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天堂之间的秘境

四川木里泸沽湖和稻城亚丁两个天堂之间,有一处无人知晓的秘境。他像神仙居住的地方,深入高远,风光绝世,看过他的人们,都把她排在大亚丁景观第一。她美在湖泊,也美在森林,她美在原始,也美在神秘,她以稻城亚丁为依托,高居于海拔4300的神圣之地,高寒之中。
而其中尤其美的,是她的七个湖泊,七个湖泊中,最美的是初错。初错之美,四季皆胜,360度无死角,在众多湖泊中,她色彩明艳丰富,形状修长优雅,倒影如诗如画,使人恍在海岸,忽在雪山。

黄叶蓝波

亚丁以秋色取胜。围绕三神山的无数山岭,组成了全亚洲最大的落叶松景观带。亚丁以北,属于稻城亚丁的国家5a景区已经名闻天下,而南面的木里境内,因为交通不便,目前仍处于原始闭塞状态,每年只有极少数户外爱好者通过洛克线进入此地,洛克线犹如一根针般插入亚丁肌肤。

洛克线的神仙洞

而我们要说的秘境,还在洛克线以外,正是稀有中的稀有。直到2018年,作为第一个进入此地的汉族人,我跟着当地藏族人,翻山涉水,骑马步行,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才于天黑前进入所在地牧场。

适合拍晨光倒影的特朗错

那么如何到达呢?
第一天,从成都出发,坐大巴或直飞稻城亚丁,住日瓦国际青旅。
第二天,从日瓦出发,包车前往水洛乡嘎洛村如今已改名香格里拉村。住达瓦家。
另一条路。
第一天,从成都直飞西昌,住一晚,西昌有一班到木里县的班车车程约5小时。木里住一晚,再坐班车到水洛乡桥头,不一定每天都有,水洛乡到嘎洛可电话让达瓦来接。住达瓦家。18384458032

天堂之间的秘境
与带领我们的达瓦在途中,右一为达瓦

在达瓦家修整一晚,或根据情况多休息一天。嘎洛村海拔3000,是一个气候宜人的地方,蔬菜品种丰富,全村的牛羊猪鸡都是放养,坐了一天的车,你绝对想饱餐一顿。

嘎洛村秋景

第三天从嘎洛村出发,建议骑马,距离约21公里,途中翻越一座约4200的垭口,从海拔3200的白水河急直陡上1000米,是此行最大的难点。垭口处视野开阔,北可观亚诺多吉全景,南面是水洛河峡谷。眼前奇峰迭起,峡谷深切,原始森林绵延上下,不绝于目。

垭口处风清云淡

过了垭口,一路横切,算是云中漫步,轻松自如。约三小时到特朗错牧场,也是此行的观湖大本营。由达瓦带领,可在牧场小屋生火做饭,牧场目前没有接待能力,可搭帐篷,费用自行商量。牧场有电,但没有信号。在牧场就能看七兄弟雪山,落叶松彩林很美,夜晚星空超棒,早上可远眺山外河谷上的云海。

途中原始森林

当晚在特朗牧场住宿。特朗错离牧场西边约一公里,初错在西南方约3公里。其余的五个海子,在背面往夏诺多吉的垭口源头。
第四天一早,从这里出发,七兄弟雪山下,可看特朗错晨雾及倒影。特朗错的晨雾是一绝,会跳芭蕾舞。特朗错的倒影又是一绝,宁静优美,金光满园。其晨雾不得不看,看完晨雾绕到湖的另一边,看对面金山入水。

特朗牧场

雾与金山捉对出

高处看特朗错

我们重点说一说初错。
初错是2014年我看卫星地图时发现的。从地图上看,他与众不同的颜色显得神秘莫测,引人向往。最初不知道她的名字,给她取名日瓦国际青旅1号湖,相应的,特朗错取名2号湖。对比过亚丁的牛奶海,也对比过九寨沟的五花海,结果是,其美艳程度或过之而无不及。
民间关于她的说法很多,藏族音初错,有的地图上标此足壳,意为五颜六色,花花绿绿,与众不同,总之就是赞美她。湖中靠雪山的那一头,水中有花纹成树冠状,传说是新热翁绒雪山肚子里一棵神树的倒影。又有传说,她是牛奶海的姊妹湖。

神秘山谷

长舌卷雪

我的观感,她像是牛奶海五色海的合体,甚至还有部分珍珠海的影子,真可谓一水集三海。

惊艳一瞥

一见倾心

彩湖艳林

秋色长一分

牧场路途遥远,条件艰苦,最好自备食物,帐篷,骑马前往。日瓦可联系日瓦国际青旅,17326948695,嘎洛村可联系达瓦183 8445 8032,马匹按天算。

第一辆进入牧场的车

补记
我第一次去,全程骑马,原路返回。第二次跟朋友一起去,全程徒步,费时费力,但回程时特朗牧场刚通土公路,我们坐了第一辆进去的车出来。土公路作为消防通道,不对外开放。

整个地区人烟稀少,长住牧场的是一老爷子。湖泊周围为藏族人的夏季牧场以及挖虫草的山地。大家注意环保,并请尊重当地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