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这缤纷的、荒芜的、魔幻的青甘大环线

7、酒泉~张掖

离开 酒泉 ,下一站是 张掖 。因为中间有七彩丹霞要去,所以对路线有些纠结。最后干脆选择了先从 肃南 到冰沟丹霞,再到七彩丹霞,这样一条线到 张掖 ,不走回头路。

但是出门不顺,开始拉肚子,一路上也没消停,幸亏荒郊旷野,到处是卫生间。不过体力可就跟不上了,加上阳光毒辣怕脱水中暑,中午赶到了清水镇决定住下休息。

休息一下午,吃了几次药,肚子没什么事了,就是没精神也没胃口。
继续买西瓜和花生当晚饭。这小西瓜三块钱一个,味道也相当好。

清水镇离冰沟丹霞120公里,如果想当天参观,就得加油赶路了。好在一晚过后体力恢复的不错,在 朝阳 升起前已经奔驰在312国道上。

312开阔平整,走起来很舒畅,右手边始终有 祁连 山伴随。但是中午时要转到213,这片山地就是最大的困难了。

又是半日似缓实急的漫长爬坡。期间经过几个村子,但直到大河乡才有补给,包括难得的树荫。

简单吃过午饭,重回烈日中。好在前边是轻松的下坡路,可以直通丹霞景区。

祁连 山是片庞大的山系,一直盘踞在 河西走廊 西南侧,层层叠叠连绵不断,此后几天还会有更多接触。

临近傍晚,沿路已能看到小块的丹霞地貌。这种地貌的明显标志就是红色的陡崖。

今天进程很顺利,下午六点已经来到冰沟丹霞景区。这里知名度较低,一般作为七彩丹霞的搭配景点。

六点半进景区,摆渡车上就我一个游客,司机到是很热情,沿路兼职导游讲解。

这里的丹霞特点是颜色单一,造型多样,有各种各样成规模的雕塑或建筑群。

景区不算大,两个主要区域用摆渡车连接,一个小时就能走完。

一点遗憾就是主要的一处区域正好逆光,拍照片只能留下个轮廓。所以适合的游览时间应该是清晨。

[p=28, null, left]离开冰沟丹霞,准备找宾馆住下,但是沿路下来居然没找到,只好继续骑行十几公里到七彩丹霞。这里宾馆饭店众多,早上还能看日出。

日出时间大概七点,但是和昨天的冰沟丹霞相反,日出的时候很多地方逆光,而且好光线的时间也比较短,所以这里更适合傍晚过来,但是总体还是很漂亮的。

七彩丹霞规模比较大,各个分景区也是用摆渡车连接,快的话两个小时能转完。

这里的景观就漂亮多了。彩色的山丘怎么搭配都是新鲜养眼的。

转悠到九点多,阳光开始强烈,可以收工出门了。

出景区,顶着烈日,在修路路段上颠簸到 张掖 。午饭还是西瓜和花生,解乏解暑二合一,但晚饭特别推荐一下,当地特色:孙记炒炮,可以媲美 兰州 牛肉面。
强人,学习线路
8、张掖~卓尔山
张掖 向南100公里,就要进入 祁连 山地,最好的选择是到山脚下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再爬山。于是中午到 民乐 县也没有停留,直接骑到扁都口,但是这一段看似不起眼,强度却很大。

扁都口就在达坂山前,是一个草原主题的旅游区,傍晚赶到时就开始下雨,一直下到第二天早上。还好附近村子有农家院可以住宿,省去了露营的麻烦。

清晨日出,草原上风景极美。
今天计划先上山到峨堡镇,再去 祁连 县的卓尔山看看。因为这是分出去的一条支线,如果骑过去的话,还得原路返回,冤枉路太多,所以准备找找有没有班车。

山路比想象的好爬一些,没有长距离高强度的盘山道,天气也很配合,不冷不热很舒适。

共30公里上坡,用了半天时间到达垭口,里程碑标记为121公里。

10公里下坡到达峨堡镇,途中经过一处工地,是俄博岭的隧道工程,看样子不久就能开通了,估计能节省一半的爬山时间。

峨堡镇上有从 门源 县到 祁连 的班车停靠,但车次只有两班,时间还不太确定,最后还是选择了骑行。自己控制时间更稳妥些。

骑行一路要经过 祁连 山草原,这里海拔回升到了3000多米,四周被波浪一样的群山环绕着,水草丰沛,风景很美。

途径阿柔大寺和阿咪东索景区,因为着急赶路也没有停留。今天的目标是卓尔山。

将近六点到 祁连 县,然后直奔卓尔山景区。专程过来的原因是路上一位摩旅兄弟推荐,说这里很能代表 祁连 山的风光。

卓尔山也属于丹霞地貌,红色的山体在针叶林中显得格外醒目。

景区就是景区的玩法,沿着路线爬山,一直来到这座佛塔前为止。此时乌云堆积,要下雨了。

雨最终下在了对面山上,这座山就是阿咪东索,是 祁连 山的象征。可惜浓密的雨云把山峰遮得严严实实,没机会一睹尊容了。

山坡顶的烽火台看上去像假的,但实际上这是当年西夏王朝建立起来的要塞,观景视野极佳。

以前在 甘肃 曾和一位长途司机聊天,说起他走过的风景最美的地方,这位 新疆 籍司机推荐的就是 祁连 山。这片庞大的山地既雄壮丰饶,又奇特多彩,它连接着柴达木盆地的沧桑原始与 河西走廊 的丰富人文,是一块难得的旅游宝地。

9、卓尔山~西宁

祁连 县住宿一晚,第二天就要面对返程的问题,于是发生了现实版心想事成的一幕:刚有了搭车的想法,就看到路边停着一辆 皮卡 ,上前询问,没想到车主痛快地就答应了。人和车子各得其所,上车就走,好像专门为我设置的一样。

皮卡 一个小时就到了峨堡镇,车主的终点是 张掖 ,我则继续骑车向南。今天的目标是 门源 县,要在连绵的山巅上起伏。

门源 的一大景观是油菜花,但是因为我选择了先去 青海湖 ,这时再来花期已过,就不用到县城了,在青石嘴镇住下更方便。

青石嘴在达坂山脚下,翻过山就是翻过了 祁连 山地,能轻松到 西宁 了。但是昨晚雨下了一夜,早晨虽然出了太阳,山里云层还很厚,肯定还会遇到雨。

海拔3000多米的山里,下雨时的低温是很要命的,尤其是手,一旦冻僵就麻烦了。
因为没有准备防水手套,只好用塑料袋代替。一手套一个,虽然麻烦一点,还是起了很大作用。

雨中爬坡很艰苦,一直坚持到观景台才有机会休息。这里有很多餐饮摊,可以一边躲雨一边补充个甜玉米吃,顺便把湿掉的手套也烤干了。

盘山道蜿蜒曲折,一直延伸到云雾里。而真正来到云里后,反而不下雨了,只有浓稠的雾气笼罩山顶。

在云雾中盘绕10公里,终于看到了隧道,这也是全程经过的唯一一个隧道。

此处海拔3800米,和 青海 其他山上一样,夏季低温多雨,因此防水保温很重要。

快到山下,有个小商店可以补给休息。随后沿河一路飞奔,直到大通县城。

大通距离 西宁 很近。因为回程机票已提前订好,时间宽裕,所以不着急赶路,住下后还能四处转转。

从大通一路缓下坡,重回西宁 。至此全部行程结束,骑行里程3300公里,用时30天,顺利环越青甘两地。

这一路经历了很多精彩与神奇,也遭遇了一些困难。除了天气和地形,最大的障碍就是无人地带太多,缺少补给,而且没有攻略参考只能自行摸索。

好在运气不错,计划如愿达成。这条环线也是除进藏线路之外,个人认为最值得推荐的景观大道,骑行的话建议逆时针走,可以充分享受顺风的快乐。

轮滑海哥 发表于 2021-2-9 23:05 使用《行者软件》,再把离线地图下载上 ,行者 可以在无信号的地方使用。 ...

哦,我用的百度,下载了离线,但没起作用
风吹风落 发表于 2021-2-9 20:54 又见楼主大作,第一次看翻当金山的帖子,厉害。楼主还是该去博罗转井镇看看。 ...

哦,那个影视基地研究过,节奏不合适就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