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8

从西向西,西方有乐土----冈仁波齐转山记实

[复制链接] 查看:19879 | 回复:58

内转进、出路线在此重合

江扎寺前三座白塔,远方地平线一抹蓝色为玛旁雍错

左向色龙寺,右向江扎寺

江扎寺,为神山内、外线上五座寺中规模最大的一座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此段崖壁上方有落石(冰)危险,当快速通过

内转从塔尔钦向北抵达山脚后往东塔尔钦边防派出所方向过一石桥而后再折向北沿河上溯至峡谷底端沿右手山坡一路向上到顶后再沿公路一直向北五公里左右抵达色龙寺,然后沿羊道循迹而行(此时沒有公路,但路迹明显),此时天已渐明就此进入因揭陀山峡谷(内转路线就是围绕冈仁波齐神山的护法山因揭陀山一周,从西侧峡谷进翻过垭口后沿东侧峡谷转出)一路上行至神山南壁,著名的殊胜之地十三金塔就位于神山南壁东侧连接因揭陀山海拔5800米的垭口之下的一条半天然半人工的山腰凹槽之处,(此刻的我仰望神山本尊膜拜十三金塔之时内心涌起一阵莫名的激动,四肢颤栗无语哽咽,一刹那间突然就有了想要为神山做点什么的冲动念头,但对于渺小的我来说我又能为神山做点什么呢?那么就让我尽自己所能的为神山保持他的圣洁做一点点的事情吧,于是就有了后来外转时将露营装备留在山下带着一条蛇皮袋上山捡拾垃圾然后将垃圾背回塔尔钦的举动,这也算是我敬畏神山膜拜神山的一种具体行动吧,愿神山永远圣洁高贵)。
        前往十三金塔须先攀爬一段乱石坡,因碎石极不稳定松动异常故行走在上面需格外小心以防滑落和崴脚,若多人攀爬还要时时注意脚下勿让踩落的的落石砸到下方的人,翻过碎石坡就来到了神山十三金塔的下方,面对的是一堵近乎直立的石壁下面若要到达十三金塔处还需再沿石壁攀缘而上,好在石壁虽陡但沿裂缝有前人设置一钢索,可攀索而上虽险而不难,就是注意得在此储蓄体力以免半途失力从而导致出现状况,上至十三金塔后前往垭口处亦需先攀一段钢索然后沿山壁快速通过以防上方落石(冰)砸伤。过了垭口后便是一段较为陡峭的碎石坡小心走过下至沟底便安全了,然后沿来路返至色龙寺从左侧过河沿山坡上行翻过山便可到达江扎寺再沿山路下行汇入来路即可完成内转(也可原路返至色龙寺再继续沿来路行至“色隆贡巴”路牌处左转至江扎寺后再原路返回即可,此路很明显也较翻山容易安全)。
        内转路线因为“门槛”所限,故沒有外转路线上“人头攒动”的景象,但也是有路迹可循的稍加留意便可寻着,从我亲身经历来看最大的危险就来自于恶劣的天气和高反及落石(冰)所带来的伤害,故最好选择在最适宜的季节转山(每年的5、6月和9、10月份,此时的山石较稳定且避开了积雪及雨季),最最重要的是要量力而行以及满怀敬畏之心。
      内转29.18公里耗时9小时(一天,早6时出发下午15时回到客栈),外转56公里耗时19小时(其间夜宿止热寺希夏帮马宾馆极好的观景客栈窗前便是神山北壁)。
       外转因为道路明显成熟且攻略很多,本人就不详述了直接上图。祝所有的驴友及转山者都功德圆满!
        善良之人自有福报加持,景美还需心美之人加持。扎西德勒!

以上两图为隔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与冈仁波齐神山对望的那木那尼峰晨景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