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干饭人可怜巴巴的一日游——1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文|  Viki,转载请注明出处
冰冰巫宝走天涯(订阅号ID:bbwbzty)

云南腾冲是个很不错的地方,去过几次,也跟朋友们极力推荐,冬季更是个度假好去处。

旺财小竹竿被我煽动,一直想去领略,苦于是个磨叽的小哥哥,光有想法没有行动,属于靠看游记虚拟游的主。

可能被我怼得狠了,一咬牙一跺脚,他决定走起。

不仅走起,还提供了水文素材(流水文)。

水是水了点,但好歹也是游记,比较适合给休闲游、合家欢游做个参考。

以下以

一日游第一站   火山地质公园

终究学不了Viki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只能按部就班地计划很久,并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休息日得以落实。

头一晚上找了悟空,寻来辆白色坐骑,又去超市化了些缘,就算准备妥当了,毕竟只是干饭人的一日游(

早早起床,洗漱,背起行囊,浑身满满的仿佛要去一趟无人区的踌躇满志。

出门左转,看到坐骑,内心已经抑制不住地激动起来(

作为司机界的小白,我有幸充当了此次三人行的掌舵人(他们也真够心大的),权当练练车技了。

收拾妥当,准备就绪,出发!

先看看路况,距离不算远,但对我这个小白来说没走过这么远的路,有些挑战。

为了不辜负沿途的风景和达到练车的目的,我们走了国道,顺道领略沿途美景。

都是山路,双向两车道、S弯、连续急弯、连续上坡、连续下坡。

中间路过一个山谷,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足十来米,车子在雾中缓缓前行。

路过的村庄都是有很有特色的民居和田地,别有一番景致,苦于司机技术太有限,腾不出手来啊(

途中两次差点剐蹭。

一次是路过小镇,车辆比较多,跟着一辆小箱货缓缓前行,突然小箱货要转弯却没打转向灯,减了速,我刚好有点慌神,情急之下往左猛打了一把方向盘,擦肩而过,差点扫到前车灯。

另一次是进了腾冲市区,道路比较开阔,单向4车道,我在右边第2道疾驰,眼看前面的红灯在读秒,前面有辆电动车违规行到2车道上,我就边按喇叭边提速。眼看要过去了,电动车突然不慌不忙地停在停止线上。我滴个妈呀,赶紧急刹,吱吱吱吱,好歹刹住了,距离电动车也就不到1米的距离,一身冷汗。电动车主倒是很淡定的回头看了看我,那眼神好像在说:小样,你按喇叭,冲啊!

总的来说一路还算平稳,3个小时后,到了一日游首站—腾冲火山地质公园。

腾冲地处欧亚大陆板块与印度大陆板块交汇处,地壳运动活跃,地震频繁,剧烈地震又引发火山爆发。火山喷发停止后,岩溶冷却,形成火山。

腾冲共有休眠期火山97座,其中火山口保存较完整的火山有23座。它们有穹状火山、截顶圆锥状火山、盾状火山、低平马尔式火山4种类型。

从停车场出来,穿过公园的小商业街(就是一些小摊点,卖些零食、火山石、小玩意之类的东东),扫码过了安检(防疫绿码是这一时期的通行证,也许在新冠灭亡的几年或几十年后,大家会对此津津乐道)。

映入眼帘就是如下的景色。不知这一张为何拍得如此模糊,却也找不到第二张了,将就看吧。

Viki撇撇嘴:果然手残党,这已经是经过清晰化处理的效果)

热气球,飞行器,看得我心里直痒痒。

虽然一直以为自己点恐高,但听了Viki的推荐,再加上亲眼看见这些刺激玩意儿,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

话不多说,买票,检票,入园,正式开始。

最先去参观的是在右手边的腾冲火山地质博物馆。

由于我们是时间的赶路人,所以对博物馆只是匆匆而过,没有留下点痕迹(

穿过上图这个步道,看到了下图中的系拉式热气球。

一次乘坐大概是16名(记不太清了,也懒得考究了),升空大约7分钟,降落主要靠8名身强力壮的大汉扯大绳来控制。上下乘客只能两两交换,而不是我们以为的先下后上。

几个小伙伴都心虚,彼此打趣说自己恐高,但看到有位老者(约五六十岁)从上面下来,就嘻嘻哈哈地打消了顾虑,想着既然来了还是要体验一把,可遇而不可求啊。

由于要跑到较远的地方去买票、排队,我们就先征服一下后面的这座小山吧。

虽然名叫大空山(顾名思义,与之相对,当然还有小空山),我却用的是“小山”,因为此山看着并不高,说实话,我们是没放在眼里的,自认体力还不错的我,信心满满。

登山,一路小跑。

台阶有点陡,虽不高,却一眼望不到头。

冲刺完第一段台阶已气喘吁吁了,谁曾想这样的台阶共有三段,后面的路只能老老实实一步一个台阶了(想想平常谈到鼓励进步都习惯说一步一个台阶还是很有道理的,稳当,见效)。

时不时地驻足观看,小心翼翼(源于恐高)地回首鸟瞰一下山下景色,还有那心心念念空中飘着的热气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