,吃的满足。

Day5 清晨起来依旧云飞雾绕不能远观,不过心态已经随缘了。直奔香格里拉,入住独克宗古城内的一家静谧的小客栈,汽车在起伏的石板路上行使了一小段,然后停在了客栈门口,客栈老板人长得很像吴京,又是一副超级好的脾气,很热心的帮我们拿行李搬东西。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客栈大厅临窗的位置是一方小小的火塘,铺着藏式风情的长椅紧挨着干净的落地窗,依着窗子聊天喝茶,生出了岁月静好的满足感。

我们当即询问了客栈的价格,居然不贵,比起丽江古城来讲甚至可以生活便宜了太多太多,算了算,也许未来的年头里,有一天和爱的人一起来到古城盘下一座客栈,迎八方旅人,感受朝九晚五以外的另一种人生。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下午冒着小雨去了帕纳海,草原上很大很大的水泡子,我和另一位凹汉服造型的姑娘去骑了马,晃晃悠悠的在湖边溜达拍照,湖边设有小小的网红照相景观,蒙古风情…我……???还有当地小朋友报着羊羔问要不要照相,小羊软软的,也不贵,但推销气质过于浓厚。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傍晚回酒店小小休整一下,然后三三两两的结伴游古城。天色渐黑,古城家家亮起暖黄色的灯光,人不算多,也不吵。“独克宗”是藏语,意为“白色的石头”,又指“月光”,独克宗古城也被称作月光之城。数年前的一场大火并没有抹去她的“古”,和她月光一样的温柔。

我们沿着石板路向着人声嘈杂的地方走,月光广场上,早已聚满了游人,活动的,跳舞的,路边卖水果和小零食的,所有的身影汇在一起如此生动。

一人买了杯中看不中喝的奶茶,不为别的,就是多日没吃垃圾食品了实在有点不太习惯。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家家店门口趴着只懒懒散散的小狗,累成狗这句话真是说错了,它们才不累,比人舒服多了。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Day6天依旧下了小雨,一部分人去了不远了松赞林寺,另一部分,比如我,睡到自然醒,找了家小店吃了菌子和一些奇奇怪怪的当地特产。中午退房出发,途径香格里拉市区,司机师傅带我们找了一家年猪菜。我之前一直认为,只有东北人才能把杀猪菜做的如此传神,这家的大骨头大肉以及香气扑鼻的炸猪内脏让我多吃了好几碗饭。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傍晚抵达丽江古城,在细雨中重新入住了前几天的客栈。原店原房,包往地方上一扔,人往床上一躺。十一雨崩之行算是告一段落,而后的几日年假,丽江晒一天太阳(继续淋一天雨),转战重庆大吃三天,朝天门、解放碑、洪崖洞、李子坝、火锅、串串、脑花、冰粉……魔幻山城,我来啦!!!

期待继续更新~
欣赏好文美图,精彩纷呈
楼主继续
更。。 比树懒还闪电
小十的主人 发表于 2021-1-25 17:45 [

雨崩一行的计划在去年年底早已定下,确切的说,是去 ...

美美的妹纸。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1-1-28 08:00 支持好友。。。。。。

感谢支持!比心

托第二天清晨依然大雾的福,看不了日照金山,睡了个懒觉。早饭后将大件行李寄存在客栈,轻装上路。一个多小时的盘山路,一直在雾里穿梭。现在雨崩的进山票价超级便宜,20多块钱(虽然上次来好像不要钱)。沿路看到好多仙人掌结着果实,可惜没下车也够不到,只能过过眼瘾。
    西当村入口人特别多,现在通了越野车,很多人排队坐车进山。抠门让我们人人好体力,背起包二话不说抬腿徒步。在路上(我又要出发了,,,)
(看 都是人)

这帖子不错,我来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