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

把你带到了迷人的六月

——大姐

花海   摄影:大姐

在我的记忆里,端午节总是充满了各种期待,好的也罢、歹的也罢,纷纭而来,我们互致问候,举杯相庆,在喧嚣里迎来敞亮的夏天。

2020年的端午节也不例外,经历了疫情后的人们迫切需要走进山野,呼吸清新的的空气,晒晒久违的阳光,在雪山下撒野,在花香里沉醉。

领队1963设计了一条看山线、看海线、看花线兼顾的线路,美了我们一个夏天。

芬芳   摄影:小七

一、舟车徐徐行

Day1:成都至康定,车程265公里,最高海拔2650m,累计爬升2150m

624日下午6点,我们在环球中心集合,此次出行共计5人。1963、朱婷、马儿快跑、小七和我,一帅四美的组合难免让领队鸭梨满满。大家坐上马儿的车,径直奔向康定,当晚住宿康定旅店。

合影山的海 花的海 醉人的海 ——2020年端午节徒步折多山、木格措、红海子线
花儿   摄影:1963

Day2:康定至折多山,折多山至扎日朗果垭口至海子群,车程35公里,徒步7公里。最高海拔4697m,累计爬升435m

背影   摄影:1963、朱婷

625日清早,我们把车放在折多山停车场,往康定方向回走一百余米左拐上扎日朗果。扎日朗果乃折多山二峰,坡面陡峭,乱石成堆,没有路径,翻过巨石阵垭口耗费不少体能;垭口往下沿轨迹向北往木格措方向前进,此处碎石较多,接近海子群时有牧羊小道,众人下降到半坡时,见天色渐晚,于是选择在海拔4350m的地方扎营,水源近在咫尺,四周无野生动物骚扰。

行走   摄影:1963

邓大姐 发表于 2021-2-28 14:32

你说

[align=l ...

漂亮得令人发抖!
Day3:扎日朗果海子群至木格措至大草坪,徒步12公里。最高海拔 4350 m,累计下降650 m。山的海 花的海 醉人的海 ——2020年端午节徒步折多山、木格措、红海子线
飞   摄影:朱婷

6月26日,我们收整好装备,在附近的几个海子绕了一圈,继续前往木格措。木格措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色宜人,游人如织,众人在芳草坪上路餐,草坪旁有小卖部,方便补充食品和饮料。
枯树林   摄影:朱婷
方草坪   摄影:小七

随后,我们沿湖畔南侧小路往红海子行进,途中最大难点是过河,以前的小桥已被山洪冲毁,牧民临时搭建的便桥藏在树丛后面,大伙沿河边上行了一公里才找到两根树干搭起的便桥。过河后,天气急转直下,雷雨转瞬即来,我和小七快速钻进1963和朱婷的帐篷避雨,待雨停后才安营扎寨。高原雷暴天气不容小觑,当晚的隆隆雷声和瓢泼大雨给了众人一个下马威。
过河   摄影:朱婷
营地   摄影:1963
晚餐   摄影:大姐

Day4:大草坪至红海子,徒步5公里。最高海拔4150m,累计爬升245m
足迹   摄影:朱婷
          晨光   摄影:1963

627日,雨后初晴,也许是徒步的最后一天,大家心情都很轻松,一边打望风景一边收拾帐篷,从营地到红海子路况偏好,爬升不大,部分路段为机耕土道。接近海子时有几批游客从上面下来采花拍照,预示徒步已近尾声。中午的时候,我们终于站在了康定机场公路上。随后取车返程,于当晚回到温馨的家。

比V   摄影:1963

二、千山高复低
    扎日朗果是一处不错的雪山观景平台,走在半坡往南回望,一排冰墙迎面而来,蜀山之王木雅贡嘎在中山峰、爱德嘉、嘉子峰、鹊巴峰等雪山的围绕下高耸云天,标准的金字塔山形凸显王的威仪赫然;站在垭口,山脉高低起伏,如大海般波涛汹涌,山海之上,一座雪山冒出了西方海面,布生贡嘎罕见的露出真容,令人欢欣鼓舞;翻过垭口,莲花雪山l峰、莲花雪山ll峰、5279峰、滑山雪峰簇簇,莲花雪山l峰形如一柄利剑,黢黑的剑尖搅碎了云朵,笔直刺向蓝天。山的海 花的海 醉人的海 ——2020年端午节徒步折多山、木格措、红海子线
贡嘎群山   摄影:1963
爱德嘉、嘉子峰、小贡嘎、日乌且等   标注:崇德乐和

笔架山、蛇海子山、白海子山   标注:7556米

布生贡嘎   摄影:1963
垭口   摄影:1963

站在木格措旁,除了仍能看见的莲花雪山外,还能看见东边的笔架山和蛇海子山,笔架山共三座雪峰相连,形如笔架之势,最高的主峰海拔5880m,旁边的蛇海子山和笔架山紧密相连,近处碧波荡漾,远处雪峰连绵,别有一番景致。

莲花雪山   摄影:1963
  木格措到红海子途中,回望笔架山方向,时而云遮雾绕,时而清晰可见,一路与我们作伴,让人不舍离去。
笔架山   摄影:大姐

青山妩媚   摄影:1963

三、晃逢西子面
     扎日朗果雪山两侧海子众多,目光所及之处,皆能望见水波潋滟的海子,扎日朗果南侧有两处比较大的海子,其中一处水面倒映贡嘎群山,蔚为壮观;雪山北侧海子成群,我在垭口上随手一数就有20多个,西下的阳光打在海面上,顿时有了鲜活的色彩。山的海 花的海 醉人的海 ——2020年端午节徒步折多山、木格措、红海子线
海子   摄影:1963、朱婷

我们曾经下到其中一处海子,水面宽阔,像一个心形,众人绕湖缓行,期待阳光唤醒海子,可惜山北为阴,阳光无法抵达,只得无奈离去,不料半年之后的冬季,心形海子的蓝冰竟引来不少驴友打卡,一时间热闹非凡。
心形海子   摄影:小七

木格措又名野人海,海拔3700m,是我们此行遇见的最大海子,湖水干净清爽,周围雪山、森林和草坪环绕,构成了一道秀丽多彩的景观,湖面游艇经过,撒下阵阵涟漪,湖畔山崖上刻有释迦牟尼佛像,护佑着这片福地。
木格措   摄影:大姐

红海子海拔4150m,坐落在康定机场近旁,海子像一位羞怯的姑娘,静卧于群山怀抱,有人形容她是被遗忘的情人眼泪,就让这滴雪山下的眼泪悄悄流淌吧,蓝天白云为伴,雪山绿野偎依,她终究不会孤独。

红海子  摄影:1963

四、花笑欲留人
   扎日朗果给了我们惊喜,山崖上、海子旁、小道边,野花盛放,虽然娇小,但却艳丽,雪灵芝、银露梅、驴蹄草、横断山绿绒蒿以及许多叫不出名字的花们迎风绽放,在西下的斜阳里闪烁着光芒。山的海 花的海 醉人的海 ——2020年端午节徒步折多山、木格措、红海子线
红花岩梅   摄影:小七
藓状雪灵芝   摄影:小七
银露梅   摄影:小七
金露梅   摄影:小七

岩须花   摄影:小七

木格措至红海子景象更胜,2013年的一场山火烧光了木格措南岸的原始森林,只剩下嶙峋突兀的枝干,但火灾过后的林地却很肥沃,沿途花开成海,与扎日朗果相比,这里的品种更为繁多,植株更为高大,花瓣更为鲜艳。众人行走在花海中,半人高的杜鹃伸手即可触摸,大家游兴四起,走走停停,拈花留影。山的海 花的海 醉人的海 ——2020年端午节徒步折多山、木格措、红海子线
松红梅   摄影:小七
白花刺续断   摄影:小七
独一味   摄影:小七
横断山绿绒蒿   摄影:小七
红景天   摄影:小七

傍晚的时候,我们把营地建在花海里,人们在花香里入梦,又在花香里醒来。金黄流丹的世界,谁又能遇上几回?
金莲花   摄影:小七
孔雀肖鸢尾   摄影:小七
杓兰   摄影:小七
水黄   摄影:小七
普氏马   摄影:小七

时间已了,心情未了,寻一份时光,拜一处菩提,为一世行走,也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吧!

藏菠萝花   摄影:小七

紫苑与吊钟   摄影:小七
杜鹃   摄影:小七

钟花报春   摄影:小七
圆穗蓼   摄影:小七

折多山被称为“康巴第一关”,因自二郎山隧道贯通后,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