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这个五一,去大理(下)

4.2  沙溪古镇

由远及近,玉津桥。玉津桥,茶马古道上的一座古桥,原为铁索桥,毁于咸丰年兵乱时将铁索取下打造成兵器;现在我们看到的半圆形单孔石桥,是从民国十年(1921年)开始募资筹建至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告成。

沙溪古镇一直以来留在我脑海里的印象:它是一处幽静之所。今日到来,我几乎被蜂拥而至的人群吓到了,暗自庆幸没有选择住在这里。

上面这两张照片是我八年前来沙溪时所拍。如今看来,沙溪古镇唯一保留未变的就是这个古戏台了。其它的,不说也罢。

插播:就在编辑本文时,看到了2020年5月17日,剑川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的信息,甚感欣慰。

五天时间,说长不短、说短不长;随心而走、随喜遇见!

在返回昆明前,打个小卡-凤阳邑

诺邓和剑川是本次行程的重点,凤阳邑本不在计划之中,但既然要在大理古城附近歇息,那么顺便去寻找、发现些周边与众不同的景点,何乐不为呢!

凤阳邑,相信听说并了解它的人并不多。它是茶马古道在大理境内唯一幸存的古道,全长只有1900米。随便走走,只需半个多钟头。

古道虽短,历史并不短。它起于汉,成型于南诏大理国时期。古道约莫有3.5米宽,中间铺设青石板,即“引马石”。

古道两边是古老的白族特色民居-土库房。土库房的特点是外观较厚重,墙体为不规则的石头所砌。

原以为这是一处荒废之所,万万没想到纵深处竟藏了个避世桃园-楸园。满心羡慕!

也只有艺术家们能有如此眼光且耐得住寂寞!

沿着这条小径走到底,就是石舍-一家高档型花园客栈,不在乎银子的看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