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二十四节气骑行活动的轮回伊始从立春开始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春,也就意味着春天来了,春天一到,万物复苏,天气的改善有着更长的白天时间,这也成为我们骑行者外出骑行的最佳时机,也许又有很多骑友在上路没多久,之后因为害怕春天膝关节疼痛而伤脑筋了。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刚从冬天的修养期(冬天几乎不骑行而导致)过来,然后突然加大的训练强度,使膝盖超负荷的运动。由于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腿力会直接下降,如果此时还是用冬天修养之前的节奏去骑车,出现膝盖的疼痛也是不可避免的。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假如在冬季骑行,难免不会受到寒风,使膝盖积累了很多的湿气,遇到这头疼的问题我们可以这样做:

首先我们要明白,任何事情都不能操之过急,要讲究慢慢来,循序渐进,骑行也是一样。春天来临,骑行训练之初要慢慢地提高骑行量,细心留意自身的身体有无异常反应,合理做骑行量的调整,目的就是为了不让膝盖超负荷的运动而造成的疼痛。

我们俱乐部都是骑山地车的,对于山地车的骑友来说,选择一个合理的、有难度的场地,也是很重要的,而对于公路车的骑友来说,路程长短的选择,以及对要骑行的路程提前进行“踩点”也很关键,避免出现在骑行中途遭遇车流的不安全因素。

还要确保车辆的各项参数设置是否合理,这样可以减少可能会引起膝盖疼痛的参数设置能够正确,还有坐垫高低的适度等。如果有的骑友在冬季把爱车拆卸保存的情况下,在组装回原样的时候要对各项参数测量准确。

最后要保持均匀的踩踏节奏,也是有帮助减少膝盖的阻力和磨损。不要轻易的相信“老司机”的建议。可以考虑,但具体行动还要自己斟酌,很可能会出现误导,导致问题的发生。

把这几点建议做好,相信开春骑行就不会有膝盖的伤害了,或者骑友们看到此篇也许能给膝盖减少伤害,相信今年的春天一定是一个崭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