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单车骑行穿越西藏无人区(2)

[复制链接] 查看:19555 | 回复:59

今晚就睡这里啦,挡风遮雨好地方

2014年7月14日

虾波来忙——措勤县

今天将到措勤县城补给

昨夜下了一夜的雨,还好他们收留了我们,如果我们在外面搭帐篷的话,还不知道会被淋成啥样。不过我们的车就可怜了,库房里放不下,我们就把车和包靠在他家墙上靠着,因为他家墙是泥糊的,雨水冲刷下的泥水铺满了了车和包。本来我没洗过车,这下就更脏了。昨晚我们商量定早7:30的闹表,不在藏民家吃早饭,出去之后自己吃。早上起床,尽量的帮人把库房收拾回原貌。准备离开。

我们起得早,主人们起的更早,他们走进库房邀请我们共进早餐,昨晚就拒绝了,今天再拒绝就不像话啦!于是我们收拾好就进了他家客厅。说是客厅,其实就是客厅、卧室、餐厅、厨房。还有一个房间估计是存放食物的房间。一共就三个房。客厅里摆着五张长木质沙发,也就是五张床。床上堆满了羊毛毡子和衣服,小伙子清理出两张床榻给我们坐。

大妈给我们倒上了酥油茶,小伙子拿出了布口袋,口袋是双面的,一面装着糌粑粉,一面装着青稞面。开饭了,小伙子用手从口袋里抓了一把糌粑粉放在一个不锈钢饭碗里,老太太给他们倒上酥油茶,他们用食指搅拌,用食指挖着吃,吃得干干净净,碗壁铮亮。因为他们碗都是不洗的,一人一碗制,吃得干干净净吃完就放在桌上,下一顿接着吃。当我们两在那坐着没动时,大叔才发现我们没有碗,于是起身找了一个大点的不锈钢菜碗和一个小点的塑料菜碗。可能是碗太久没用脏了,大叔也讲究,每个碗里倒上开水,用手哗哗洗了。把水就往地上一倒。然后抓起一件本来不是黑色但是已经是黑色的衣服把碗里外擦了一遍,没擦干水渍,又摸出一件袍子,揩一揩,水渍是没了,碗比洗之前更脏了,因为牧民是不洗衣服的。我们用勺子舀上糌粑到碗里,老太太给我们碗里倒上酥油茶。我们搅拌糌粑吃,就像和芝麻糊一样。吃一点,老太太就拿起壶加一点酥油茶。

吃完了,老太太示意再来点,我示意吃饱了。这时老太太转身去了食品房取出了一个大铁盆。里面是满满一盆酸奶,牧民制作酸奶和我们不一样,我们有酸奶机,脱脂牛奶机子里搁十几个小时就出成品了,牧民做酸奶要放很久很久,没有放乳酸菌,纯靠自然发酵,所以酸度特别高。老太太用大勺子在盆里拌匀了,在我的碗里乘了三大勺,为此我加了三勺白砂糖。我搅拌着正喝着呢,老太太端出了米饭。然后用大勺舀了两勺米饭(那种水放得多煮的粘稠的米饭放了一夜成了果冻状)放到了我的酸奶碗里!

原来米饭是这么吃的!居然还那么好吃!酸酸的酸奶加上白味的米饭,刚好中和了味道,真真儿好吃!最后从腼腆的推辞到实在吃不下。也就我们有酸奶,大家都没有。大叔小伙子们和姑娘都把我们当家人,吃完了碗一放。就披上衣服出门干活了。我们出门一看,挤羊奶呢!把小羊羔子和母羊分离开来,小羊羔放在加高的羊圈里,母羊用活结头对头拴成两排,姐弟三人拿着小铁桶挨个挤奶。挤完一排活结一拉,绳子就散了,羊群散开。可听话呢!

我们把珍藏的一整大包(内有40小包)饼干全送给了他们,老太太很开心!我们跟他们道别,开始了七月十四的艰苦征途。

因为昨夜下过大雨,整条路都像融化了的松露巧克力一样粘稠,随便就沾满了外胎,堆积在了前拨、后拨变速器、刹车夹器、刹车碟片、链条等关键零部件上面。让行车苦不堪言。我的车没有挡泥板,泥浆时不时卡住了我的零部件,我只有不停地停车用刀背刮去外胎上的粘泥,用刀尖清理车上细小零件的淤泥。

因为藏民家也没厕所,不好意思在他家房后方便,我们出门一阵才开始找地方方便。方便完了我们继续开路,当我不经意掏出手机查看地图,才发现我俩完全走岔道了,今天根本就不在曲依措路过,而我俩走的却是绕曲依措骑行。于是立马翻回去,可是回去谈何容易。原路返回不想,于是我们照着大致方向在山坡上碎石间推车,昨天下过大雨,山以土沙为主,松软无比,一个不经意就陷车了,山石也不圆润,顶在车头前,推都推不动,费尽千辛万苦。等回到我规划的航迹上。时间到了十一点。我们是八点半就出发的。此间白白多推骑了十五公里。柏油路,十五公里也就是半小时的事儿。但是在这样没有路的情况下,十五公里需要花费三个小时来完成。本来今天的旅程就很长。这下更加赶路了。

下午就是一个不断赶路的过程。我们在一个坡前面吃掉了江苏美女帅哥们援助的最后一批巧克力,连包装袋都舔舐了一遍。

下午两点到了杂东村,挺大的地方,幻想有茶馆,可是没有,我们遇到了一个村干部,何以辨识村干部?村干部胸口都别着红旗胸针。我们问村干部有没有茶馆三件套:酥油茶、拉萨啤酒、方便面。村干部说一个藏民家有方便面,两元。我们去了一看,是袋装的,没有碗还没有水。还没有啤酒酥油茶。我们问有没有碗面,村干部说这个地方没有,那个山里有,大手一挥,一个藏民骑上摩托车立马上前侯着,干部跨上摩托说跟我走,突突滴就走啦!

我们跟后面玩命儿追终于到了山那边,干部招呼我们进一个村民屋里。让另一个村民拿来了大半箱康师傅麻辣牛肉面,让一个妇女出去找啤酒,我们一人泡了两碗面,妇女找来了全村唯一的一瓶拉萨啤酒。全村人,老的有都躺在房里不能动的,少的有光屁股的孩子。老弱病残孕年轻力壮孔武有力的只要是活人都来围观我俩吃方便面。各种我听不懂的声音在我耳边回荡,人们欢声笑语,特别是我们吃完四桶面喝完四桶汤时,现场气氛达到了最高潮。

吃完面我俩分喝了那唯一的啤酒。一算账,男主人算好了,咨询了下方便面供应商,那个小伙子喊出了十元一桶的天价,没办法,小伙子也得给男主人分场地费,价格自然水涨船高。男主人觉得价格太高了,特别不好意思,给我们打了壶酥油茶喝。我们痛快的付账,继续赶路。

没有水喝,昨天在茶馆里灌的水并不干净,就是没烧开的河水,相当浑浊,里面有泥沙、蚊子幼虫、羊毛、草根等各种物品,可是没有水,就得喝这个。

今天路况还不错,因为乡间小道不是搓板路而是车辙印,石子儿和尘土也不厚,只有一层沙土,因为今天的里程有八十多公里,而平常的里程只有近五十公里,所以一路特别艰辛。臀部前些日子早就磨破了结痂了。今天痂也掉了渗血了,可是还得骑。

早上在老乡家用不卫生的器具进食。今天整条路就是跑肚。各种地形都被我们尝试了,河滩、石堆、土沟等地都是跑肚会所,地形干净,遮挡严密,还有野花、藏香草等天然香薰。

最揪心的是车后轮辐条断了一根。从根部断的,不拆掉飞轮没法修,今后的路,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因为今天是进县城,是包车旅游的一个聚集点。沿途遇到了不下十台旅游包车,全都是绕到我们侧面,稍稍减速,摇下窗户,伸出几个镜头,像拍摄野生动物一样对着我们一顿拍摄。然后一脚油门扬长而去。没有一台车停下来跟我们唠一下汉语。他们对待我们像野生动物一般无情,而我们对待野生动物则是有义的。路上遇到一地藏野驴的残骸,我们一块一块尸骨给它拾捡好,拼接成一具完整的尸骨。可惜肋排由于年久失修早就风化了。驴蹄帽儿也只能找回两个了。

在最后的十八公里,我们终于上了S206省道,一条双向六自行车道的石头搓板路。艰难的爬升到了海拔4950米以后,终于一路下坡带起伏的往措勤县走了。在最后的五公里,居然,上了水泥路,估计在国家的大力开发下,明年S206就硬化了。不过这跟我们没关系,因为我出措勤县就和S206告别了。

晚上十点多,骑了接近十四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措勤县,一个黑布隆冬的县城,按照老许的推荐,找到了住的地方。开好房间,服务员递给了我们一张纸条,告诉我们一位孤独的骑行者等待拼队友很久了。我们约了他——河北老刘一块吃饭,可惜他吃过了,因为我们是从革吉县出来十二天再次进入县城,直接点了一个大白菜一个油麦菜一个丝瓜,吃点绿色植物,瞬间三盘菜就被我们风卷残云般的干掉了,连油汤都拿来泡饭了,真是太香甜可口了!吃饭时候我俩一人喝了一瓶拉萨啤酒。老刘因为肠胃炎滞留措勤县好几天了所以没喝。他是河北的一名教师,高三班主任,从此我们又多了一名队友。吃完饭我们又买了零食和八瓶青稞酒继续开喝。吃到肚子滚圆。

2014年7月15日~16日

因特大暴雨,于措勤县休整2日

雨季就是一个滞留的季节。千赶万赶,还是没能赶在雨季来临前走出去。这阵子沅陵也遭受了特大洪灾。特别是五强溪库区。

买了四斤牦牛肉。高压锅煮起!开饭啦!  我们俩上街买肉,说买三斤吧,今晚吃点,明天白天在路上还可以吃。老板一砍,四斤,得,明天能吃一天呢!下午炖好,说吃点留点,结果,哎!不仅肉没了,汤都被我喝完了。

下午去超市买东西,听老板说话像湖南人,老板看到我车牌是湘F,和我攀谈了起来,还主动给我打折了。于是我买了好多零食吃,我在内地几乎不吃零食的,在这里,是实在嘴巴里淡出了鸟。

住宿的地方有个公共澡堂,于是我在这里洗了我出门后的第二个澡,和第一个澡相隔15天。

暴雨之后,出现了一道双彩虹

新队友老刘搬进来了,还带来了老许的队友,他车子前后轴都断了,在尼玛县等零件后骑来措勤县,原来他们都是一个藏北骑行群里的。就我俩不是组织的。上午四个人各自检修拆车洗车。

老许的队友叫语默,是个不太懂事的老头,玩手机不调静音,半夜了手机微信群响个不停,我睡觉习惯戴耳塞,影响不大,苦了老刘和段哥,整夜没得睡。

语默感冒了,但是没跟我们说明就跟我们一起住,所以一夜的光景,段哥和我就被传染了, 老刘大病初愈,身体正在修复中,体内免疫细胞爆棚,幸免于难;我出发前怕感冒,带了两大包国民神药板蓝根,从出发那天起每天都喝一包,所以也只是喉咙有痰,几天就好了;最严重的是段哥,从这以后每天都咳嗽,吃了药也好不了。感冒在内地是小事,但是在高原上就是大事,

如果感冒,感冒患者由于自身身体机能被破坏,抗病能力减弱,又增加自身的抵抗能力负荷,极易转为其他高原病,特别是肺水肿,一种特别危险的高原疾病,不及时治疗很容易有生命危险。

第四篇:挺进无人区

2014年7月17日

措勤县——宿营点

今天的目的地是在扎日南木措旁宿营

今天可谓是一波三折,早上七点多起来,天气好似转好,我们收拾好行李去吃饭。吃完早饭发现下雨了,只能在宾馆猫着,到了九点半,雨停了,大家说走(还是我‘、段哥、老刘三人,语默继续在等他的配件),十点到了检查站,因为边防证过期了,不让通过,边防公安说可以到县公安局直接补办,于是我们又来到公安局,本来十点上班,可是分管领导还没来,等到十一点,副局长来了,查了网上在逃人员记录后,才办好。

等我们的空档,老刘在边防站和边防警察聊天,边防警察估计也是很久没有人陪着唠嗑,什么都说,说这里的牧民好吃懒做,有的到扶贫办说没有糌粑吃了,扶贫办到他家一看,有一吨多青稞,只是说他太懒,懒得磨粉;还有很多老乡不去养牛羊,每年持低保证到乡政府领了牛羊崽子就杀了吃。吃完了再去领;还说对面山上有个***台,秃鹫不多,野狗多,经常有野狗叼着一段手臂到处跑,所以要我们最好别去看,因为那里的狗都是吃过人的。

今天路很不好骑。因为大雨过后土地被水泡得软软的,到处都是泥沙,经常陷车。

措勤县方向来的乌云携带着雨不紧不慢的从湖上面跟着我们,湖里暴雨,岸上给我们溅射一点小雨点,最后我们不得不停下来穿雨衣,结果雨衣还没穿完,雨就越过我们下到前头去了。于是我们开始脱雨衣,脱完了太阳都出来了,一切都干了。

到了扎日南木措边,因为骑的是古湖盆所在地,所以有很多老冲击扇,不断地起伏路让我们苦不堪言,最后不得不下坡猛蹬冲上坡顶再休息,如此往复。

我们在湖边一个羊圈里面搭帐篷。晚上我们煮面条吃,老刘自己煮白粥,煮完了拌了两包优乐美。吃完我去湖边洗碗,发现了一口泉眼,不仅第二天的饮水有了,还洗脸漱口了。

我们就这么坐在一滩羊粪上面吃饭、睡觉

有了老刘的加入,晚上睡觉都放心些,至少三个大男人,基本能抵御野兽的攻击了。
老刘以前也是体育教师,身体素质杠杠滴,后来转行教语文,现在都是高三重点班班主任了。

(字数限制,未完待续)

精彩的帖子和精美的照片。赞!
荒野穿行,真的佩服
户外精彩万分,欢乐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