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这个五一,去大理(下)

[复制链接] 查看:12043 | 回复:39

(接上篇)

2 剑川古城专程为你而来,不会再被错过

有古城的地方,历史文化底蕴一向都很深厚剑川古城始于元代,算起来有650多年历史了。如今虽已看不到城墙(门),但古城古貌依旧。漫步其中,你除了能感受到浓浓的古韵外,1)古建筑

古城内现有明代建筑40余处,其中有21个院落保存完整;清代建筑146处。这些古建筑都带有编号和铭牌。

明清古建筑主要集中在西门街,具有明显的白族建筑特色: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走马转角楼等。像昭忠祠(西门街代表性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振威将军第(鲁元家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何家大院(何家是剑川最早从事印刷和文具经营户,在滇西北颇有影响。何宅建于清同治年间,今看大门口的牌匾上写着“老字号何家大院酱菜坊”。)等这些深宅大院,你其实并不用刻意去寻找。

2)人物

古城处处透着儒雅,名人辈出。

下面这些人物,或许我们对他们并不是那么的熟悉和了解。

赵藩:清代著名白族思想家、哲学家、学者、书法家;

周钟岳:社会活动家、诗人、书法家;

赵式铭:近代爱国诗人、史学家;

张伯简: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白族党员等等。

3)烟火气

古城内的古建筑大多保存完好还很有烟火气息。烟火气来自这些古宅内依然居住着名人的后代。

要说白族人民真是热情好客。若你正巧赶上主人家的用饭时间,他们一定会热情地招呼你:来,一起请饭嘛;对待像我们这样的不速之客(好奇的参观者),他们也都是持开放、包容的态度,让你随意看、尽情拍。

4)立夏风俗

见到几乎每家每户的大门外都放置着点燃的香和新鲜的绿色枝条。一开始对此并没有太在意,后来去千狮山看到许多当地人手中都拿着一截树枝(忘了是什么树的树枝了)正往回走,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问到一位大姐,“立夏了么。”再追问,大姐也回答不上来,只说这是自祖辈就流传下来的风俗。

5)不拘一格的对联

漫步西门街,最吸引我的就是家家户户门上贴的对联了。与别处所见不同,这些对联(包括门画)基本是人工书写和手绘,内容不同、写法不同。

看到绿色门联,心生好奇,按照一般认识:红色代表喜事;白色代表丧事;那绿色代表什么呢?

原来,这源于”家中有老人过世,后辈以特殊方式守孝三年“的古老风俗:

第一年春节,门上贴的白纸黑字的挽联是不能换掉的;第二年会换成绿纸黑字;第三年则换成黄纸黑字。直到三年期满的第四年春节,方能贴上大红的春联。

所以,从门联的颜色、内容可窥见这个家庭正在发生的事情。

一路逛下来,我看到很多居民家门上都贴着白底黑字的挽联,一问才知原来今年去世的老人多。

唉,庚子年还真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

剑阳楼

赶巧碰上了赶集日,一条街都是卖药材的。这给古街增添了几分热闹。

将军第内照壁上写着“中央美术学院驻云南大理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

好听啊!老远地就被这调调吸引了过来。

剑川白曲: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传统音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张伯简纪念馆
为什么会专门建一个张伯简纪念馆?

看我们有些误解,热心的馆员小姐姐为我们做了解释:张伯简最大的贡献就在于他编纂了《社会进化简史》一书。该书是中国最早用历史唯物主义原理阐述社会发展史的理论著作,得到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评价。

不为更多人所熟知,大概是因为张伯简英年早逝,死时年仅28岁。

明清时期古建筑遗留最多的西门街

南诏宰辅

西门街古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何可及故居内一角

院子里种着石榴树、梅子树,以及各种花草盆景;阳光斜洒进来,暖意洋洋。

你瞧,梅子就要成熟了

何可及,明万历乙未(1619年)进士,官至御史巡漕、太仆寺卿。

何可及故居建于明天启四年(1624年),为四合院民居,坐北朝南,由正房、门楼、东、西耳房组成。整个建筑木构件保存完好。

类似这样保护完好的古建筑还有多处,再来剑川,你一定要记得来古城的西门街走一走、看一看哦!

哲母寺 位于古城北门

哲母寺里的韦陀石刻
哲母:贤明的母亲。

从名字来看,它应是一座供奉母系菩萨的寺庙;从外观看,该寺庙年代久远。

庙的规模并不大,但在当地人心目中,其地位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