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贱入佳境之凤帽不成走凤龙

今早老婆孩子出去旅游了,特意问候我是不是就要跑出去骑车了?咱还不好说是或不是,躺在被窝里想睡个回笼觉,却只有暖融融的懒虫在爬,没有一丝丝的睡意。于是起身在电脑上查了一下,看有没有人徒步火帽线,决定就在凤凰顶被捡算了,一直都想认认这条路线怎么走。915左右去搭车,渔中路终点下车。一看时间,临时改从华联学校上山走到凤凰山西北面的低洼地处,准备等人捡。

坐在树桩上,热气腾腾在林间如袅袅清烟,阳光透过层层峦叠嶂的杨树林,顽强的几条直射过来,使冬日里的空气变得生气盎然,象银蛇飞舞。我深吸了几口气,尽管冰凉,却是远离尘嚣的清新无比。我坐在林间,想起几次出去如果和钢火或心飞一起,定是俩人诗兴大作兴风作浪一番或是微醉迎风唱晚歌的情景了,但我不是那种强银,只觉得后背在流汗。于是乎先一件一件地脱下风衣、抓绒衣、马夹、护腰挂满周边几棵树,然后又觉不雅,怕凤凰山下来的驴友鄙视我而不捡我去帽,所以又一件件收起来塞进背包。等塞完坐在树桩上,想着不能写首诗,想个打油对子也好。这一动脑筋可好,肚子先吟风咏月起来,于是又一件件掏出衣物胳肢窝膝盖窝到处夹着,终于在最底层摸到一团热乎乎的东东——本以为会是热腾腾的,结果已经温吞不冷不热了。算我英明,在站牌边买了一袋小笼包,这会可以坐在风景如画的树林里配着清新的负离子,准备悠然口服下这十粒小丸子(这段时间天天吃药,吃啥都成口服了)。还没完事,听到坡上有声音下来了,赶紧抓紧把最后两粒一起塞进嘴里,囫囵吞下。因为只带一个保温杯,热水有限,只抿了一口,差点又呛又噎着。

来人是一男一女,比我还中年的样子,问去帽吗?对道不去。又问后边可有队伍去帽?又对道后面只见一队火龙的。只好用失落的目光送他们离去。

又等了一会,还是没人来。

这时一阵风吹过,刚才爬山的那股热气也被吹跑了。一阵颤抖,看来我是够怕冷的。某位伟人曾曰过,世间万事,再大的热情,也经不起时间和环境温差以及内心失落的多重洗劫打击啊。我穿上抓绒衣,决定不再原地等,自己慢慢前行,边走边等,否则会被冻死。

爬上一段急升坡,眼前豁然开朗,真是一览到众山了,还览到那座水库,碧绿碧绿的一汪清水,静静地在群山怀抱中,拍了张照片,可惜还能看到华联学校和会友的房子,小杀了风景。山坡的另一边有一处新建的水池模样的东东,阳光照射在上面,没有被枝叶挡住,冬日里光芒耀眼的东东真的让人怦然心动。我跳到台面上,心想在这里练上一套操可是够牛X的了,风水宝地啊。只是还要前行取经,不能逗留。

正往前走着,听到后面有急急脚步声。回头一看,是个小伙子,装备精良,一看那双拐,就知道比较专业了,再加上那一身的户外服装,更显得与他的凌波飞步很搭了。他说走火龙A线,我问他走过火帽没,他说走过几次。我说我就跟你走到岔路口吧。他说走吧。

很快追上前面的一男一女,他们正在下一个急降坡。坡底有一条小水沟,水流清冽,要不是坡太陡,一定会想起小石潭记了。真的要多清有多清,你信不信?不信下次自己走去看看。

深藏的小水沟清澈见底

谷底急升,眼前这条机耕路是我骑车走过N遍的水泥路,旁边有三个区交界的界碑。穿过马路,又是一个急升坡,而且几乎看不出有路,也没有任何标识。这个坡不算长,很快到坡顶看到连绵起伏的山脊串起远远近近许多山峰,一层一层散落分布着,我心里嘀咕着,以前走火凤和雷龙线好象都没见到有这么多山,城市已经把钢筋水泥的铁齿咬得山峦毁了容,所剩无几了,没想到在这里能看到这么多的山丘,真的可以说是连绵不断。

这张不算,凑数的

这段山路与以前走过的有些不同。感觉更干净,可能是刚清理过防火带,几乎没有杂草,路一直在山脊上,也就是一直是防火带,走的人少,几乎看不到垃圾;感觉更舒适,脚底下是松软的泥土,有时也有树叶覆盖,但都很好走,完全没有石块石坡,不伤脚;感觉更安静,这里看不到公路,更远离高速路,所以听不到一点铁牛的声音,有的只是各种鸟的鸣唱,显得山更幽静;感觉更洗肺,如上所述,这里的空气自然更加清新怡人,是氧吧中负离子的源泉。一个字,感觉超爽!

一路上小伙子无话,不说。我也是,不好多问,多说。

终于下到第二机耕路了,小伙子打开话匣子,一口气说了十几句,大意是告诉我从此处前行多远有三个鱼塘,从第一第二塘中间的塘梗走过去,左拐上山然后右拐,这里没有标志不太好找,然后又左拐,有标志是挂着一个矿泉水瓶,再右拐上山就能到杨火燎云云。我知道以我的速度加上对路线没做作业,这时候一个人去探路,天黑可能都还在山上迷路着。可能他急于抛弃我,没让我插嘴,一口气把路线讲完,我缓缓地说,再往前走走吧。他说好吧,再走到第一机耕路也能去。于是穿过红色的土路,马上急升上坡,我回头看看地上留下的地图,觉得这哥们挺有心的,就是急着抛开我。

这段路也是风景秀丽,能看到大片大片的山峦,但路面逐渐不如前面走过的路那么平坦和松软舒适了。

走到第一机耕路交叉点时,我赫然发现这是我每次骑单车经过的“豁然开朗”的开阔峡谷地带。因为这个点上看对面环绕的山坡上,无一棵树,全是绿油油的草地,我和海鸥几次都在这里照相。我每次都觉得应该买一群牛羊在对面山坡上放养,每天有鲜奶喝呢。

我先下手为强,果断对小伙子说今天我就跟着你走到华南第一坡北坡,不去帽了。小伙子也爽快,没接话。上了急升坡顶指着对面那片绿叶说听说那是什么杀手藤,把几座山的树全杀死了。我这才仔细看到真不是草,是藤,有一面山上的树已经被覆盖得奄奄一息了。我心头一阵凛冽,以前以为风景如画的,竟是没有天敌的美丽杀手,生态灾难啊。

后来几句简短采访中,得知小伙72年生,家有一儿8岁,几乎每周都会徒步,几乎不跟队不带队,天马行空的银。看起来比我年轻多了,看来负离子有美容功效啊,以后不骑车就多徒步啊,洗肺兼美容。

这一阵狂走,没喝水没休息,我都觉得有点头晕眼花的。他说快到第一坡了,到坡顶休息吃路餐。说大约还有十几分钟吧。半坡时看到有二男三女开炉造饭,垫着油布,挂着吊床,火锅热气升腾,肉丸翻滚,一女的戴着头巾笑着叫道打劫啊打劫啊,小伙笑笑没理会径直前行,我咽咽口水,多瞟了几眼,觉得那姑娘怎么这么亲啊。心里多希望就是讨点热水,也好啊。但我看到他们的水也是大樽矿泉水,也是背上来的,要煮那么多腐败物资,能匀出水来真不如请我们打劫呢。虽然脚步慢了几拍,但还是不敢停留,跟着闷头爬坡。

很快到了第一坡交叉点,有一群驴在路餐,说笑着,还陆续有人加入。小伙说休息吃饭。他带了一瓶热水三瓶小怡宝,说吃饭时喝冷水,吃完时喝几口热水。看来以后我要多背点水,我的胃的状况,还只能多背热水了。有一条女狗一直围着小伙,等他丢盐局鸡爪吃。我吃了一个冷的热狗,喝了几小口热水。等他们都走光了,小伙也走了,我才慢慢腾腾放了水给一棵不知名的小树施肥,阳光下那个舒畅咧。

后面的路,我是走过几次的。尤其从雷达站到龙洞,更是记忆深刻清晰艰巨酸楚隐忍。抛弃了同伴,一个人行走,大家都如释重负,估计一贯独行的他早就忍受不了呵呵。独行可以自由节奏,走停自在,虽然孤单,却也有趣,可以自言自语,可以自唱自擂。

入侵的下场——从守望到废弃——为了忘却的纪念

枫,红了;芒,凋零了,只有山,还在那里。

都说仁者爱山,智者爱水,岂料山水总相依

过了采石场,虽然包里有吃的,但由于没水,不敢吃,怕太干了胃闹革命。脚酸疼伴着饥渴,这一路交织着,让我几次想从7号界碑处下山。

传说中的七号界碑

后来一看时间才三点多,下山还有点早,就坚持着越过犀牛角和福利院的拐点直行,在射击场后山顶上石堆上休息时,发了几个短信。很快蜘蛛和海鸥都打过来,看来,如果在山上碰到不测,还是兄弟靠谱,反应迅速,好过打一一灵了。

这段路上周刚骑过车,回想起来还是可乐,居然有人敢跨公路上山,居然刮断了尾钩,居然没链还能骑下山。

元旦车轮亲吻过的,让人心痛的美——缤纷落叶是风的吸引还是树的不挽留?

秋红   岭南无冬寒,秋红缀深山,匆匆行路人,拂面心惶然。

没有拐下射击场,从林海山庄山顶公园直前往一片坟地,被钩机挖得孤魂遍野,更有遍地牛羊埋的地雷。偏偏这时我想起包里还有一盒牛奶,大概是闻到牛的产物,激发的灵感。牛奶配蛋糕,环境挺糟糕,若不为温饱,这些皆可抛!!下来是独立信箱。看来以后不走这条了,免得惊动先人和牛羊。

搭车回家,快到站时,老婆来电话不免教训一通,私自单独一个人,在山林里游荡,主要是担心不安全。又唠叨着不能只吃早晨的剩面条,该怎么怎么做晚餐吃。她这一提醒,我倒觉得回家做饭倒是个事了,干脆就在路边吃碗炒面条好了。可恶的是,店里居然没有开水,我那个渴啊,硬着头皮喝了两碗汤,那汤一股我不习惯的香味,不好说人家不香啊。好在蕃茄鸡蛋是我所爱,面条也爱。

回家,赶紧把凉开水加热一点,一口就闷掉了,那感觉啊,真是无比高潮啊!天底下有什么能比含一大口水从牙齿到舌根喉管满满的整口灌进去更爽呢,一直灌到胃里,都能感觉胃里溅起浪花了。再烧一壶,还不忘加了几叶茶叶调点色和味,那才叫爽啊。

先洗个热水澡吧,端一大杯热茶,坐在马桶盖上,打开热水热气腾腾地冒着,打开发热的顶灯,一大口一大口喝着热茶,马桶盖差点破了,干脆掀开直接坐马桶圈上,一大口一大口灌进热茶,那个爽啊。

所以我经常跟人说,骑车和开车出游的感受多不同啊,一口水,一碗饭,就能幸福到热泪盈眶,胃感动到痉挛。开车人可能心里骂,你那叫贱啊!

要说,徒步的就更贱了!贱就贱呗,只要贱入佳境。2012

徒步轨迹图,6小时翻越了N座山峰山谷

抢沙发,支持楼主发帖
欣赏围观好文,精彩纷呈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精彩分享,感受欣赏
路途精彩,文笔幽默,点大大的赞。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