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这3天,从藏北羌塘高原来到雅鲁藏布江流域

藏北羌塘高原上的藏原羚

5月6日这天,从类乌齐沿317国道疾行400公里至索县,从索县再行驶190公里到聂荣——后边这一段路我满怀热切的期待,希望能够有所收获,但似乎除了丘状高原地貌,山梁上一簇簇突兀的裸岩,以及变幻无常的恶劣天气,并没有令人称道的发现。

对沿路山川地形的观感坚定了我放弃在聂荣境内仔细探索的想法,宏观了解这一区域的地貌特征已足够,执着地寻找杂玛崩扎山、那塔赛保峰、嘉赞扎乃蔡亚山等区域性神山并无太多意义。好吧,我就做聂荣的匆匆过客!

不过,纵使抵达聂荣时天色尚早,本可以赶到条件更为优渥的安多,但在潜意识思绪的引领下我还是留下来,也许是想在海拔4630米的聂荣寻找能安慰心灵的温暖。

5月7日,从聂荣经安多到班戈,实地走访让我更加明确了怒江源头的地理状况,而不仅再是那个理论上的「吉热拍格」,而后「找飞机」事件则再度丰富了我的旅行经历,并由此得以等候最佳光影欣赏了措那湖风光。

5月8日从班戈经申扎前往南木林,因冰雪导致刹车失灵滑下马路,这考验的是经验与心智,以至于我想向大家分享过去两次的事故经历;而雄梅警方针对恶劣天气所采取的应急处理措施则让人敬佩不已;当翻越冈底斯山来到南木林时,我深切地体会到藏北羌塘高原与雅鲁藏布江谷地、乃至喜马拉雅山脉之间雄浑壮阔的、大起大落的、淋漓尽致的地貌变换!

来吧,让我们一起看这三天的旅行经历!

文图|火山岩

编辑

从类乌齐到索县的风景

此前的初衷是为了探索未曾涉足的区域,因而对记录那些曾抵达之处山川风物的兴致大减,5月6日从类乌齐到索县即是如此。我本可以用「多次抵达,在此不表」8个字一笔带过,但沿途的风光太过精彩,还是要以图片的形式分享出来。

清晨七点的日出光影

透过阴云,我们总能发现灿烂的金光

世间殊胜地——图片的焦点是中央的佛塔

那变幻的光影让我频频驻足

短暂的一瞬,惊鸿之感已飞入心间

影绰之间,普通的村落仿佛幻化成属灵的存在物

明暗之间,勾勒出大山的「马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