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21骑行318攻略:D3新沟到瓦斯沟

57318骑行川藏南线攻略:D3新沟到瓦斯沟

新沟1410m↗18km二郎山隧道2200m↗24.8km海拔最高点2263米→25km二郎山观景台↘52km泸定桥1300m~~77km瓦斯沟1446m
行者路书编号:2500135
建议出发时间:7:00

到泸定请导航搜索:泸定骑迹客栈到终点导航搜:康定乡村排骨饭店提醒:笨笨出发前晚上先在地图上把明天要去的客栈搜索到,点左下收藏,这样客栈就会呈黄色高亮五星,便于在路上随时查看。

笨笨在路上骑行在当天晚上会把第二天终点客栈在百度地图上搜索并收藏,收藏后他会在一个高亮的黄五星在地图上显示,第二天直接点击导航即可。

打算走二朗山老路的同学,隧道通车已经18年,到垭口的路已经20年没有维护,很多地方都已经塌方。

新沟到瓦斯沟总体路况为水泥路,翻二郎山的路还好,20年新铺的柏油路,但下二郎山的速度快了特别容易摔,每年在这里摔车进医院的不少。

今天我们要翻川藏线318上的第一座山二郎山,隧道口海拔2200米,新沟出发到隧道口18公里,爬升790米,平均一公里爬升43米,基本全是上坡,出发1小时你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均速计算出到隧道的大概时间,骑行约需2.5小时,从隧道到泸定34公里约2小时。

出隧道小段下坡后又开始爬坡,到25公里处二郎山今天的最高点2263米。接下来才是真正的二郎山下山,50公里下到泸定县城左转过桥最后一个小上坡上去后,逆大渡河而上到瓦斯沟基本为微起伏,骑得你都有不敢相信逆流的路还这么轻松,不过明天瓦斯沟到康定的逆流就让你见识下什么叫逆流而上的路了。

今天翻二郎山的路不是很宽,大货车也多,如果遇到两车会车也基本没有我们骑行的位置,所以我们同样要做到:见势不对,立即停下尽量靠边。

题外话:2018年10月22号我们一起出发一个队友,从体力上来说他应该只能算中等,但新沟出发后他强跟要到康定的队友,队友下午5点到,比队友晚4个小时到。第二天康定到新都桥他又强跟,同样晚几小时到。第三天再次强跟到相克宗,同样比队友晚到4小时,连续三天,身体拖垮了,在雅江住两天医院,不得已选择放弃骑行,搭车前往拉萨

今天的路是一条队伍分裂的行程,是检验真正你平时体力锻炼到底是个什么水平的一天。今天新沟出发的队伍,因体力与时间原因有可能会拆分成三股,奔向三个不同的终点:泸定、瓦斯沟、康定

行程拆分:
强队:
d1: 新沟-二郎山-康定 100公里
d2: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72公里
弱队:
d1:新沟-二朗山-泸定 51公里
d2:泸定-瓦斯沟-康定 49公里
d3:康定-折多塘 16公里

1,新沟到康定100公里,部分体力稍好的同学今天会从新沟直接到康定。

2,新沟到瓦斯沟77公里,中等体力会中规中矩按25天左右行程安排到瓦斯沟,不追不赶,稳打稳扎。

3,新沟到泸定51公里,体力稍弱的同学,如果二郎山是推车上去的,笨笨建议你今天就在泸定停留,给自己一个体力适应的机会,然后第二天到康定,康定到折多塘,折多塘再到新都桥,所谓欲速则不达,如果本身体力就不是太好,又要拼命赶路那你只有欲速则搭(车)。

我们常说,骑318靠的不是体力,是意志。你的体力决定了你每天的行程公里数,只要你坚持(意志的表现),都能到达拉萨只是天数的问题。但你的意志他并不能使你的体力发挥超出你的想像,毕竟我们都不是神仙,念句咒语就长出一双大力金刚腿,意志还得靠体力来支撑。

骑行数据参考

早上8点新沟聚缘客栈出发,10:24到达二郎山隧道口,运动均速9.4公里每小时。12:44到达泸定桥,下午3点到达瓦斯沟57乡村排骨饭店,全程运动均速14.65公里每小时。

泸定桥:
清朝康熙时期,藏族和汉族的物质交流到了大渡河全靠渡船或溜索转渡,有时不能及时渡河,大渡河两岸常货物堆集如山,一些鲜活食品(如山珍海味、肉菜等)因无法过河而腐烂,军队频繁调动在这里形成梗阻。
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九月,康熙皇帝为了国家统一和解决汉区通往藏区道路的梗阻,下令在大渡河上修建第一座桥梁。

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四月,大渡河上的首座桥梁建成,康熙皇帝取“泸水”(即大渡河旧称“沫水”,而康熙错以为“泸水”)、“平定”(平定西藏准噶尔之乱)之意,御笔亲书“泸定桥”三个大字,并将字体立御碑于桥头,碑文正文为“泸定桥”,横批为“一统山河”。 泸定桥开始成为连接藏汉交通的纽带,泸定县因此而得名。

民国24年(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泸定桥,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飞夺泸定桥”战斗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泸定桥从此成为中国**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我们二郎山放坡到泸定,我们就会接触到一种果实:仙人果仙人果是植物仙人掌的果实,是一种可以供人类食用的美味水果,但这种水果在国内比较少见,因为国内适合栽培那种体积较小的观赏性仙人掌,它们很少开花结果,而在南美热带地区却生长着大量体型庞大的仙人掌,而仙人果就是这些大型仙人掌的果实。成熟人以后的仙人果肉质细嫩味道甘甜,食用价值特别高,但它在食用时也有一些禁忌需要人们多加注意。

仙人果的功效与作用
1、补充能量
仙人果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这些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后能很快转化成能量,能促进人类体力恢复,也能缓解身体疲劳,更能增强人体的抗疲劳能力。

2、促进消化
仙人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天然骨胶,更含有一些活性蛋白酶,它能加快人体脂肪分解和代谢,并能促进人体对蛋白质的分解与吸收,能提高人类肠胃消化功能。

3、减肥瘦身
仙人果不但含有丰富营养,还是一种能减肥瘦身的健康水果,这种水果中含有的大量纤维素,被人体吸收后能增加人体的饱腹感,可以减少人体对其他食物的摄入,而它含有的蛋白酶等活性成分还能刺激肠道,能加快身体代谢,防止有毒物质在人体内堆积。

仙人果的禁忌
仙人果在食用时禁忌不多,但不能直接吃,因为这种水果表面有大量的细小毛刺,如果直接吃会让人类口腔黏膜或者手上的皮肤受到损伤,最好的使用方法是在双手戴上手套,然后把他的果皮扒掉以后,直接吃里面的果肉。另外生活中那些本身就是过敏体质的人,在吃仙人果时也要格外注意,如果出现过敏反应就要及时停止食用。

【57联盟客栈】
泸定骑迹客栈(瑞金路186号)

导航搜:泸定骑迹客栈
电话:15281565028 , 13990450002
泸定包裹代收地址(支持发顺丰):
四川甘孜泸定县安乐坝瑞金路186号,舒珊转(自己名字),15281565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