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复制链接] 查看:11953 | 回复:61

1.31,起床太晚,树木园拥挤不堪,只好临时转向双合山。煎鱼湾久仰大名,一直没有走过,时值正午,那就是它了。
    煎鱼湾,本以为就是一个水湾,有山有水而已。当俺们溜达到了之后,发现,此地居然如此漂亮,意外意外,惊喜之下,拍得“美照”无数,回来即刻整理,心情居然久久不能平静。
    俺静想良久,总结得出煎鱼湾究竟是哪里打动了俺,大致说来,有如下几点:
    1、没想到离俺常走的狮头山白云山线如此近的所在,竟然潜伏了如斯美景;
    2、今天蓝天如洗,阳光灿烂,让整个景色光鲜靓丽,一扫深冬的阴霾压抑;
    3、山青树绿,丛林茂密,没有深冬之凋零萧瑟,倒有南国勃勃生机之盎然;
    4、水清沙细,微波荡漾,在深浅不同的纯蓝变化里,再没有半点伤感愁绪。

如果不嫌俺啰唆的话,俺还想补充一点:煎鱼湾,是俺的中山户外行里,垃圾接近于“无”的臻镜。走近煎鱼湾,让人恍然感觉,走进了一个俺们户外爱好者们孜孜以求的纯美境界。
    煎鱼湾,这样美好的地方,没想到去它那是这样的方便。从中山双合山村隔壁的百万花草园大门进去,停好车,停车费10元——这个不可少,因为园方不接待走路进去的游人!循大路一直往前面走,水泥地、机耕道、泥路、山径,于是,煎鱼湾到了!为什么我要这样不厌其烦地交代煎鱼湾的去法,因为,我想,美好洁净的煎鱼湾应该是大家共同维护、欣赏的基地!

冬游煎鱼湾
甫进百万花草园,有花灿然绽放,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昔日双合山溪谷全然不见,如今山中有湖,湖边有树。少了很多野趣,多了不少“园景”。

冬游煎鱼湾
幸得蓝天纯蓝,丛林浓密,拐一个弯,城桂公路的喧嚣遽然不闻,俺又感受到了山野特有的气息。

前往煎鱼湾的游人不断。

冬游煎鱼湾
这里的丛林多么迷人,那些“园”的建设者和投资者怎么看不到这一点呢?

这样的丛林才能让我们的心灵得到皈依,让疲惫的人看到世界的本质,生命的意义。

山鸡椒的花淡淡的,但在冬天的丛林里仍是醒目的很。这里,植被种类非常丰富,让人目不暇接。好多花儿,草儿,真说不出它们的名字。但是,我为什么要知道它们的名字呢?

冬游煎鱼湾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丛林,自然丛林,也是人类精神的家园。户外的随便乱走,往往让我们的精神自然成序——自然,伟大的不语者,总是以这样那样的姿态启迪着愿意来接受洗礼的人。

冬游煎鱼湾
一株天料木,花萼密集蓬松,花期虽过,仍是舒展如枝,展现它强烈的生趣。虽然这丛林深处只有这一株,但似乎让人想象到春天到来后,这里群树矗立,蔚然壮观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