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20 拉姆央措圣城拉萨补游影记(2021年3月28日更新完成)

大殿正在诵经,不便久留,我们就来到僧舍,因为大多数僧侣都在大殿,僧舍里没几个人,恰遇一位喇嘛,我就和他打招呼。因为我知道小昭寺有供朝拜者喝甜茶的习俗,便提出想喝一杯甜茶。他非常痛快地答应了,随即就带我们走进了一间会客厅。原本只是想讨杯茶喝,没想到这位喇嘛却带我们来到了会客厅。

将我俩安顿下来后,我以为他要去倒茶,没想到他却转身走了出去,正在我感到疑惑时,他带了一位喇嘛进来说,这是我们寺里专门做茶的师傅,我这才明白,他是去找来了专门做茶的师傅来给我们送茶。做茶的小师傅走进茶房,给我们拿来了两大壶茶,一壶酥油茶和一壶甜茶,这真让我们感到非常意外。

于是,我们就在会客厅里,边喝茶边和喇嘛师傅聊天。无意中的造访僧舍,居然让我们成了小昭寺里的VIP宾客,还结识了益西喇嘛师傅。临走时,益西师傅还送给我们一盒小昭寺的藏香,让我珍藏至今。

3. 次巴拉康

次巴拉康,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它的位置很特别,就在小昭寺旁边,而且还位于小吉崩居委会内。去小昭寺,必定能看到次巴拉康,次巴拉康,也是我在拉萨见到的最小的一座寺院。可能是因为在老城区里的原因,一进门并不是正正方方的大院子, 而是一条窄窄的门巷,巷子右边是一个四四方方不大的经殿,在门外一眼能把里面看个大概。

走进寺院,首先看到的就是右边的一排转经筒。

巷子右转,就是次巴拉康寺的主要佛堂,内供无量寿佛,人们来此多为祈求平安长寿以及健康。

来到这里的信众朝佛之后,便开始转“廊热”,即绕佛堂而建的巷道,转经者有几岁就转几圈,据说可保平安长寿。

无量寿佛保佑健康平安长寿,身体是人的本钱,所以人们会来这里祈求健康,这大概也是香火旺盛的原因之一吧。因此,每天来此转“廊热”者川流不息。

我跟着人流走了进去,先进大殿叩拜,然后围着殿堂顺时针习惯性地转了三圈。按照几岁转几圈的说法,我得转60多圈,那可有点吃不消。据说这尊无量寿佛是拉萨最灵验的无量寿佛,也是拉萨最大的一尊无量寿佛。到了拉萨,转过小昭寺之后,一定要到旁边的次巴拉康寺看看这一尊无量寿佛,更别忘了转“廊热”。