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

云南

藏地 | 天降梅里大转

支持支持。。。。。。

晨起,大晴天,万里无云。吃过早餐前往盐井村,千年盐田的样貌没啥大变化吧,尤其是东岸的盐田,其实就是在流淌的澜沧江边搭建的土木结构平台,盐田之间以小道相连,盐水井就挖在江边。据说东岸出白盐,产量低,略贵;西岸靠近村子,出红盐,价贱,产量高些。我们沿着小道下到西岸的盐田玩耍,伸手就能摘到盐田架下形成的盐柱。师傅示意我可以尝尝盐柱的盐,我下手一贯不知轻重,直接就把那根盐柱拗断了,尝了一小点,咸得要命,剩下的盐柱被我丢弃在地,心中惭愧。在朝阳的加持下,西岸的盐田丝滑的巧克力色中,映出山尖的金色倒影,甜美可餐。

盐井村的千年古盐田

耍完盐田,向德钦进发,梅里雪山渐次出现在眼前。想想出发前日,梅里隐在云深处不知所住,等我们这一圈大转回来,十三峰毫无遮挡,一览无余,大气磅礴地矗立天地之间。在直刺云霄的山巅之下,山脊、树丛、农田、村舍,承其庇佑。师傅在观景台拍了雪山白塔,巍然肃穆。据说,能看全梅里十三峰的,是有福之人;而面对八大神山之首的卡瓦格博,我也心无杂念,但求世界和平。

梅里十三峰

在飞来寺,我们载上了趁周末专程从昆明来一睹日照金山的美女Ree,有幸得到了她早上拍的梅里日照金山照。

梅里的日照金山 by Ree

在德钦换乘农客前往香格里拉,走的是白马雪山隧道,车程约4小时。

次日,繁星出发去往哈巴村,尝试登顶海拔5396米的哈巴雪山。这个强驴,没有像众人那样为了节省体力而在哈巴村选择骑马。她决定挑战高难度:徒步18公里从哈巴村前往登山大本营,随后又在凌晨3点半起床,4点多出发登顶,再徒步返回海拔3100米的客栈。感想呢?她说就一个字:“值!“再问第二个字呢,答曰:”累!”而在我看来,一个字:帅!

繁星登顶哈巴雪山

我则坐着班车,到达金沙江岸的丽江。入住的花筑奢栖宿别院颇有些小惊喜,是个小而整洁的院落,点缀着鲜花和多肉。轻奢的房间,落地纱帘的飘窗前,宜读书品茗。

宜读书,宜品茗

享受了片刻的阳光,我还是起身出门,打了辆车去往20公里外的玉湖村。玉湖村坐落在玉龙雪山脚下,村中有个人工湖名玉湖。探险家洛克在玉龙雪山脚下住了27年,大部分时间就在玉湖村。村里将洛克的故居辟成了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小小的四合院有迷人的树荫,二楼的客厅兼卧室恢复了原貌,楼下和偏房陈列着他用过的一些器物与历史照片,25元的门票不便宜,但值得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