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环台湾岛记——松山文创园和淡水河边

台北车站是台北市最大的公交枢纽,上上下下好几层,有地铁、城铁、高铁、普通列车、地面公交和出租车等,几乎齐了。而且指示牌非常清晰,不同的方向、不同的乘车方式、不同的站名都标示得很清楚,车站上的服务人员也相当热情,介绍什么都一点不嫌麻烦,走到哪都觉得是一家人的感觉。

买好了去高雄的车票,再坐地铁到国父纪念馆,我们的目的地是松山创意园,从地下出来,雨下得很大,一眼就可以看到台北101大楼,但是有一半都在云层里,偶有云层飘动,会不时地露出楼的尖来。在大楼的下面,是一座黄色的、像太庙一样的中国古典建筑,就是国父纪念馆。

我去过南京中山陵和广州中山纪念堂,实话说,对孙先生没有什么好感,无论他在海峡两岸是如何评价,读了些许书后,对他不认可。相对而言,更喜欢蒋公一些,他对知识分子的尊重和对台湾的文化繁荣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今天,我们看到台湾民众温良恭俭让的性格,也基本上是在日本人离开以后逐渐形成的,虽带着一些日本文化的影子,但也保留了非常传统的中华文化,是传承了个性和修养。

松山文创园好像是一个早年日本工厂改建的,现在变成了现代艺术家或者说是商人的产品聚集地,每一间厂房都是一个小商店,陈列着许多创意小商品、小物件,有些东西比较独特,但是价格很高,比起传统意义上的旅游风景区的小商品要贵得多。也有和义乌小商品市场上差不多的东西倒是不贵,但是没有什么特点了,我们基本上只会买冰箱贴。

在松山创意园逛了一个多小时,出来看到了品诚书店,大喜,这个书店非常之大,好几层,还有卖电子产品和饮食店,这种地方,让我呆一天都呆得住。除了中文书籍,还有许多英文和日文书,当然也有一些不能带回大陆的读物,我只能随手翻翻,不用在乎什么历史的真相。给苗苗买了两本柯南的漫画,她一定高兴得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