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走进千年白族村-诺邓

诺邓是云南最古老的历久未变的村邑名称,又称千年白族村。

在没有亲临之前,相信你和我一样,是因为上了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的诺邓火腿,从而知道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还隐藏着这样一座古老的山地白族村邑。对其进一步的了解以后,便越发地心生向往。

想去诺邓走一走的心愿,终于在这个五一得以实现。

初见一路顺畅,到达诺邓村村口停车场却已是傍晚7点多了,眼看着天色擦黑。

虽然事先我已从客栈老板石大哥那儿获知了坡度相对小的上山路线,但因为,一、天蒙蒙黑了,不易辨识方向;二、初来乍到的,又为了节约时间,所以,我就近询问了一位村中老者。老人家为我指点了大致的方向,略微停顿,说:“你要现在上去?” “嗯,我预订好了客栈。” 请注意他说的这个“上”字。一开始我也没有多想,但很快的就反应过来他所指的是什么。

村口停车场

下马威

这张照片不大能反映出现实状况,我只能说:背着个大包,摸黑走在这一级一级、高低不平的青石板台阶上,你必须专注,万一一个不留神,脚底打滑,那么出丑事小,真要是伤到哪里就不好了。

接下来的两天,我逐渐体会到石大哥说的没错,为了膝盖着想,像这样上上下下、陡滑(雨天尤其应当注意)的青石板路,每天切不可多走!

来到这里,多住上几天,把该逛的逛了,该了解的了解了,你就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看看书、发发呆,过一过你想要的慢生活吧!

踩着这石阶,我恍惚间想起了曾经走过的城子古村(云南泸西)和“云上”石头城(云南丽江宝山)!它们有相似之处又不尽相同。

正当我一面气喘吁吁地顺着石阶往上走着,一面抬头寻找着指路标时,遇上了来接我的石大哥。亲人呐!只一眼,心里就顿时觉得踏实了。(偷偷猜测:石大哥此刻会不会觉得,‘这小女子胆儿也忒肥了’吧!)

堂屋与风尘仆仆的我

你知道吗?坐哪边的椅子原来是有讲究的。

初看桌上的墨迹和墙上的墨宝,心生欢喜,老板是个文化人。

这里是一颗印·木石雅居

选择住在这里,价格便宜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喜欢它原汁原味、朴实自然的风格;或者说,这里虽被用作客栈经营,但古风古貌保持得不错。

后来发现,住在这里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一日三餐你都不用操心。能认识石大哥并品尝他的的厨艺,真是一种缘分!

早晨你睡到自然醒,早餐(一般是稀饭、鸡蛋、饵块之类的)已经做好请吃;出去小溜一圈回来,你喝茶润嗓的功夫,午餐(番茄鸡蛋面,外加几碟小菜)又出现在你面前;晚餐那就丰盛了:鱼呀、鸡呀、肉呀......还没开吃,心里已乐开了花。当然,能如此打牙祭,是有特别的因素在里面的。用餐的地点,或在堂屋里,或在屋外的星空露台上。总之一句话,口福不浅、超乎想象的满意!

连着住了两个晚上,越发的觉得自己最初的选择没错。

同时选择住在这里的,还有石大哥的两位朋友,我们彼此也算是一见投缘!此为后话。
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奇妙”之旅就这样在你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悄悄的、愉快的进行着。要不是后面的行程已经安排好了,我倒是真想在此再多住上几日呢。
开了一天的车,身体自是疲乏,心情和精神却大好;早点休息,明天睡到自然醒!

古村全貌

从村口这张导游图上,隐约可看出诺邓古村曾经的繁华与地位。

盐马古道即自诺邓始。运盐马帮云集于此,并由此出发将食盐运往东向大理,西向腾冲、缅甸,北到藏区,南向保山的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1一颗印

诺邓山间一颗印    三百年来经雨露读书传家兼煮盐    清风明月木石屋

诺邓有20多个保护院落,“一颗印”挂牌历史文化保护院落,为诺邓黄家六院之一,建筑于清中期,距今大概有300年历史。

一颗印是黄绍魁进士后代、清末贡爷黄世忠的宅院。

以上这段文字是我从“木石雅居”进门左手边的木板墙上贴着的一张红纸上摘抄下来的。

刺绣:麻姑献寿

用饵块制作大鲤鱼的木模具

可圈可点的还有堂屋里的几处细节:小柜子的卯榫结构,都是一百年以上历史;桌椅、地面方砖,历史与房子同时期。交谈中,这些话不经意的从石大哥嘴里轻描淡写地说出来,你则在一旁似懂非懂的点头赞叹。

2题名坊从一颗印出来左手边就是提举司衙门旧址。

不得不说,我是幸运的!沾了“室友”的光,石大哥亲自担当导游和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