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环台湾岛记——恒春小镇和小岛之南

再次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这次我们向南,一直起到台湾的心头,一路上有美丽的海滩、起伏的公路、还有在头顶飘来荡去的云朵。

没骑多久,来到了船帆石,这是一块从台地上滚落到海里的珊瑚礁,远远看上去像是一艘准备起航的帆船,又有好事之人觉得这个石头像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头,也把它叫做尼克松石,石头离岸有点远,只能眺望,倒是岸边有棵张牙舞爪的树,很是吸引我的眼球。

整个台湾岛的最南端叫做鹅銮鼻公园,公园里有一个被称为东亚之光的灯塔,从光绪年间就开始修建,几经战乱,多次重建才成为了今天的样子。从这里划一条直线到广东省的南澳岛,就是中国东海和中国南海的分界线,这里是许多地理概念上的重要地点。

从外观来看,鹅銮鼻灯塔是座非常漂亮的纯白色的灯塔,笔直的灯塔下面是一座欧式单层平房,四周有围墙包围,围墙的角上还有碉楼,是不多见的自带武装的灯塔。现在的平房内部已是个小型的展览馆,在时光的年轮当中讲述着这一方土地的历史。而高耸的灯塔现在都还在使用,仍然在指引着出海归来的游子。

鹅銮鼻公园就建在灯塔下的山坡上,大片的草地在海风中摇曳,穿过草丛走到海岸线上,极目远眺是浩瀚的南中国海,深邃而碧蓝,脚下的珊瑚礁上怪石嶙峋,觉得有精灵在生长,此时的阳光温和、微风浮面,到处都是温暖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