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延年益寿和自行车运动

有一项很有趣的调查统计,根据国际有关委员会的调查统计,在世界上各种不同职业人员中,以邮递员的寿命最长,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在传递信件时常骑自行车的缘故。

自行车运动不但能让我们身材更好。还有减肥的效果,身材肯定要比靠节食减肥的人来得更好。那些专业的骑自行车选手,他们的小腿和足踝都是很细的,靠的就是平时骑自行车锻炼出来的,所以经常自行车是能锻炼小腿的,建议一周骑3次左右,就能让身材保持匀称。

还能预防大脑提前老化,能提高神经系统敏感性,由于骑自行车是异侧支配运动,两腿交替蹬踏,所以能让左、右大脑功能同时开发,防止早衰,事实上因为踩踏的时候压缩血管,使血液循环加速,同时大脑能摄入更多的氧气,让我们能吸进更多的新鲜空气。这就是每次我们骑一段时间后,都会觉得脑袋很清晰的缘故。

能提高心肺功能。自行车是克服心脏功和问题的最佳工具,众所周知,世界上有半数以上的人是死于心脏问题,根据运动医学的研究,我们的心率和有氧运动的脂肪消耗之间有很直接的联系,首先根据一个简单的公式算出你自己的最大心率220减去我们自己年龄;还有一个对于身体状况比较好的人的最大心率计算公式是205减去自己一半的年龄。两个公式相差无几。运动时,心率区域是如下划分的:

最大心率的55%左右,恢复运动区,适合长时间没有运动后的恢复性运动;最大心率的65%左右,有效减肥区,在此心率区域内,身体的脂肪得到有效消耗;最大心率的75%左右,有氧运动区,增加有氧耐力的区域,自行车运动员和田径运动员在这个区域进行日常训练。

最大心率的85%左右,无氧运动区,在此区域内是无氧运动,身体内乳酸会大量堆积,身体消耗大量碳水化合物,在比赛中往往我们的心率是工作在这个区域.最大心率的95%左右,是极限运动区,平时锻炼不宜达到这么高的心率,乳酸和过高的心率对身体都是有害无益的.不提倡锻炼者进入此区域,这个区域仅适合有基础的运动员,在进行了至少要接近2个月的骑行锻炼之后才能达到这个区域.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对有的人来说,比如心脏病患者、血压偏高者,这个区域非常危险的,也被称为红色区域。

最后,骑车还能减肥。也可以说自行车是减肥的工具,我们在骑车的时候,由于是周期性的有氧运动,在骑车的时候自然会消耗很多热量,有着明显的减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