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玉树临风唱经楼,曲巷通幽大关庙——行走山西之十八、太原唱经楼、大关帝庙一瞥

网上找的一张,春秋阁的照片,在些向原作者表示感谢;春秋阁,顾名思义,供奉关公的地方,里边应该供奉有关公夜读春秋的像

太原的古建筑,值的一看的开放的古建筑,大多集中在南半城,即原来的东、西大街以南,位于北半城的只有一座小北门(拱极门)。本来在原来的东大街,现在的府东街上有一座督军府,即清朝的太原总督衙门,民国时的阎锡山督军府,这座督军府也很值的一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座督军府与保定的大衙门可有一比,因为在2017年以前,它长期是山西省委办公用地。也就是说:在2017年山西省委迁往新址办公以前,从明清到民国再到新中国的数几百年间,不管朝代怎么更迭,这个地方一直是山西省的政治中心,是山西最高权力机关所在不过我去之时这座督军府正在大规模维修,还没有对外开放。与此同时,太原有关方面还准备重金打造唱经楼至督军府的历史文化街,工程完工后,唱经楼与督军府间将形成一大片历史文化区。可现在,我只能走到唱经楼就算是走到向北的终点了。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羊市街上的大关庙。

关羽是三国时期的名将,以其“忠、义、勇、武”名垂千古,多个封建王朝对其赏封,宋哲宗封其为“显烈王”,元代加封为“显灵义勇武安英济王”,明神宗加封为“协天护国忠义帝”,“三界伏魔大帝”,清顺治皇帝的加封最为极端,极端到变态的程度,这位皇帝封关羽为“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赞宣德关圣大帝”。关羽又是儒释道三家分别尊其为神的唯一一人,儒家将其与“文圣”孔子并称为“武圣”,佛家将其尊为“珈蓝菩萨”,道家尊其为“关圣帝君”,老百姓更是尊其为“关老爷”奉为“武财神”,以至三教 九流包括好多人家里无不供奉关公。从唐 宋到现代一直经久不衰,这在我国民间神祗中是独一无二的。其中明清时代是崇拜关羽的极盛时期,可谓“褒封不尽,庙祀无垠”。

关羽是河东解良(今山西运城)人,在关老爷的老家山西对其信仰更甚,从关帝庙的数量就可知道关羽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作为山西省的省会,清道光年间,仅太原城内就有关庙27座,保留至今的仍有5座。有羊市街大关帝庙、校尉营关帝庙、南肖墙关帝庙、校场巷关帝庙、唱经楼的春秋楼。我去的是羊市街的关帝庙,这座关庙在太原的关庙中规模最大,因此又称大关庙。

由唱经楼去大关庙,可走解放路(即旧时的南大街),也可以走食品街,到羊市街(钟楼街)再往西拐。我走的是食品街,也叫食品街后街。

太原食品街北起府东街(即老城的东大街,南至钟楼街,宽10米,全长552米。自宋代时就是太原市的商业中心。2012年开始,太原有关方面对食品街进行全面改造,对道路铺装、城市家具、建筑立面整饰、夜晚街景的亮化、绿化等景观进行全方位的设计,主路采用青石板、便道采用厚青砖席纹铺地、谭石收边的手法,建筑立面全部恢复明清古建设筑风格,木门窗、青砖墙、石板路。山西饮食文化特色的铜雕塑配上仿古的城市家具使整个街景浑然一体,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风格使整条街道彰显文化气息。开辟了可容纳400多车辆停放的停车场,各种通信网线一应俱全。整个街区焕发出了古朴优雅的勃勃生机,成为一条集餐饮、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特色休闲街区。食品街餐饮各具特色,北部为特色风味区,中部时尚酒吧西餐区,南部山西特色风味区。食品街有力地提升了繁荣和谐、魅力开放的太原新形象,真正实现城市建设靓丽,成为新的城市美食聚集地。

走食品街可以看美景、品美食,当然,这种食品街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风格其实都差不多,美 食也大同小异,对此你只要要求不是过高,还是值的一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